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支持3月提高利率 不排除每次会议升息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做好3月升息准备,不排除今后每次政策会议上提高利率,以应对处于数十年高位的通胀。

  鲍威尔周三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条件许可,委员会考虑3月份会议上加息”,但他同时指出官员们还没有就政策路径做出任何决定,因为需要保持灵活机动。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发布声明称,鉴于通胀率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委员会认为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合适时机将很快到来。美联储在另一份声明中说,缩表将在加息开始后启动,但对于缩表速度及实施时间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近期股市走势动荡,美国通胀率屡屡让市场大跌眼镜,目前已经高达7%,创下19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劳动力市场的紧俏推动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预期,现在接近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闻讯大幅走高,美国股市调头下跌,美元维持升势。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经济研究负责人Neil Dutta认为,“鲍威尔记者会的发言基调是鹰派的,比起在就业滑坡时采取宽松措施,现在美联储为了应对通胀超预期升高,会迫切希望实施加息”。

  如果3月份加息,将是美联储自2018年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批评人士表示, 美联储行动太慢,在应对通胀方面落后于形势,但金融市场的指标并不支持这种观点。甚至连一些美联储官员都在公开讨论今年是否应该进行比预期更多次的加息。

  鲍威尔说,“我们需要保持灵活,这样可以对所有可能的结果做出及时响应,我们仍然会时刻关注风险因素,包括高通胀比预期持续更长时间的风险,随时准备必要时采取行动”。

  最新声明中删除了12月声明中的第一句话,即“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

  FOMC维持基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不变,符合预期。该利率决议获得所有委员的一致赞成。FOMC还表示,将按计划缩小购债规模,购债行动有望在“3月初”结束。

  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接近8.9万亿美元,比疫情爆发时开始大规模购债前的水平高出一倍以上。

  美联储在有关缩表的政策声明中表示,长期而言计划主要持有美国国债。

  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除了国债,还持有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未来的这种资产结构转变旨在最大化降低信贷资产配置对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