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小公主”继承千亿帝国!股价却疯狂跳水,还因产品劣质屡次被罚!

摘要
近日,快时尚巨头Zara母公司Inditex宣布任命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的女儿玛尔塔·奥尔特加(Marta Ortega)为新任董事长,同时,Inditex现任董事长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将于明年4月卸任。

  近日,快时尚巨头Zara母公司Inditex宣布任命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的女儿玛尔塔·奥尔特加(Marta Ortega)为新任董事长,同时,Inditex现任董事长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将于明年4月卸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玛尔塔·奥尔特加出生于1984年,现年37岁,毕业于英国最大的私立商学院伦敦欧洲商学院,已经在集团的多个部门工作了15年。

  可玛尔塔要接手的,是一个在全球拥有6600多家实体店铺、屡创销售数字记录、市值860多亿欧元(约6183亿元人民币)的世界快时尚巨头。而她要接替的,是备受尊崇、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誉为“近10年里西班牙最优秀的CEO”的帕布罗·伊斯拉。

  市场显然对玛尔塔将在此时继承Inditex这一消息并不持乐观态度。

  在消息宣布的当地时间11月30日,Inditex(ZARA母公司)暴跌逾7%,至近一年来的低点,当日最低时至27.76欧元,市值一日缩水约66亿欧元(约476亿元人民币)。Inditex上个交易日收盘报27.85欧/股,跌幅1.94%,总市值864.14亿欧元(约6213亿元人民币)。

  

  此外,Inditex美股ADR消息出来之后也是断崖式下跌。截至上个交易日,报收15.77美元/股,跌幅2.17%,总市值982.45亿美元。

  

  玛尔塔的父亲、Inditex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曾短暂登顶过世界首富,他于2011年卸任Inditex集团董事长。根据福布斯实时资料显示,截至12月6日,阿曼西奥居世界富豪榜第11位,欧洲富豪榜第2位,净资产约733亿美元。

  

  帕布罗·伊斯拉于2011年接任阿曼西奥成为Inditex董事长,在他掌舵的十年里,Inditex从西班牙排名第七的企业跃至首位,旗下快时尚ZARA品牌领先竞争对手瑞典HM、日本优衣库、美国GAP等品牌,市值曾一度达到1000亿欧元。

  已走出疫情至暗时刻?

  但在中国市场仍显衰颓

  Inditex似乎从2020年的疫情至暗时刻恢复了。根据Inditex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在2021年第二季度(5月至7月)的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均达到了以往该时期的历史高点。

  但Inditex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却是已经“站在了悬崖边”。去年,ZARA关停了我国内地共38家门店,占其内地门店总量的21%;今年年初,Inditex宣布旗下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将于2021年年中前关闭所有中国门店,仅保留线上店。此外,Inditex集团宣布计划永久关闭旗下1000至1200家门店,相当于其全球门店总数的13%至16%,目前这一计划正在实施。

  

  (来源:锦鲤财经)

  同时,根据《锦鲤财经》的相关数据,从2021上半年开店数量来看,Zara一家新开的门店都没有,开店数量已经远远落后于国内快时尚品牌MJstyle, UR以及日本优衣库等。

  2006年,Zara进军国内市场,第一家店铺开在上海南京西路,此后迅速扩张,很长一段时间内凭借“上新快、潮流、价格优”的特点,稳居快时尚之王的宝座。中国地区曾是Zara版图中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在其巅峰时期的2015年前后,Zara在中国的门店接近600家,这一数字仅次于其总部所在地西班牙。与此同时,该集团的股价一路飙升,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身家一度达到795亿美元,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全球市场内,快时尚之王已经易主。今年2月16日,优衣库以10.8725万亿日元(约7040亿元人民币),从ZARA手中夺下“全球总市值第一的服装公司”桂冠。

  而在中国市场,Zara的份额早已经受到了日本优衣库和UR、国产品牌UR和MJstyle等后来居上者的蚕食,还有快时尚电商品牌SHEIN、fashion nova以及淘宝天猫上多个小型网红电商服装品牌的觊觎。

  争议不断 产品质量堪忧

  屡次被罚

  Zara今年在中国市场可谓纷争不断。

  近日,由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引发,之后波及到一众奢侈品品牌(包括Dior、Prada等)的质量问题和消费者权益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作为快时尚品牌代表的Zara其实也是屡次因为劣质问题被罚。

