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超预期有望推动9月加息50个基点

  欧元区6月通胀率攀升至纪录高位,主要受能源和食品成本推动。欧元区各国政府为遏制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对家庭的影响而采取的措施未能打破通胀浪潮。而随着莫斯科收紧对天然气供应的管控,通胀可能会进一步上行。核心通胀率的小幅下降可让欧洲央行决策者稍微减轻一些压力,但我们预计,对近期通胀超预期的担忧在未来几个月将成为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从5月的8.1%升至8.6%,略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5%和我们预测的8.4%。这使得第二季度平均通胀率超过8%,远高于欧洲央行最近7.5%的预测。

  随着俄乌战争继续扰乱农业大宗商品市场,食品和酒精价格上涨显著推动了6月通胀上行,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能源通胀也继续推动价格快速上涨。这一价格涨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油价减税措施的抑制,德国通胀在6月因此降至8.2%。但欧元区各国政府仍难以缓解家庭面临的压力。尤其是6月通胀跃升至10%的西班牙,尽管该国对发电用天然气价格已施加上限。

  当月核心通胀率小幅下降,从5月份的3.8%降至3.7%,低于预期的3.9%。

  这是由服务业通胀降低所推动的,不过这可能部分归因于德国推出廉价公交车票,这可能使欧元区服务业通胀率降低了至少0.1个百分点。

  潜在价格压力一直在迅速加大,而6月份核心通胀率的降幅依然很小。在7月19日公布终值时,了解核心通胀降幅小于预期的驱动因素,将是判断数据是否表明压力开始缓解的关键。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6月份的会议上表示,如果中期通胀前景持续或恶化,超过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将是合适的。这表明,除非欧洲央行下修其2024年通胀预期(目前为2.1%),否则将有理由加息50个基点。

  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被迫再次上调短期通胀前景。鉴于管理委员会对通胀二次效应和通胀预期面临风险的担忧,6月份数据可能会为9月份加息50个基点提供依据。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通胀超预期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