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CANG.US)Q3营收增幅84%,释放汽车交易平台生态体系多维潜能

  从去年12月开始,一场覆盖大半个汽车行业的缺“芯”危机突然而至。转过年来,缺芯危机愈演愈烈,蔓延至全球成为全球性供应链危机。有媒体报道,受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比预期减少约67.2万辆。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车市首当其冲,第一季度约减产25万辆。

  直至今年三季度,汽车芯片和关键零部件的持续短缺,依然严重制约着全球汽车产销。截至第三季度末,国内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多月同比下降。汽车销量接连下降,汽车生产厂商把提升销量的压力,传导给汽车金融公司,导致汽车金融市场竞争白热化,利润空间不断收窄。

  种种不利因素之下,灿谷(CANG.US)仍展现出超强韧性,营收实现逆市增长。

  收入延续高增长态势

  作为中国行业领先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灿谷以车交易为一个切入点,连接起整个供应链服务,致力于完善其汽车交易服务平台生态体系。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灿谷总收入为8.0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1%,延续Q2的高增长态势,高于管理层的预期。收入增长主要源于车交易服务业务量和汽车贷款促成业务量的增长。

  分业务板块而言,车交易服务业务收入4.29亿元,占比总收入近 53.6%;汽车贷款促成业务营收2.67亿元,同比增长15.8%,占总营收比例约为33.3%;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收入4266万元,占总营收比例约为5.3%。车交易服务业务贡献公司收入规模的半壁江山,正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车交易服务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灿谷的三项费用率占比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其中,营销和推广费用为4679万元,占总营收比例约为5.8%,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为6404万元,占总收入的占比为8.0%,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研发费用为1742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的降低,反映了灿谷主营业务在科技化水平的加持下,效率不断提升。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庞大的经销商网络,是灿谷持续保持收入高增长的核心支撑。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业务网络涵盖的经销商数量为47718家,其中4S经销商10317家,含豪华品牌经销商776家。渠道结构优化,客群质量提高,这样坚实的基础之上,灿谷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张的步伐更加稳健,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简言之,第三季度灿谷的收入延续高增长态势,公司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在9.5亿元和10.0亿元之间。与此同时,科技化和数据化驱动公司成为效率日益提升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并赋能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车交易业务“性感”依旧

  新能源车销售的狂欢,除了成为品牌场的资本盛宴之外,汽车的全新换代潮亦对存量时代的经销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灿谷向“汽车交易服务平台”的方向升级,通过汽车助贷聚合车商,通过整合的汽车供应链服务向渠道赋能。于是,车交易业务应运而生。

  根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车交易服务业务是灿谷构建平台化服务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连接汽车生产者,个人消费者和线下实体网络渠道,通过交易服务平台为三者提供价值,让汽车流通领域中“人找货”、“货找人”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早在2020年Q3财报中,灿谷披露的车交易业务就初露头角,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度。一年以来,车交易业务“性感”依旧,并取得更大的进展。如今,车交易业务的收入贡献已超过50%,成为了灿谷的核心业务。

  具体而言,今年五月底,灿谷推出的面向经销商的B2B小程序“灿谷好车”,旨在为车商提供一步到位的交易、物流、金融、保险和其他汽车信息相关服务。截至三季度末,“灿谷好车”合作车商数已达5700余个,覆盖全国31省、283个城市;小程序上自营车辆74款,覆盖12个品牌、27个车系。自小程序上线以来,浏览量突破150万,活跃车商占比达20%,经销商粘性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仓储物流能力,在第三季度也得到进一步夯实。公司已与基础设施服务商合作累计建立108个前置仓,覆盖全国89个地市,缩短下沉市场物流半径、提高车源流通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季度,“灿谷好车”新增撮合和布展服务,得到车商的广泛认可。在撮合服务中,“灿谷好车”平台整合中小车商多元化车源需求,提高其信息交换和共享效率,实现高效车辆调拨,减少客户流失;布展业务则为优质认证车商提供低保证金额度的多品牌展车,帮助其低成本灵活摆展,从而更好地拓客、留客。总之,“灿谷好车”在深度融合多元业态方面不断优化,从而全方位提升车商粘性。

