美股收盘:下半年首日道指大涨300点 造车新势力普跌小鹏跌5%

  金融界7月2日消息,投资者继续关注通胀飙升、美联储激进加息立场以及经济衰退等焦点问题,美国三大股指震荡收涨,道指涨逾300点;外卖、直播概念股涨幅较大;Kohl’s下跌19.6%,美光科技跌3%,麦当劳上涨2.5%,可口可乐、波音上涨2%以上;途牛续涨24%,逸仙电商大涨18%。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322.03点,涨幅1.05%报31097.4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9.95点,涨幅1.06%报3825.3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9.11点,涨幅0.90%报11127.84点。

  周五是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美股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表现低迷。二季度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6%,创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今年上半年,该指数下跌了20.6%,创1970年以来的最大同期跌幅。目前该指数已从近期高位下跌了21%以上,正处在熊市中。道指和纳指也未能幸免。道指在第二季度下跌了11.3%,上半年跌幅超15%。纳指在第二季度下跌了22.4%,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今年上半年,纳指下跌了29.5%。对比去年11月创造的历史高位,纳指已下跌32%,仍深陷熊市区域。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5.80美元,收于每盎司1,801.50美元跌幅0.3%,为2月份以来成交最活跃的最低合约收盘点位,本周累计下跌1.6%。盘中黄金一度触及1783.40美元的低点,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下跌68美分,跌幅3.4%至每盎司19.667美元,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结算价;本周下跌了6.9%。10月交割的铂金期货价格下跌24美元,至每盎司871.30美元跌幅2.7%,本周跌幅3.6%。9月交割的钯期货涨幅近1.2%至每盎司1,938.10美元,本周涨幅4.5%。9月交割的铜期货下跌11美分,跌幅2.9%至每磅3.604美元,收于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本周下跌了近3.7%。

  纽约商品交易所近月8月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收于每桶108.43美元,上涨2.67美元涨幅2.5%。本周收盘上涨近0.8%。周四收盘时纽约原油第二季度上涨5.5%,6月则下跌7.8%。洲际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9月交割的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上涨2.60美元,至每桶111.63美元涨幅2.4%,该合约结算价较上周上涨2.3%。第二季度上涨6.4%,但6月份下降了6.5%。8月天然气上涨31美分,至每百万英热单位5.73美元涨幅5.6%,周四暴跌近17%,本周累跌8.8%。8月汽油上涨4.3%至每加仑3.6878美元,本周下跌2.5%;8月取暖油收于每加仑3.9389美元,盘中上涨2.8%,但本周下跌7.2%。

  热门中概股周五收盘大多走高,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1.26%。途牛涨近24%,逸仙电商涨超18%,趣店涨超13%,每日优鲜涨超8%,优信、达达集团涨超7%,金山云涨超6%,虎牙、新氧涨超5%,斗鱼涨5%,拼多多涨近5%,微博、哔哩哔哩、爱奇艺、BOSS直聘、腾讯音乐涨超4%,知乎涨近4%,欢聚集团、陆金所控股涨超3%,唯品会涨近3%,京东、人人公司、迅雷、趣头条、阿里巴巴、荔枝、雾芯科技涨超2%,百度、寺库涨近2%,携程、富途控股、名创优品、图森未来、水滴公司、开心汽车涨超1%。

  新能源汽车股高开低走,小鹏汽车跌超4%,蔚来汽车、理想汽车跌超1%。九紫新能跌超10%,乐居跌近7%,台积电跌近6%,凤凰新媒体跌3%,中通跌近3%,36氪、微美全息跌近2%,网易有道、搜狐、一起教育、满帮跌超1%,叮咚买菜、蘑菇街、怪兽充电跌近1%。

  今年上半年美股大幅下跌的同时,美股投资者一直在努力应对不断飙升的通胀压力与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周四公布的5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同比增长4.7%,虽然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处在数十年来的高位。

  美联储也加大了应对物价飙升的力度,在6月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行动。几周前的联邦基金期货预计明年利率将达到4%,而现在显示市场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中期下调,最高利率将低于3.5%。

