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衡企业财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 美股震荡收涨新能源车股普跌

  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股周五收高,三大股指本周均录得涨幅。随着投资者权衡企业财报与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美股本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动荡行情。美国12月PCE通胀指数同比增长4.9%创40年来的最大增幅。

  截止收盘,道指涨564.69点,涨幅为1.65%,报34725.47点;纳指涨417.79点,涨幅为3.13%,报13770.57点;标普500指数涨105.34点,涨幅为2.43%,报4431.85点。

  随着投资者继续消化美联储日趋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本周主要股指每个交易日都经历了巨幅盘中波动。在截止周四的10个交易日内,道指已有9个交易日收跌。

  本周初,衡量市场恐惧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升至30点以上,创202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延续了本周的大幅波动行情,道指录得900点宽幅震荡,盘中最低降至33807.51点,最高攀升至34731.77点。纳指盘中最低为13236.56点,最高上涨至13771.91点。

  本周道指上涨1.34%,标普500指数上涨0.77%,纳指上涨0.01%。

  苹果收盘大涨7%,其财报称实现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营收。即使在供应链紧张和疫情影响仍未消除的背景下,苹果公司的销售额也增长了11%以上。除了iPad产品之外,苹果的所有其他产品类别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

  雪佛龙收跌3.5%,其盈利未达到华尔街预期。

  道指成分股卡特彼勒盈利超出预期,但其股价仍收跌5.2%。

  市场仍在评估美联储大力收紧货币政策前景。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显示,作为全面收紧历史上最宽松货币政策计划的一部分,该机构可能很快会实施三年多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会议声明暗示可能3月加息,并重申届时将结束债券购买计划,随后开启大规模缩表行动。

  美联储声明还表示,可能有理由比此前预期的“更快或更大幅度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从新冠疫情时代的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更紧迫的通胀阻击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称,不排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尚未决定加息的整体幅度。他又说,当局需要大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分析认为他的措辞偏向鹰派。

  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5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利率的长期预期几乎没有变化。

  高盛董事总经理Chris Hussey表示:“FOMC会议声明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内容没有任何出乎意料之外的东西,但鲍威尔主席关于‘需要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稳定阶段’的言论,被认为比预期更鹰派。”

  周五经济数据面,美国2021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跃升5.8%,为美联储采取多年来首次加息又增加了一条理由。

  美国商务部报告称,12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增长4.9%,高于市场预期,创1983年以来最大同比增幅。12月的商品和服务成本上涨0.4%。

  这份数据意味着美国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飙升。2021年,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录得1981年以来的最快上涨速度。

  在2021年,更为大众熟知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更高,甚至达到7%,创198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不计,美国12月核心PCE上涨0.5%,符合市场预期。

  PCE指数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美联储将该指数视为衡量美国通胀的最准确指标,因为它更全面、且考虑到消费者何时用更便宜的商品代替更昂贵的商品等。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雇佣成本连续第二个季度强劲增长,凸显今年下半年在企业争抢有限的劳动力情况下薪酬快速上涨。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雇佣成本指数上扬1%。该指标第三季增长1.3%,是2001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强劲的季度表现。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上涨1.2%。

  特斯拉、Lucid Group、Rivian、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车板块大多回落。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盈利均创新高,预计供应压力缓解。

  卡特彼勒第四财季调整后每股盈利为2.69美元,市场预期为2.27美元。

  高露洁棕榄第四财季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西部数据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长810%,但警告称供应链问题及疫情将影响近期业绩。

  维萨卡第一财季净营收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

  雪佛龙第四财季调整后每股盈利2.56美元,市场预期3.12美元。

  罗宾汉证券第四财季净亏损同比扩大。

  贝壳表示,内部调查实质性完成,浑水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没有事实依据。

  其他市场面,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8.40美元,跌幅为0.5%,收于每盎司1786.60美元,创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2.5%,为11月26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1美分,涨幅为0.2%,收于每桶86.82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本周WTI合约上涨2%,为连续第六周上涨。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