  目前,灿谷的车交易业务逐步行稳,并与金融保险等业务板块间形成强耦合,“灿谷好车”的推出,无疑让市场看到了灿谷汽车交易平台生态体系的雏形。

  始于车交易,搭建汽车交易平台生态体系

  灿谷的目标一直在于打造开放的汽车交易平台。车交易业务的稳健,让公司搭建汽车交易平台生态体系的故事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头。 

  根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灿谷的平台模式,一方面要助力主机厂将营销和销售服务渠道下沉至低线市场,这对渠道或者说引流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灿谷希望通过车源、仓储、最后一公里物流、金融和保险等供应链服务赋能中小经销商,从而为下沉市场终端消费者提供品质化、品牌化的汽车消费服务。这就需要公司三项业务共振,加速市场突围。

  关键的是,无论是获客与引流还是三项业务协同,灿谷释放突破性发展的信号愈发强烈。

  在获客及引流端,第三季度期间,作为灿谷私域流量建立及运营工具的经纪人模式,取得重要进展。其一,新增河南和山东两个人口大省的覆盖,目前经纪人网络已覆盖全国十二省。其二,在巩固原有基盘的基础上,大幅增加经纪人个体的数量,截至季度末,灿谷已拥有注册经纪人超19000名,并为其配备830个支点经销商。其三,在现有私域流量池内,公司进行了一批新能源车和二手燃油车的纯车源或“车+金融”形式的销售和交付试点,形成了运营闭环,实现了私域流量变现。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突破,不仅说明了公司供应链运营能力的持续提升,而且验证了其业务逻辑的正确性,成功开拓新能源汽车和二手汽车市场。

  业务协同方面,保险促成为主的车后市场业务表现尤为明显。车交易业务方面,在部分交易车辆中采用“车+保险”的组合销售形式;助贷业务方面,保险服务小程序接入“灿谷 GO+”车商工具,并尝试为合作的4S集团经销商推出定制保险产品。凭借在渠道服务上的优异表现,灿谷旗下保险经纪公司福顺在9月的“2021 汽配供应链金星奖”评选中,获得了“供应链服务之星”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灿谷的三项业务均在新能源汽车和二手汽车市场发力,并取得亮眼表现。其中助贷业务板块在高端品牌及二手车助贷业务方面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其高端品牌团队还继续与大型经销商集团进行合作接洽,并在本季度与两家经销商集团达成总对总战略合作。车后市场业务方面,公司的保险直销团队新开拓汽贸及维保门店渠道1249家。与此同时,与新能源厂家理想和高合已开始正式合作,将在两家车主APP中直接嵌入灿谷保险服务入口。目前系统对接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12月完成。受益于强势发展的新能源市场和近期利好频频的二手车行业,灿谷有望攫取新的增长动能。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灿谷发展后劲十足,公司与多家新能源主机厂达成合作,前者在低线城市深耕多年的渠道网络及市场认知,能够帮助后者走完在下沉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专业运营服务,作为其直营模式的有力补充。

  总之,成体系的业务发展将持续驱动灿谷实现从车交易业务到车交易平台的生态体系转化的成长路径,加上公司车交易模式不断成熟,甚至私域流量开始成功变现不断兑现与印证,灿谷正在加速成长,进入一个多方面均有可能持续出现重大突破的上升期。

  而从资本市场上看,灿谷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显然处于低位,市值被低估。灿谷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1倍,市净率更加惊人,仅为0.54。这意味着,股票目前的市值甚至低于其净资产。即使考虑到中概股普遍的低估值,这一数据仍然处于同业低位。

  毫无疑问,灿谷汽车交易平台生态体系的搭建,将给公司未来带来更大的想象力和估值提升空间。而目前估值处于地位的灿谷,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许可以被视为一个进场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