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多数重挫黄金反弹 因新变异毒株威胁经济增长和央行加息前景

  从铜、原油到棉花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避险资产黄金上涨,因新冠病毒出现高度变异毒株,引发对全球需求前景的担忧并导致金融市场动荡。

  伦敦市场锌和镍等工业金属下跌逾3%,原油期货跌破每桶73美元,可可一度下跌3.5%。美国市场结束周四感恩节假期恢复交易,纽约市场糖和咖啡也下跌。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7月以来最大跌幅。

  能够快速传播的新毒株令人担忧新一波疫情到来,可能导致主要工业经济体增长脱轨。科学家称新毒株有大量突变,或许会更有效地突破现有疫苗免疫屏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稍后将就新毒株进行讨论。全球市场抛压沉重,交易员纷纷避险。金价一度上涨1.5%。

  工业大宗商品遭受的打击尤其严重。新毒株给工业金属需求前景带来新的风险,有可能打断最近因长期供应紧张出现的价格反弹。同时,数月来回升的石油消费需求也遭受最大威胁。

  金价扭转近期跌势,因金融市场投资者猜测新疫情是否让央行更难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交易员周五争相减少加息押注,避险货币上涨。

  “新毒株的潜在后果存在不确定性,这显然提醒了市场疫情尚未结束,”精炼厂Heraeus Metals Germany GmbH&Co.的高级交易员Alexander Zumpfe表示。“在这种环境下,金价应该会继续受到支撑,减码话题暂时应该会退居次席。”

  新加坡铁矿石期货重挫逾6%,回吐一周涨幅,因谨慎情绪重返市场。

  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下跌8.2%,为3月以来最大跌幅。瑞银称,OPEC+可能选择暂停实施日增产40万桶的计划甚至减产。该组织在新变异毒株浮现前的内部预测显示,明年年初市场料供应过剩,这肯定会被纳入政策考量。

  “市场反应得太过了,”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的首席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市场在按最糟糕的情形定价。”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黄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