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疫情恐慌中 债券交易员仍聚焦美联储与通胀的较量

  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周后,债券交易员或许能意识到,除了美联储立场的强硬程度,新冠病毒也仍能搅动全球市场。

  但在新型变异毒株掀起的风浪平息之后,美国国债市场最大的驱动力似乎还是:美联储将在2022年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胀。

  Omicron变异毒株的出现,引发了上周五美债收益率大幅反弹。交易员迅速将美联储2022年加息的时间从6月推迟至9月。长期以来一直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走向晴雨表的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18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5%。受制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恐慌,收益率的突然下滑证明市场情绪变得极其片面。

  然而,通胀仍然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未来的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在获得美国总统拜登的提名后,二者的讲话都重点讨论了遏制通胀的问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有必要加快缩减央行资产购买规模。

  Amundi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Leandro Galli表示:“由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一些央行已经落后于收益率曲线,新变异毒株在现阶段不太可能改变其政策方向。金融状况依然宽松,通胀继续出人意料地上行,这让美联储推迟撤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

  展望12月,随着有关Omicron变异毒株的更多细节出现,市场波动性预计不会减弱。然而,当前的宏观叙事也将决定市场情绪。本周,投资者注意力将集中在11月最新的就业数据,并寻找工资增长是否依旧与通胀压力相关的线索。市场还将密切关注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的动态。

  美联储先前容忍经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过热的立场已经发生变化,转变成了对通胀的明显担忧,这使债券市场对美联储从1月份开始加速缩减资产购买做足了准备。

  若11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工作岗位达到53万个(10月为53.1万个)的预测中值,并显示过去一年的工资增长超过预期的5%,债券交易员或将进一步加码押注美联储加速缩债。

  同样紧迫的是下一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和美联储12月中旬的会议,届时官员们将更新对2022年美国经济和加息的预测。

  智慧树投资公司(Wisdom Tree Investments)的固定收益策略主管Kevin Flanaga表示:“市场和美联储都非常依赖数据,如果接下来的几份通胀报告没有显示出明显放缓的迹象,那么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的职责是让美联储在2022年进入债券市场。首要一步就是更加积极地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在明年1月份开始。”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明年初加快缩减购债步伐或给美联储加息腾出时间窗口,以便美联储可以从2022年年中左右开始加息。

  若美联储采取这种政策立场,这将有利于收益率曲线的广泛趋平,并意味着任何一轮曲线陡峭化都将被视为短暂的逆势事件。上周五,5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达到70个基点,较周三创下的20个月低点61个基点大幅上涨。

  曲线平坦化势不可挡?

  BMO Capital 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表示:“今年年初美联储致力于让通胀升温,这确实有利于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但现在曲线陡峭化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美联储专注于维持其通胀的可信度,曲线平坦化交易才是大势所趋。”

  即使经济数据显示出放缓迹象,也不会阻碍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一些投资者担心冬季新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会打击美国经济,进一步扰乱本已紧张的供应链,从而加剧通胀压力。但是这需要美联储采取限制性政策来帮助缓解需求,而不是推动经济过热。

  盛宝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师Althea Spinozz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可能保持强硬态度,因为刺激需求只会产生更大的价格压力。”

  这意味着短期美债收益率将维持上行风险,而对增长前景的任何打击都可能拉低长期收益率,并加速曲线平坦化的趋势。

  总而言之,新变异毒株的消息固然令人担忧,但就目前而言,评估美联储明年政策收紧的路径,以及收益率上升和曲线趋平是债券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新冠 美联储 通胀压力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