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联储利率决议:鲍威尔“放鹰”暴击市场

  北京时间周四(1月26日)凌晨3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1月份利率决议,维持近零利率和缩减购债规模(Taper)不变,同时强烈暗示Taper将在3月初结束,届时“很快”将适当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利率决定。

  美联储预计很快适合加息 此后开始缩表

  在即将跨入紧缩时代的转折关口,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改头换面,连开篇喊了近两年的支持经济承诺也删得一字不剩。最新声明中删除了12月声明中的第一句话,即“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在万众瞩目的加息问题上,决策层近乎明示。不过,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和新冠病例依然是美联储高度警惕的两大风险。

  购债指引:缩债步伐不变,将于3月初结束,长期将持有国债

  FOMC在声明中称,委员会决定继续降低每月的净资产购买规模,让资产购买行动在3月初结束。从2月份开始,委员会将每月至少增持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而上次会后称,1月起至少每月增持400亿美元国债和至少200亿美元机构MBS。声明还称,美联储的持续购买将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和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长期来看,美联储希望主要持有美国国债,从而将美联储持有债券对信贷配置的影响降至最低。

  经济预期:近几个月的劳动力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

  FOMC预测,美国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将继续增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仍受到最近新病例急剧增加的影响。声明强调,“近几个月来,就业岗位的增加是稳固的,失业率已大幅下降。”经济的发展路径继续取决于新冠疫情的走向。

  通胀预期:供需失衡导致通胀高企,通胀远高于2%的目标

  声明称,通胀率远高于2%,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和经济的重新开放继续导致通胀水平上升。疫苗接种的进展和供应限制的缓解预计将支撑经济活动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以及通货膨胀的缓和。不过,包括病毒新变种的风险仍然存在。

  缩表计划:加息后才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将通过再投资途径进行

  声明称,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任何细节。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实现目标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缩表是“可预期的”,将通过再投资途径进行。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决议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