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重要看点都在这里:黄金有80美元波动空间?

  美联储FOMC将于周四(7月29日)凌晨2:00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当天凌晨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不发布经济预测。

  收紧已是大势所趋,但FOMC料仍将保持中性立场

  在FOMC发布6月鹰派决议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已经是必然方向,但具体会在何时缩减、何时释放信号仍有待讨论。

  本次会议大有看头,因鲍威尔曾强调,7月会议上联储的讨论将集中在两个重要问题上:何时开始缩减QE,以及缩减QE的速度。

  但由于德尔塔变种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暂缓驱逐令和额外的失业福利即将到期,美联储面临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本次FOMC声明将基本保持不变,在利率政策和购债规模上都将按兵不动,无法踩下缩减购债规模的踏板。

  机构分析亦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讨论缩债但不急于作出决定,总体将保持语气中性,同时对前景保持乐观,并警惕通胀上行风险。市场参与者将从其措辞中寻找未来道路的线索。

  在最有可能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对声明做出有限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承认量化宽松前瞻性指引部分取得了进展。主席鲍威尔可能会承认,委员会已经开始讨论缩债,但要达到“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标准仍有“一段路要走”。这将为美联储在8月26-28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或是9月21-22日的FOMC会议上正式宣布讨论Taper做铺垫。

  关于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今晚可能会得到以下回应:

  ①会否暗示尽早缩债?

  大多数受访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会等到9月会议才这样做。

  鲍威尔7月中旬在国会作证时,再次强调“距离缩减购债规模还有一定距离”,这可能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上评估美国经济是否正步入“缩减购债规模”的轨道,也会就缩减购债进行详细讨论,并可能就缩减购债的性质和政策顺序做出一些决定,但不会披露全部细节或时间安排。

  支持美联储尽早缩债的理由包括:围绕经济前景的普遍乐观情绪和高于预期的通胀,但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包括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在内的市场紧张情绪、滞后的劳动力市场复苏,以及FOMC内部巨大的意见分歧,都是美联储等待8月和9月会议再做出缩债决定的充分理由。

  宝盛银行认为,在缩减购债措辞上美联储今夜料持中性基调。

  ②关于通胀前景的评论才是重点?

  高盛、瑞银等投行都预计美联储本周不会释放重大信息。他们将重点关注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评论。

  根据历史先例表明,美联储所指的“提前很多”发出缩减信号一般是指在正式宣布政策前的两次会议上会发出暗示。这与高盛的预期相符,即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发出第一次暗示、11月发出第二次暗示,然后在12月正式宣布缩减购债规模。

  ③美国疫情复燃会拖慢联储Taper脚步?

  美国疫情的走势确实是牵掣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因素之一。因此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将权衡近期通胀攀升与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上升造成的风险哪个更大,疫情反扑也给了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的理由。

  但瑞银认为,即便从现在到9月,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上升,美联储因此而推迟于第四季度正式开始缩减QE的可能性也很低。除非疫情复燃伴随着限制出行措施的重启,美联储才有可能推迟Taper。

  瑞银表示,真正能推迟美联储Taper的是就业增速放缓,如果就业增长大幅放缓至平均每月40万以下,那么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就有可能推迟到2022年。

  因此,可重点留意此次FOMC决议中关于就业复苏的描述。

  ④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有更多猛料?

  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消息可能来自新闻发布会和8月份发布的会议纪要。政策声明可能只有轻微的改动,可能会提及德尔塔变种毒株的风险。

  该行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将表明,由于要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急于缩减购债,但他将清楚表明缩债的倒计时已经正式开始。

  在就业市场改善方面他将表示乐观,但会提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目前为止,鲍威尔始终坚称通胀是暂时的,他此次可能会稍微减少强调暂时性的通胀攀升。

  市场会做何反应?

  部分投行和机构发布观点称,目前仍看好整体风险情绪,但认为在上周市场快速企稳后,市场仍有继续波动的空间。整体而言,如果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出现任何暗示缩减购债的信号,将推高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并打击美股和黄金。

  瑞银称,此次会议在期权市场的隐含定价大致与过去12次会议一致,预计会议对标普500指数的影响波动幅度大致在+/-0.9%之间。

  ①会否再度引爆美元?

  BK外汇交易平台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表示,“德尔塔(Delta)”或“缩减(Taper)”两个词可能决定美元的命运。如果FOMC声明中出现Delta,美元可能迅速延续跌势。如果美联储不理会疫情担忧,正式承认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规模,声明中出现Taper,美元将大幅升值。

  道明证券也指出,市场定价反映了谨慎乐观的前景,但若美联储发出鹰派信息,美元空头可能会承压。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则认为,随着头寸调整变得更加平衡,即使FOMC会议结束后,缩减量化宽松的步伐仍在继续,美元在目前阶段的涨幅也将更加温和且有限。

  ②美债收益率已经跌到底?

  自6月FOMC会议以来,市场对短期收益率曲线的定价中包含了一些美联储收紧政策,原本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将随着经济走出疫情复苏而走升,但近期却出乎预料地大跌。

  但机构认为这次会议不会进一步延长这种逆转。长期债券收益率已跌至不符合整体基本面和股市的极端低位,会议后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美联储需在7月会议上对市场稍作反击,维持对前景乐观的看法,即经济正处于“稳健轨道”上,仍有意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

  这是美联储所能传递的正确信号和乐观态度,可能会阻止债券持续不断的涨势。

  ③黄金上下波动空间达80美元?

  金价本周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谨慎等待美联储今晚的大考。

  Exinity Group市场分析师HanTan表示,如果美联储就缩减购债计划提供更多细节,金价可能下探6月低点,即1750-1770美元。

  反之,外汇经纪商Oanda认为,美联储任何鸽派的表态都可能将黄金价格推高至1850美元/盎司上方。

  ED&;F Man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Edward Meir则表示,即使美联储暗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力度,也不太可能使金价持续下跌,因欧洲央行的鸽派偏向、目前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和通胀攀升均对金价构成支撑。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美联储 黄金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