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理事Waller:“高度怀疑”美联储开发央行数字货币的必要性

  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称,他对美联储开发数字货币的必要性持“高度怀疑”态度。

  “虽然央行数字货币吸引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浓厚兴趣,但我仍然怀疑美联储数字货币是否能解决美国支付系统面临的任何重大问题,”Waller准备周四给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演讲的演讲稿中写道。

  Waller的讲话表明,美联储理事会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辩论还远未结束。

  美联储监管副主席Randal Quarles曾于6月28日演讲中表示,美联储数字货币“可能构成重大而具体的风险”,而好处尚不清楚。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上周称,如果美国在国际支付体系中没有数字货币,而其他大型经济体正在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听起来不像是可持续的未来”。

  Waller将反驳央行数字货币支持者的很多观点。他表示,当前支付系统已覆盖全国,民间和美联储创新都将加快这一进程。“加快支付速度不是创建央行数字货币的令人信服的理由,”他表示。

  虽然没有说是在针对Brainard的观点,但他表示即便其他国家开始使用数字货币进行跨境支付,也没理由认为美元会失去国际支付体系的主导地位。

  “我认为没理由认为全世界会涌向中国央行或其他任何国家的数字货币,”他表示。“为什么非中国的公司会突然想让自己所有金融交易都受到中国政府监控?”

  就金融普惠性问题而言,他使用调查数据估计,只有一小部分没有银行账户的美国家庭会对央行数字货币感兴趣,这些群体约占美国家庭数的1%。

  “说建立央行数字货币是触及这1%家庭的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式,在我看来是不可信的,”他表示。

  最后在降低银行服务成本方面,他表示“私营部门创新或许能比央行数字货币更有效地降低银行收费。”

  “美联储数字货币带来的竞争可能会导致商业银行去中介化,并威胁到运作良好的金融系统的分工,”Waller表示。“我的结论是,央行数字货币是找麻烦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央行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