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率刷新纪录 对欧洲央行大幅加息的呼声更为响亮

  欧元区通胀率飙升至新纪录,超出预期,且强化了对于欧洲央行像其他许多央行一样出台激进加息举措的呼声。

  在食品和能源成本飙升的进一步推动下,6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升8.6%,高于5月份的8.1%。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8.5%。过去12个月,通胀有11次超过了预期中值。

  数据反映了欧元区19国家庭和企业受到更大的挤压,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胀率则由于燃油税下调和公共交通折扣而出现放缓,而这些因素都是暂时的。波罗的海地区的物价增幅超过了20%。

  虽然欧洲央行7月份即将自10多年以来首次加息,但外界批评称,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之际,欧洲央行迄今为止却允许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位。

  欧洲央行之后一次会议是9月份,如果通胀环境不改善,周五的数据几乎肯定会为届时加息50个基点埋下伏笔。这将使得目前位于-0.5%的存款利率8年以来首次来到零以上。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通胀率 欧洲央行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