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落地,教育股哀鸿遍野,新东方市值蒸发超350亿,K12赛道或被堵死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双减”政策悄然落地。

  7月23日午后,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在网络流传。内容包括限制培训机构数量、限制上课时间和限制教育机构的资本化运作等。

  《意见》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 30 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 10 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 21 点。

  同时,《意见》还限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据财新报道,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市级地方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均确认已收到相关文件,正据此开展监管工作。

  7月23日,华南某教育投资机构合伙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在此前已了解过部分核心条款的内容,“与预料中的相差不大”。“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意味着K12赛道几乎被彻底堵死,如何转型是教育机构下一步的重中之重。”该合伙人表示。

  《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意见》指出。

  目前,包括作业帮、猿辅导在内的多家机构均推出了“拍照搜题”类App。根据咨询机构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中小学教育App活跃用户排名前10的软件中,排名前4的App均属于“拍照搜题”类App,其中,作业帮活跃用户达1.3亿,位列第一。

  “拍照搜题是目前推广最普及的教育工具类App,也是在校教育公司最重要的引流入口之一。如果全面禁止该类App,对在线教育公司的打击会非常大。”前述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某头部教育机构员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领导层尚未就该《意见》发表评论,但此前公司内部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公司裁撤了不少应届毕业生以及非教师岗位,同时内部上架了包括游学、美术、音乐等素质教育产品,正在进行测试”。

  在《意见》中,除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外,还表示将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

  中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在近期公开表示,建议学科类培训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我们判断,‘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的严格监管。”冯重光表示。

  面对可能到来的新规,资本早已“用脚投票”。7月23日,校外培训行业龙头新东方(EDU.NYSE;09901.HK)港股股价暴跌,跌幅一度超过50%,最终报收30.2港元/股,跌40.6%,总市值仅一日便跌去了353亿港元,剩517.7亿港元,创历史新低。

  除此之外,港股教育股全线重挫,思考乐教育(01769.HK)大跌28.53%,卓越教育(03978.HK)大跌21.48%。

  美股市场上的教育中概股同样未能幸免。截至发稿,三家规模最大的教育中概股在盘前交易中股价跌幅均超过50%。好未来(TAL.NYSE)盘前交易大跌53.02%,高途(GOTU.NYSE)盘前跌58.56%,新东方跌57.81%。

  7月23日,中金公司在盘前发布研报,大幅下调各大教育股的目标价。中金公司表示,中国此次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管理严格程度史无前例,预计减轻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后续将成文发布。

关键词阅读:教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