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经历自1970年以来最糟糕上半年 但下半年会有不同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半年表现为尼克松总统任期以来最差,但许多投资者仍担心该指数尚未触底。

  在2022年上半年,受高通胀预期和美联储强硬政策的影响,广受关注的大盘股指数下跌了20.6%。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可能会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上一次在上半年下跌这么多是在1970年。

  投资者情绪随着股价下跌而下跌,许多市场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还会进一步下跌。二战以来的12次熊市(不包括目前的一次)从市场峰值到谷底平均持续了10个月,平均跌幅达34%。如果当前的熊市遵循这一模式,那么直到10月份才会触底。

  即便如此,一旦出现反弹,可能会是戏剧性的。当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市场往往表现最好。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0.6%,是有记录以来第四个最差的上半年表现,仅次于1932年、1962年和1970年,当时分别下跌45.4%、23.5%和21.0%。

  股市的其他领域受到的影响更大。基准的小盘股罗素2000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24%,是1984年创立以来上半年表现最差的一次。这比之前的记录——2020年上半年因大流行冲击而下降14%,2008年上半年因全球金融危机而损失10%——要大得多。

  与此同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迄今已暴跌29.5%,也是该指数自1971年创立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表现。这一跌幅超过了2002年上半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25%的跌幅,也超过了1973年上半年美国停止用美元兑换黄金并经历长时间通胀后24%的跌幅。

  科技公司正在经历一场特别剧烈的跳水,但股市几乎找不到任何避风港。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已使11个行业中的10个跌至红色区域,其中以非必需消费品和通信服务行业为首——当人们需要勒紧裤腰带时,这些行业往往会首先削减开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非必需消费品类股下跌了33%,通信服务类股下跌了30%。

  在油价飙升的推动下,能源类股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上涨的个股,但即便是能源类股自6月以来也失去了上涨势头。尽管能源公司如今仍在赚取创纪录的利润,但交易员们很清楚,经济衰退会拖累需求,抑制油价,并削减他们的收益。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能源类股在过去三周下跌了22%,但仍较年初上涨了28%。

  虽然过去两周整体市场表现较好,但许多人担心下半年情况可能会恶化。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每周情绪调查显示,截至上周,59%的投资者对未来六个月的市场走势持悲观态度,只有18%的投资者持乐观态度。该指数为1987年调查开始以来的第六高。6月初,只有37%的人看空,32%的人仍然看多。

  对市场走低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未来几个月收益走弱的预期。根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6月份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72%的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利润将恶化,较5月份上升6个百分点,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告诉企业要“稳扎稳打”,加强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增加资本支出或进行股票回购。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市策略师Mike Wilson上周写道:"在经济衰退到来或衰退风险消失之前,熊市不会结束。"威尔逊说,全面衰退可能会将标准普尔500指数推至2900点附近的底部,比目前的水平低23%以上。

  其他华尔街巨头也有类似的预期。高盛策略师表示,股市目前仅反映出经济衰退程度温和,因此预期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美国银行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最坏情况下可能触底至3000点。

  如果这些黯淡的预期中还有一丝希望的话,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情绪往往是一个反向指标。从历史上看,不同寻常的看跌情绪——一种恐惧和谨慎行为的迹象——往往会带来高于平均水平的市场回报,而过于乐观的情绪——一种贪婪和冒险的迹象——往往会带来低于平均水平的回报。

  事实上,在前几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年中时至少下跌15%的时候,该指数在最后六个月里每次都是上涨的,平均回报率接近24%。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上周写道:“尽管大多数投资者可能认为2022年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请记住,历史表明,出人意料的上涨是可能的。”

  例如,花旗(Citi)分析师认为,今年下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可能出现“较低的两位数上涨”。分析师在上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市场已基本消化了美联储计划加息及其对股市估值的影响。任何经济放缓的迹象都可能有助于缓解对通胀和美联储更强硬举措的担忧。

  与此同时,他们认为,企业应该有足够的定价权,将不断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意味着利润率可能会比预期更好。他们写道:“业绩好于担忧,利率见顶的迹象,加上投资者的空头仓位,支撑了(下半年)积极的风险/回报预期。”

  尽管花旗已将标普500指数年底目标从4700点下调至4200点,但仍远高于许多同行。周四收盘后,该指数收于3785.38点。

关键词阅读:美股 标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