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无法正常化?“末日博士”鲁比尼称经济面临滞胀,或掉入债务陷阱

  周二,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后的世界似乎又将重蹈覆辙。

  他表示:“我担心我们会掉入债务陷阱,鉴于债务比率,当中央银行想要逐步撤回非常规货币政策时,股债市场,信贷市场和经济都存在崩盘风险,他们将陷入债务陷阱,政策利率无法正常化。”

  鲁比尼指出,当新冠疫情开始笼罩全球经济时,宽松货币政策和刺激性财政政策被视为“支持金融体系”的必要条件,但结果却是极端的。“我们正处于债务超级周期,最终,央行掉入陷阱。人们说他们将使政策利率正常化,但鉴于私人和公共债务水平,如果他们试图这样做,将出现市场崩溃,经济崩溃,因此,我认为最可能的路径是高通胀环境下名义债券的实际价值被抹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鲁比尼认为利率上升和经济放缓是必然结果,可能出现滞涨。

  作为少数准确预测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经济学家之一的鲁比尼,是国际宏观经济学领域世界知名的专家,也经常因其观点相当悲观而被外界称为“乌鸦嘴”。他在本月初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通胀加剧和当前的财政政策可能引发“严重的债务危机”。他写道,美国经济在中长期内可能面临大量“负面供应冲击”,这些冲击,加上“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导致持续的滞胀和债务危机。

关键词阅读:鲁比尼 财政政策 股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