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已经将其2021年减码流程安排得井井有条

  尽管德尔塔病毒变种引发的疫情让美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所有迹象都表明美联储希望在2022年之前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虽然减码可能早于市场预期,但不会导致2013年减码风暴的重演,因为鲍威尔治下的美联储专注于避免利率突然飙升。这一次,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保持低位,直到美联储与外界沟通其加息时间表。

  旧金山联储行长Mary Daly是最新明确表示希望尽快减码的美联储官员。她说,虽然美联储依赖数据做决策,但她预计今年或明年年初将实施减码。她的评论与我们听到的副主席Clarida、圣路易斯联储行长Bullard甚至鸽派芝加哥联储行长Evans等人的观点一致。他们都表示,美联储希望尽快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预期美联储最早将在9月份宣布如何减码,并会给出一个时间表。到那时,德尔塔变种的影响、暂停租客驱逐和重返校园的进程都将变得更加清晰。而美联储将感到能放心概述相关机制和时间表。

  2013年5月,当美联储上一次考虑缩减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时,市场对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作出了激烈反应,从而引发一场“减码风暴”。美联储内部由此吸取的教训就是想要避免市场反应不佳,就得避免“令人意外的美联储资产购买方面的声明”。这就是为什么大量美联储官员正在和外界沟通即将到来的减码。而且鉴于国债收益率并未上升,我们也不应期望当美联储真正宣布减码消息时会有强烈的市场反应。

  美联储“让市场无反应”工作手册的另一个做法是常备回购工具(SRF)。在2019年初,美联储研究人员Jane Ihrig和David Andolfatto带头呼吁这是一种防止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时引发危机的机制。当2019年出现回购危机时,Ihrig和Andolfatto被证明是正确的。因此,在7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宣布了10月1日开始的SRF,正好赶上9月份预期中的FOMC宣布减码。

  有了这两个手段,美联储将尽快宣布减码。而这一次,市场的反应将变得平淡。只有在美联储明确公布加息时间表--而且该时间表与市场预期不同时--我们才会看到更明显的市场反应。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德尔塔 加息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