  通胀飙升与联储激进加息这两个因素,都加重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此之前,已有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GDP萎缩1.6%,而亚特兰大联储银行的GDPNow追踪工具显示,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产出将再下降1%。

  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Michael Shaoul表示:“要说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有稍微感放心的话,那就是这种幅度的普遍下挫很少会连续几个季度发生。但这并不等于说将来就一定不会有更进一步的下挫。” 曾成功预言美联储“加息慢了”的美国前财长、现职哈佛大学教授拉里-萨默斯正在思考美国下一次经济衰退提前到来的可能性。

  萨默斯表示,相对于6至9周前,美国在2022年就陷入衰退的风险已经显著提升。好消息是,如果美国经济的确在未来6至9个月出现衰退,那么通胀压力也会随之降低。萨默斯强调,目前来看由高通胀和居民收入减少自发引起的经济衰退更有可能。对于目前高达8%的通胀,要回到美联储价格稳定的政策目标大概只能通过触发经济下行来实现。

  摩根大通下调美国GDP预期至“非常接近”衰退的水平。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下调了美国年中经济增长预期,因本周美国公布的大多数数据表现疲软,其中最明显的是消费者支出放缓。该行将美国第二季度GDP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1%,而将第三季度GDP预期从2%下调至1%。受强劲的汽车生产和通胀率回落的推动,今年最后三个月的经济增长率将升至1.5%。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Michael Feroli周五表示:“我们的预测水平非常接近衰退。然而,我们继续认为经济将增长,部分原因是即使在产品需求疲软的时期,雇主可能也不愿裁员。”

  周五经济数据面,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3,低于市场预期的54.9,前值56.1。分析师指出,该指数低于预期,确认了此前标普PMI和地区联储数据所显示的趋势。新订单指数降至50以下,与其他指标显示的趋势一致,此外就业也有所下降。唯一的好消息是支付价格也在下降,供应链在放缓,这表明通胀有所缓解。最新数据只会加剧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尤其是在制造业指数一年多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情况下。股市收窄涨幅,收益率走低,因交易员押注经济增长放缓将促使美联储很快停止加息。

  蔚来汽车:6月交付量为12961辆 同比增长60.3%

  7月1日晚间消息,蔚来汽车今日宣布,6月交付量为12961辆,同比增长60.3%;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5059辆,同比增14.4%;2022年上半年蔚来交付新车50827台,同比增长21.1%。截至2022年6月30日,蔚来累计交付量达到217897辆。

  小鹏汽车6月交付新车15295辆,同比增长133%

  7月1日下午消息,今日,小鹏汽车公布了最新交付成绩,2022年6月小鹏汽车总交付15295台,同比增长133%。其中,小鹏P7交付8045台,小鹏P5交付5598台,小鹏G3系列交付1652台。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4422台,1-6月累计交付68983台。

  理想汽车2022年6月交付13024辆 同比增长68.9%

  7月1日下午消息,理想汽车公布2022年6月交付数据。2022年6月,理想汽车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同比增长63.2%。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84491辆。

  台积电也难幸免?消费电子芯片或遭大客户砍单 映射半导体结构性趋弱

  业内人士透露,台积电将于7月中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下修全年营收目标,原因是三大客户罕见下调订单量:苹果下调规模未知,但iPhone新机首批出货量减少一成,此前预计iPhone 14 系列首批出货量约 9000 万部。目前苹果iPhone 14系列已经启动量产,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刚对其销量做出乐观预测:“中国市场对iPhone 14的强劲需求可能会缓解市场对iPhone 14上市后订单减少问题的担忧”。

  AMD和英伟达也向台积电表明不得不调整订单规划,AMD削减第四季度至2023年首季约2万片的7/6纳米制程订单;英伟达此前不惜巨额预付款,争取到了台积电更多的5纳米以下制程产能,而现在却向台积电表明将延迟且缩减首波订单。

  这主要是因为PC市况需求急跌,以及挖矿热潮消退影响,终端代理与绘图卡业者库存满手,加上二手卡大举倒向市场,以及电竞PC需求未如预期强劲。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通胀 经济衰退 造车新势力 小鹏汽车 台积电 苹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