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连任遇变数:重量级参议员严厉批评其放任货币政策政治化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Pat Toomey周二(9月21日)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认为鲍威尔放任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政治化。

  Toomey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和其他的共和党人不同,他不支持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Toomey曾批评美联储时常在货币政策上迁就气候变化和种族问题。

  “他容忍了美联储的政治化,这对该央行非常不利。长久以往,这将会危及美联储的独立性。”他说道,“人们会认为,‘既然它变成了一个政治机构,那还需要什么独立性。’”

  美联储2020年成立了两个内部小组,一个小组关注个别银行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另一个小组关注系统范围的威胁。它还成为最后一个加入绿色金融体系网络的全球主要央行,该网络为央行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建议。

  对于种族和性别不平等拖累经济增长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也变得更加直言不讳。先前,Toomey称其为“任务蠕变”。不过,一些知名的民主党人以及进步团体认为美联储在这些方面的努力远远不够,他们希望央行更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以及追求种族正义等问题。

  虽然鲍威尔本人未对气候变化和种族问题表达立场,“但他容忍了这种政治化——这让央行进入了本不属于他的社会领域之中。”Toomey说道。

  鲍威尔是共和党人,他在奥巴马的任期内被提名进入美联储理事会,被特朗普提升为主席。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律师出道的鲍威尔被外界诟病其“未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的主席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以目前形势来来看,他最可能的竞争对手是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布雷纳德是民主党人,受到民主党进步团体的青睐。外界认为,如果布雷纳德上任,她将在气候和平权方面表现更激进。

  “目前美国两党政策上割裂严重,”Toomey暗示,美联储在政治话题上走的太远,已经超越了共和党的接受阈值。Toomey还警告称,美联储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巨量宽松政策已经导致金融市场的各个方面都存在泡沫。

  Toomey说:“我认为央行政策早就应该正常化了。但目前,我们每月还在购买1200亿美元的证券,并维持实际负利率——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我担心未来金融状况变得更加最糟糕。”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周二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会议。经济学家们预计,他们将在周三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发出信号,重申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购债规模(Taper)。外界认为,FOMC将在11月正式宣布Taper,并在12月开始缩减。

  意外的是,Toomey在金融市场监管方面赞扬了鲍威尔,“我要说的是,他很平易近人,而且他反应迅速。”不过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认为,鲍威尔过于保护大型金融机构。年初,Archegos万亿美元的爆仓表明美联储对金融体系中的潜在风险视而不见。

  “我担心的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削弱了监管,”沃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鲍威尔的时候表示, “我们需要一位了解、并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和监管工具来维护我们经济安全的人。让我们不要忘记2008年发生了什么。”

  虽然没有明确表态支持布雷纳德,但沃伦对她在美联储放松监管过程中多次提出反对意见表示了赞赏。根据彭博社9月10日至15日对5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近90%的经济学家预计鲍威尔会留任,而9%认为布雷纳德是潜在可能的选择。不过近期对鲍威尔批评接踵而至,让90%的留任可能性变得无力。

  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资深经济学家Joseph Stiglitz明确表示,鉴于鲍威尔对于金融监管不管不顾的放任态度,对气候相关问题的忽视,以及无法兑现“充分就业”的承诺等情况,拜登不应该继续用鲍威尔,应该让他走人。

  给鲍威尔造成困扰的还有美联储官员的道德问题。根据媒体爆料,鲍威尔通过家庭信托持有125万至250万美元的市政债券。美联储于去年购买了213亿美元的市政债券就包含了鲍威尔家庭信托持有的伊利诺伊州的市政债券。

  其他美联储地方官员也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持有和交易价值上千万美元的股票。虽然这些持仓和交易没有违反规定,但是出于而央行官员在货币政策上的地位,很难不引发美国群众对利益冲突的怀疑。

  鲍威尔已经下达指令要求对高级官员持有和交易股票的行为进行“全新的、全面的”审查,并酌情将新修改的条例添加到《储备银行行为守则》中。不过,外界认为这已经让美联储失去了道德权威,一些官员似乎还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货币政策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