  Zara的最新一笔罚单是11月25日。根据天眼查App显示,ZARA关联公司爱特思亚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58万元,罚款16.12万元。

  而一个月前的10月22日,ZARA关联公司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新增2条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均为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处罚结果为没收违法所得约4.6万元,罚款近25万元。

  据统计,Zara因销售不合格产品已经累计被罚8次,而近半年就被罚了4次。被曝“以次充好”的产品设计儿童凉鞋、男鞋以及女士裙子等。

  

  

  而今年三月,Zara母公司Inditex因拒用新疆棉花的立场已经受到了一波中国消费者的抵制。即使其在3月25日将“对强制劳动零容忍”并表示与新疆任何企业没有任何商业联系的声明悄悄从其官网撤下也于事无补。

  根据基金报记者查询,截至发稿日,在鼓吹将新疆棉列入国际贸易“黑名单”的组织良好棉花协会(BCI)官网上,仍旧能查询到Zara母公司Inditex的会员资格。

  

  线上“Zara”干掉了Zara?

  据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分析,Inditex选择此时更换掌舵人,除了因为经过即将卸任的CEO帕布罗的努力,集团已经从疫情中恢复之外,还有重要的一个原因——阿曼西奥和帕布罗都认为,Inditex需要稳固的向数字化转型。

  根据Inditex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21年第二季度(5-7月)线上销售额持续大幅增长,较 2020 年高出 36%,比 2019 年高出 137%(均以当地货币计算)。在线销售额预计将占到 2021 财年总销售额的 25% 以上。另外,Inditex宣布,其2020-2022年将花费10 亿欧元用于数字化,17 亿欧元用于整合店铺和在线平台。

  大步整合店铺,加快数字化转型是现如今所有服装品牌都在做的事。因为疫情“黑天鹅”对实体店铺的打击加上电商品牌的蓬勃发展,包括最近爆出全的“元宇宙”概念,所有品牌都开始将目光和关注重点投向线上。

  而来自中国的线上快时尚品牌,被称为“线上Zara”的SHEIN,却是一开始就从线上孕育的。

  SHEIN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江苏南京,是一家专注于女性快时尚的跨境B2C互联网企业,平台主要经营:女装、大码女装、童装和男装,并且以“便宜、款式多”的特点横扫境外电商市场。

  SHEIN是近年中国快时尚品牌出海的绝对“黑马”。由于其专攻线上购物,所以在2020年疫情来袭,全球多家快时尚线下门店遭受致命打击的情况下,SHEIN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SHEIN营收接近100亿美元,连续第八年营收实现超过100%增长。截至今年8月,SHEIN注册用户数1.2亿,日活3000万以上,在全球Top 10快时尚品牌移动端DAU中,占比超过一半。

  这只独角兽已经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跨境快时尚品牌,最新一轮融资估值已超3000亿元,目前已经超越Nike、ZARA、Lululemon和Adidas,跻身全球时装电商网站的顶流,并已取代亚马逊,成为美国iOS和安卓平台下载量最多的购物APP。

  与Zara相比,SHEIN的“线上生根发芽”优势几乎是碾压式的——没有门店、完全线上销售的SHEIN 每个环节基本都比 Zara 还要快。SHEIN 将各类大小服装零售网站的产品都抓下来,总结当前流行的颜色、价格变化、用什么图案。资料显示,SHEIN 将打样到生产的流程由缩短至最快 7 天,比 Zara 最快的时候还少 7 天。SHEIN判断产品表现也更快、成本更低。没有线下店,SHEIN 一款衣服可以一次最少生产 100 件,并可以根据消费者购买反馈,决定给哪些款加单。

  另外,SHEIN似乎就是瞄准了Zara,不仅仅在服装领域。今年5月13日,Zara在全球首次推出美妆新系列——Zara Beauty,成为全球美妆领域的一名正式玩家。而SHEIN也在原有SHEIN主站美妆模块基础上,推出新的美妆独立站点SHEGLAM。

  随着“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的倒下,“线上版Zara”SHEIN的逆势而上,以及各快时尚品牌的挑战,Zara本尊要如何自救,新的挑战还在前方。

  

关键词阅读:Zara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