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价值可以追上亚马逊吗?

  关键点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增长速度相似。

  阿里巴巴的估值受到监管不利因素的影响。

  即使它们以可比的估值交易,阿里巴巴的市值仍将远低于亚马逊。

  阿里巴巴通常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和云公司。

  然而,阿里巴巴仍然比美国同行小很多。分析师预计亚马逊今年的收入将是阿里巴巴的三倍以上,其1.7万亿美元的市值使阿里巴巴约3330亿美元的市值相形见绌。

  但阿里巴巴能否在本世纪末赶上亚马逊?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两家科技巨头及其未来的计划。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区别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表面上相似,但它们的商业模式却大相径庭。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和所有利润都来自其商业业务,其中包括其在线市场、实体店和物流业务。商业部门的利润支持其无利可图的云、数字媒体和创新计划业务的持续扩张。

  亚马逊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其零售业务,该业务还经营在线市场和实体店。然而,亚马逊的大部分利润来自其云基础设施平台亚马逊网络服务(AWS)。AWS的利润使亚马逊能够以低利润和亏损领先的策略扩展其电子商务和数字媒体生态系统。

  简而言之,阿里巴巴的长期增长仍然与其商业业务挂钩,而亚马逊未来的扩张更多地依赖于AWS。

  另一个关键区别是监管环境。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于2021年对阿里巴巴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处以罚款,然后对其与商家的独家交易和促销定价策略施加了新的限制。亚马逊也成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目标,但这些挑战较为温和、集中度较低且分散在世界各地。

  哪家公司发展得更快?

  阿里巴巴比亚马逊小,但增长速度略快。阿里巴巴在2021财年(截至3月)的收入增长了41%,如果不包括对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的收购,则仅增长了32%。

  阿里巴巴预计其收入将在2022财年增长20%至23%。它预计其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长——今年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宏观经济和监管逆风——将减速。

  亚马逊的收入在2020财年(与日历年一致)增长了38%,预计2021财年的收入增长20%至22%。亚马逊的电子商务业务也面临着大流行后艰难的比较,但它面临的竞争力和监管阻力低过阿里巴巴。

  两家公司都可以继续以相似的速度增长。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今年的收入将增长22%,明年增长19%,2024财年增长18%。他们预计亚马逊的收入今年增长22%,明年增长18%,2023财年增长17%。

  我们应该对这些长期估计持保留态度,但它们强烈暗示阿里巴巴不会很快赶上亚马逊。

  未来8年会是什么样子

  ReportLinker称,从2021年到2025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可能达到29%。

  然而,大部分增长可能来自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MercadoLibre和SeaLimited的Shopee已经在这些市场树立了牢固的市场领导者的旗帜。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成熟市场。亚马逊去年的主要市场是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仍来自中国,面临来自京东和拼多多的激烈竞争。

  因此,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业务在未来几年内的表现可能会落后于更广泛的电子商务市场。作为回应,他们都可能会增加对利润率较低的零售计划(例如实体店)的依赖,以保持增长。

  他们还将扩展数字生态系统,以锁定更多的购物者并增加他们的海外投资。亚马逊可能会在印度扩张以挑战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而阿里巴巴将向东南亚前电子商务领导者Lazada投入更多资金,以反击Shopee。这些代价高昂的努力将不可避免地挤压他们的利润。

  从2025年到2030年,随着这些平台的成熟,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更慢。到2020年代末,这种放缓可能会使两家公司的收入增长率降至低双位数。

  阿里巴巴的价值不会超过亚马逊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的估值一直受到中国科技打击和美国退市威胁的影响。

  因此,阿里巴巴的预期市盈率仅为13倍,明年的销售额为2倍。亚马逊的远期市盈率为54,其交易价格是明年销售额的3倍。阿里巴巴的一些投资者可能认为,如果监管阻力减弱,投资者将涌向该股,并以与亚马逊相当的估值重新评估该股。

  但即使我们现在将阿里巴巴的股价翻了两番,它的市值仍然会比亚马逊低得多。因此,我认为阿里巴巴不可能在短期可见的将来变得比亚马逊更有价值。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亚马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