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美联储加息影响及GDP数据 美股震荡收跌特斯拉大跌逾11%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股周四高开低走最终收跌,股指延续近期大幅波动局面。科技股跌幅领先。市场正评估好于预期的美国四季度GDP数据与美联储激进的加息计划。

  截止收盘,道指下跌7.31点,跌幅为0.02%,报34160.78点;纳指跌189.34点,跌幅为1.40%,报13352.78点;标普500指数跌23.42点,跌幅为0.54%,报4326.51点。周四早间三大股指悉数上涨,道指最高曾上涨超过600点。

  英特尔与特斯拉公布财报后股价大幅下跌,拖累科技股指数走低。英特尔收跌7%,特斯拉重挫11.6%。罗宾汉证券即将公布财报,其股价下跌6.5%。

  上涨股方面,陶氏化学收高5.2%,成为涨幅最大的道指成分股。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收14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17.4亿美元,同比增长40.3%。Netflix上涨7.5%,此前比尔-艾克曼增持310万支Netflix股票。ServiceNow大涨9.1%,此前该公司公布了好于预期的季度财报。

  市场继续评估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与鲍威尔的讲话。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周三强烈暗示最早可能在3月份实行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美联储政策声明暗示可能会在3月升息,并重申届时将结束债券购买计划,随后开启大规模缩表行动。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不排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年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尚未决定加息的整体幅度。这位央行行长表示需要“灵活”,他称“在不影响就业的情况下,还有相当大的加息空间。”

  虽然FOMC的声明符合预期,但鲍威尔随后发表的评论语气却让投资者感到意外。

  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显示,利率期货市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3月份至少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100%,在5月初会议上进行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接近70%。

  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的措辞偏向鹰派。纽约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称:“我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鹰派程度堪比一次加息。”

  Principal全球投资者机构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称,鲍威尔有关在不损害就业市场的情况下加息能力的言论“对市场造成了真正的打击”。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当记者问鲍威尔美联储是否会考虑在每次会议上升息,这意味着今年升息的次数将超过四次时,他并没有说不会,这表明存在(如果有必要)升息速度会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得多的灵活性。”

  在周三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决议之前5分钟,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036%,会议结果出炉后,该收益率迅速飙升至1.195%,创2020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通常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与利率预期走势表现一致。短期美债收益率更能反映出市场对于美联储利率走势的预期。

  汇丰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Lawrence Dyer表示,鲍威尔称自去年12月以来他对核心个人消费开支(PCE)通胀指数的预测已上调约20个基点,这相当于预计联邦基金利率上调约30个基点。

  他表示,2022年底的联邦基金期货涨幅略高于此,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天国债收益率可能会逆转。

  投资者还在关注接踵而至的美股财报。特斯拉利润高于预期,但出于对微芯片供应链障碍的考虑,其业绩指引谨慎。微芯片设备制造商Lam Research表示,去年12月底的供应链状况继续恶化。

  周四经济数据面,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6万人,预估为26.5万人,前值为28.6万人。

  美国商务部报告称,2021年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6.9%,高于第三季度2.3%的增幅。美联储官员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折合年率增长4.9%。

  GDP数据显示美国去年最后三个月的经济增长加速,受到了库存重建和消费者支出增加的推动。经济学家预测第四季度GDP增长5.5%。

  商务部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总体耐用品订单较11月份下降0.9%,反映出商用飞机和通信设备订单的减少。与此同时,11月耐用品订单上修为增长3.2%。不含飞机和国防设备的核心资本品订单环比持平,11月份数据修正为增长0.3%。

  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是核心资本品订单环比增长0.4%,总体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0.6%。

  数据表明,由于供应链限制和劳动力短缺,有限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限制了第四季度末的商业投资增长。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较高的借贷成本可能在较长期内进一步限制资本支出计划。

  焦点个股

  特斯拉发布了强于预期的第四季度财报。但警告称,供应链问题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盈利2.52美元,好于Refinitiv统计的分析师预期2.36美元;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好于分析师预期165.7亿美元。特斯拉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约760%。特斯拉表示,该公司的毛利率为27.4%,高于上一季度的26.6%。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为159.7亿美元,同比增长71%。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计划推出一项新服务,让小型企业可以直接在iphone上接受信用卡付款,而无需任何额外的硬件。知情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支付服务是否会被捆绑到APPle Pay中。

  英特尔第四财季营收和经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预期,但当期净利下降近三成,给投资人带来稍许阴影。财报显示,英特尔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09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0.91美元;营收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9亿美元增长4%,亦好于市场预期的183.1亿美元;净利润4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1亿美元相比下降27%。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条件批准AMD收购赛灵思,这为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扫清了道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已在一定条件下批准了该交易。目前,该收购案已经赢得了美国、欧洲和英国等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

  德意志银行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四季度营收59亿欧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3.15亿欧元,同比增长67%;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12欧元,同比增长79%。2021年全年营收254.1亿欧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25.1亿欧元,去年同期为6.24亿欧元,创2011年以来新高;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93欧元,去年同期为0.07欧元。

  Gap股价走低。Constellation能源获纳入标普500指数,以取代Gap。

  麦当劳第四财季业绩差于市场预期。

  美国西南航空第四财季调整后每股盈利好于市场预期。

  对冲基金潘兴广场据悉增持Netflix超310万股股票。

  SAP第四财季净利润同比下跌23%至14.61亿欧元。

  MSCI第四财季调整后每股盈利为2.51美元,去年同期1.96美元。

  丹纳赫第四财季净利润同比增约45.6%。

  斗鱼收高14%。据消息人士,腾讯希望与至少一家私募股权公司合作,对斗鱼进行私有化交易。

  其他市场面,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6.60美元,跌幅2%,收于每盎司1793.10美元,为1月10日以来首次跌破1800美元,并创1月6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周三该期货价格下跌1.2%。

  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7美元,跌幅为2%,收于每盎司1795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13美元,跌幅近4.8%,收于每盎司22.676美元。

  美国天然气价格周四收盘飙升46%,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令市场感到震惊。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录得3个交易日来的首次下跌。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天然气价格上涨1.99美元,涨幅达46.5%,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6.265美元,创10月以来最高收盘价,同时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天然气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四报告称,美国上周天然气库存锐减2190亿立方英尺,使库存总量比去年水平低10%以上。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4美分,跌幅近0.9%,收于每桶86.61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加息 特斯拉 斗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