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飓风、供应链、通胀 美国经济复苏陷入泥潭

  几个月前,美国经济似乎正在从疫情带来的衰退中反弹。而如今,其经济复苏看起来正陷入泥潭。

  有很多因素造成了如今这个局面。Delta变种病毒的蔓延抑制了数百万美国人在餐馆和酒店等服务业上的消费;飓风“艾达”给石油化工中心路易斯安那州造成了严重破坏、还在美国东北部造成了大约200亿美元的洪灾损失;愈演愈烈的供应链危机;通胀飙升正在拉高家庭支出预算......

  亚特兰大联储对经济活动的实时预测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仅增长1.3%,远低于两个月前预测的6%。

  虽然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仍持乐观态度,但自8月以来,对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普遍预期已经大幅下降。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表示,虽然所有这些都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反弹的趋势正在逆转,“但它肯定变得疲软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似乎正在日益增长。

  1、交货延迟

  许多经济学家利用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 Index)来衡量制造业的状况,并为他们的增长预测提供依据。该指数基于对供应链经理的调查,其五大要素之一是供应商交货时间,而较长的交货时间通常被视为需求及经济强劲的标志。

  但在疫情中,这可能无法反映出全部情况。在将货物运往美国、以及货物抵达美国之后的运输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换句话说,漫长的交货时间可能既是供应疲软的原因,也可能是需求强劲的信号,对于这两种情况的混淆导致经济学家对经济增长过于乐观。

  设备、材料和日常用品的平均交货时间大幅增加

  2、疲弱的就业数据

  经济观察人士同样对劳动力市场感到困惑。目前美国有超过1000万个空缺职位,但填补这些职位空缺的速度已经大幅放缓。在过去两个月里,接受媒体调查的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高估了新增就业人数的数量。

  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对美国就业数据过于乐观

  收入最低的美国人首当其冲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根据哈佛大学的Opportunity Insights项目数据,截至8月中旬,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的劳动者中,其就业率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下降了25.6%,这是自2020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数字。

  3、通胀高企

  居高不下的通胀也阻碍着经济复苏。关于通胀是否是暂时的争论还未完全结束,但通胀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经济、并抑制家庭的消费能力。穆迪分析的Mark Zandi,通胀使得一般家庭每个月要额外支付175美元。

  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正在螺旋上升。根据密歇根大学最新的消费者报告,由于价格高企,8月份房屋、汽车和耐用品的购买状况都有所恶化;汽车购买量从4月份的1,850万辆下降至9月的1,220万辆。

  第一波大范围通货膨胀仅限于相对较小的商品和服务类别,然而克利夫兰联储表示,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其研究人员发现,近几个月来,CPI的44个主要组成部分中,约有四分之三的涨幅超过3%;相比之下,今年年初这一数字只有不到三分之一。

  上个月,约75%的CPI组成部分的涨幅为3%或更高,较1月份大幅上升

  4、服务业复苏滞后

  疫情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消费习惯。美国家庭购买的商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一行为加剧了供应链的紧张。但经济学家表示,更为平衡的经济复苏也需要更多的服务业支出,而这一过程正在缓慢进行。

  作为服务业中最具代表性的餐馆,由于Delta变种病毒在夏季的蔓延阻碍了外出就餐这一趋势的复苏,目前的就餐水平低于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美国人外出就餐的数量低于疫情前正常水平

  5、悲观情绪

  商界领袖和普通民众对经济的看法正变得悲观。如果这样悲观的预期意味着企业投资减少、家庭支出更加谨慎,那这样的预期很可能会自我实现。

  对美国经济的信心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调查显示,只有44%的美国人预计自己的财务情况会改善,这是7年来的最低水平。

  小企业主的情绪在9月份变得消极,预计未来六个月商业环境将好转的人数降至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Chief Executive杂志编制的一项首席执行官信心指数也连续三个月下降,抹去了2021年早些时候该指数的所有涨幅。

关键词阅读:通胀 供应链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