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异病毒致油价崩盘 欧佩克又多了个放弃增产的理由

  油价在美东时间周五暴跌10美元/桶,创下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一种新的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吓坏了投资者,加剧了人们对第一季度供应过剩可能扩大的担忧,也促使欧佩克及其盟友越来越倾向于放弃下周的增产计划。

  据南非卫生部长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这种命名为Omicron的新变种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美国、加拿大、英国、危地马拉和欧洲国家都在限制来自发现变异病毒的南部非洲的旅行者。

  目前,全球范围内,南非、以色列、博茨瓦纳、比利时、意大利、德国、捷克、英国和中国香港相继发现新变异毒株确诊、疑似病例。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表示,如果Omicron出现在美国,他不会感到丝毫惊讶。

  布伦特原油当日收盘下跌9.50美元,至每桶72.72美元,跌幅11.6%;美国原油收盘下跌10.24美元,至每桶68.15美元,跌幅13.1%。

  瑞穗能源期货主管Bob Yawger表示:“市场正在考虑最糟糕的情况,即这种变种病毒将导致大规模需求破坏。”

  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Bob McNally 表示:“变异毒株的出现可能会导致新的停工停产和旅行限制,这会改变油市的前景,可能导致欧佩克偏离增加产量的计划。”

  瑞银甚至建议欧佩克+考虑减产。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团队称,欧佩克+应该对石油市场基本面的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其中包括对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以及对新的变异毒株给需求端带来的担忧。因此,他们可能会在12月的会议上维持产量不变,甚至减产,而不是增加产量。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佩克代表称,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倾向于在12月2日的会议上放弃原定于1月及以后日产量增加40万桶的计划。在美国和其他消费国本周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后,该组织本就已经在考虑暂停增产。

  伊拉克石油部长Ihsan Abdul Jabbar则在周六公开表示,对于欧佩克+目前日产量增加40万桶的计划,伊拉克不抱有任何期望。

  消息人士表示,欧佩克+正在密切关注最新新冠病毒变种的疫情发展,一些人表示担心,在距离制定政策的会议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这可能会使石油市场前景恶化。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警告称,下个月全球原油市场将恢复供应过剩,而新的疫情可能会使需求面临风险。欧佩克的内部研究显示,明年初将出现大量过剩,在美国及其盟友动用其战略储备的情况下,这种过剩会加剧。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增产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