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疗法新秀Lyell登录纳斯达克:市值超39亿美元,高瓴、红杉、药明康德为股东

  据消息,本周又一家细胞治疗独角兽Lyell Immunopharma(下称Lyell)登陆美股。临床前实体瘤生物技术公司Lyell于6月17日晚间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LYEL, 今晨收盘市值为39亿美元。

  除了细胞治疗三巨头Juno、Kite和诺华之外,同赛道的Sana(SANA.US)、Allogene(ALLO.US)和Lyell都堪称后起之秀。Sana和Allogene的市值分别为42.88亿美元和34.95亿美元。相似的是,后三家年轻的公司都有强大的创始团队,因此也受到生物医药领域知名基金青睐。Sana的创始人兼CEO来自Juno;而Allogene的创始人兼CEO来自Kite。

  ARCH Venture Partners、GSK、Foresite Capital、Gemini Investments、Milky Way Investments是Lyell的主要股东,高瓴、红杉中国也分别是Lyell的A轮、C轮投资人。

  Lyell的目标是开发针对任何癌症的基于治疗性细胞的免疫疗法,重点是CAR-T和实体瘤。虽然细胞治疗的研发取得了很多进展,但进展集中在血液肿瘤,而大多数癌症却是实体瘤癌症。

  Lyell的创始人兼CEO Rick Klausner也是细胞免疫治疗三巨头之一Juno Therapeutics和Grail(GRAL.US)的联合创始人,他从事过近30年的过继性细胞疗法研究。

  在今年3月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上,Klausner表示,虽然Lyell还处在研究的早期阶段,但它已经显示出来了优越的治疗血液肿瘤的恶性肿瘤的能力,比如可以治疗30%甚至超过40%的白血病或者淋巴瘤。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打破过继性细胞疗法的使用边界,例如如何治疗实体肿瘤。

  当前Lyell正通过研究尝试去理解为什么过继性T细胞疗法不能像治疗血液肿瘤一样去治疗实体肿瘤。

  首先,Klausner认为肿瘤细胞不会一直躲避T细胞的打击,他们可以从更深层次的分子层面去研究和认识这其中的原因,从而去调整T细胞,使T细胞在治疗实体肿瘤时不用再遭受所谓T细胞耗竭(T-cell exhaustion)。

  所谓T细胞耗竭,是因为不管是用CAR或TCR来入侵肿瘤时,都会被推动到特殊的分化途径当中,实体瘤因此能消除T细胞的攻击。血液肿瘤中并没有发生T细胞耗竭。

  招股书显示,Lyell的Mackal博士团队证实了通过对T细胞优化过表达(overexpress)c-JUN蛋白可以防止T细胞耗竭,目前在动物模型中已经实现了T细胞消除肿瘤。下一步将进行临床试验。对T细胞的优化过程通过技术平台Gen-R来实现。

  除了T细胞耗竭问题,Lyell的另一技术平台Epi-R用于解决T细胞持久干性(stemness)的问题。所谓干性,在免疫学中是指T细胞能自我更新、增殖、抗肿瘤等特性。Epi-R平台可重新编程T细胞使其表现出此类特征。

  正因为已有两大技术平台,Klausner将Lyell对标Google。平台型公司意味着可以将生物技术应用于非常广泛的治疗场景。

  Lyell的4条管线也是基于Gen-R和Epi-R两大平台所建立。Lyell目前有3条管线,分别为CAR-T疗法LYL797、TIL疗法LYL845,TCR-T疗法NY-ESO-1C239。2019年Lyell与GSK达成协议就靶向 NY-ESO-1 的细胞疗法合作开发针对实体瘤的TCR-T管线。

  

  来源:公司官网

  Lyell的候选产品将在2022年陆续提交IND。其中,核心产品LYL797将针对HR阳性乳腺癌、卵巢癌和其他实体瘤等ROR-1阳性癌症在2022年第一季度提交IND。

  Lyell也在同步提高生产能力,目前已建成70000平方英尺的自体细胞疗法的加工制造产能。

  从技术路线看,Lyell专注于过继性细胞疗法;Allogene希望克服自体CAR-T疗法缺陷,开发通用CAR-T疗法;Sana通过研究可重复生产的关键细胞、开发移植过程中的传递系统使细胞替代疗法能顺利发挥效能。他们都在已有的CAR-T疗法攻克不足之处。

  由于Lyell的管线都处于临床前阶段,其上市当日破发也并不意外。对于细胞疗法新秀来说,日后管线的临床进展能否兑现将大大影响未来的估值。

关键词阅读:细胞疗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