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需求将由热转冷?美光和AMD给出悲观预期 美股芯片板块遭重创

  近期,包括美光科技、超微半导体(AMD)在内的几家芯片制造商纷纷表示,通胀上升和经济降温正在减少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全球芯片需求将减弱。

  存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周四表示,虽然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但公司大幅下调第四财季展望中的营收目标,并表示市场“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将大幅走软。”

  “我们认为需求已经大幅减弱,”Longbow Research分析师Nikolay Todorov认为,内存芯片周期正在发生转向,最近的价格下降正是信号之一。

  美股芯片概念股周五(7月1日)遭受重创,美股盘中,台积电大跌6.4%,荷兰芯片制造商阿斯麦大跌6.6%,意法半导体下跌4.5%,英飞凌下跌4.7%,英伟达跌4.5%,高通跌3.9%。

  芯片板块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板块,费城半导体指数继今年上半年下跌35%之后,今天又大跌了4.4%。

  新冠疫情期间,人们不得不居家办公,推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订单激增,由此导致的芯片短缺,导致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公司减产、推迟发货,并为关键芯片支付高额溢价。

  但时移世易,行业需求正在显著下降,主要是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内的消费市场疲软。在经历了两年的强劲需求之后,超微半导体上个月表示,今年的个人电脑销售将放缓。

  高德纳高级主管分析师Ranjit Atwal表示,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销量下滑将导致今年芯片短缺的情况有所缓解。

  不过,美光科技高管表示,他们对其芯片的长期需求有信心。行业分析师表示,电动汽车、5G和高速计算中使用的芯片仍有大量需求。

  芯片砍单降价潮来袭

  据报道,台积电罕见出现三大客户调整订单。目前苹果iPhone14系列量产已经启动,但首批9000万台出货的目标已削减一成。除此之外,超微半导体与英伟达因个人电脑市场需求急跌及“挖矿”热潮消退,向台积电表明不得不调整订单规划。

  日经新闻上月报导称,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为遏制库存过剩,暂时停止新采购订单,并要求一些供应商推迟或削减零部件的出货量数周。

  美光首席商务官Sumit Sadana表示:“我认为这种转变力度肯定比任何人的预期都要大,而这些变化正在影响到芯片行业的整个生态系统。”

  此外,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通胀率达到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增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并导致裁员和紧缩预算。

  特斯拉已经关闭了在加州的办公室,并解雇了约200名员工。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此前表示,他对经济形势有“非常糟糕”的感觉,公司需要削减10%的员工。

  本周早些时候,大众汽车表示,芯片短缺状况正在缓解,并开始抵消供应链瓶颈和成本上升的影响。

  就在3月,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还警告称,供应瓶颈将损及今年的增长。由于芯片问题,公司去年的汽车销量较计划减少200万辆。

关键词阅读:芯片需求 美光 AMD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