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飙升8.6%!欧元区通胀再“爆表” 激进加息呼声渐高

  欧元区通胀意外飙升至新高,强化了全球央行大举加息的预期。

  在食品和能源成本飙升的推动下,欧元区6月CPI同比上涨8.6%,高于市场预期的8.5%,也高于5月的8.1%。

  该数据反映出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家庭和企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剧。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在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由于临时救济措施减轻了家庭和企业的压力,6月通胀意外放缓。在波罗的海地区,价格涨幅超过了20%。

  欧洲央行将欧洲的困境归咎于能源成本飙升。但欧元区不包括能源和食品在内的6月CPI从上月的3.8%降至3.7%,低于市场预期的3.9%。

  在欧元区通胀数据公布后,对利率变化最为敏感的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0.69%。目前,货币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年底前将加息151个基点,而周四的预估值为146个基点。

  随着通胀飙升,Zalando SE和Hennes & Mauritz AB等零售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大众等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几个月来一直在下滑。

  有迹象表明,对未来物价的预期正在走高,欧洲央行计划在7月份将存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为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比利时央行行长皮埃尔·温施本周称此举“已成定局”,不过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敦促采取更强硬的行动。

  欧洲央行将在9月举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如果通胀没有改善的话,市场预期届时欧洲央行将加息50基点。

关键词阅读:同比飙升 欧元区 通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