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朵酒店冲刺纳斯达克:注册会员累计超2500万,君联资本持股超30%

  据消息,亚朵酒店于美东时间6月8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说明书,计划以“ATAT”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美银、花旗、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自2013年开设第一家亚朵酒店起,截至2021年3月31日,亚朵酒店在全国131座城市管有608家酒店,客房数为71121间;另有299家酒店、累计32585间客房正在建设中。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按截至2020年年底的客房数计算,亚朵酒店是中国最大的中高端连锁酒店品牌。2017年至2020年,亚朵酒店在中国酒店业协会的中高端连锁酒店排行榜中均排名第一

  目前,亚朵酒店旗下拥有6个子品牌,分别为高品质人文酒店品牌「亚朵酒店」、高端商旅酒店品牌「亚朵S酒店」、专注年轻商旅的酒店品牌「轻居酒店」、高品质非标品牌「亚朵X酒店」、豪华生活方式品牌「A.T.HOUSE」以及Z世代生活方式品牌「ZHotel」。

  此外,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亚朵酒店是中国酒店行业第一家与生活方式品牌联合推出主题酒店的连锁酒店——截至2021年3月31日,亚朵酒店共有14家以音乐、篮球、文学等为主题的IP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IP酒店通常具有一定的溢价。2020年中,IP酒店的客单价为469.1元,较同区域可比酒店的平均每日房价(ADR)高15.4%

  当然,与其定位为一个单纯的中高端连锁酒店品牌,亚朵酒店现更愿意称己为一个生活方式品牌。

  根据弗若斯热沙利文的资料,亚朵酒店是中国第一家在酒店空间内建立情景式零售业态的连锁酒店,即提供个性化和沉浸式的购物场景,帮助顾客完成从发现到购买的个性化购物旅程,作为住宿体验的一部分,尤其是在酒店客房和公共区域内布置大量购物场景和入口。

  目前,亚朵酒店的情景式零售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生活方式产品,以其自有品牌为主。截至2021年3月31日,亚朵酒店总共拥有1136个SKU,其中75.2%为自有品牌产品,主要可分为aTOUR PLANETSAVHEZ2GO&;CO三大系列,涵盖睡眠相关产品、个人护理以及旅行必需品等品类

  2016年至2020年,亚朵酒店情景式零售业务GMV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0.2%;2020年,情景式零售业务产生的收入占比为4.5%,高于中国其他连锁酒店产生的零售业务收入。

  至于用户画像。2020年亚朵酒店24.3%的顾客为30岁以下、45.8%的顾客为30岁至40岁之间。

  此外,为提高用户黏性,亚朵酒店还推出A-Card会员计划,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注册会员累计超过2500万,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9.6%,其中30岁以下注册会员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3.2

  2019年和2020年,亚朵酒店的会员复购率(即前一年预定的今年再次预定房间)分别为14.8%和19.4%;而2020年的会员复购率(即同一年中第二次预定房间)为48.7%。

  另外需要关注的一组数据是,基于会员制度、自己的App和小程序,2019年和2020年,通过OTA平台的客房预订占比仅为22.8%和19.9%。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和2020年,亚朵酒店的营收分别为15.67亿元和15.66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4.20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2.02亿元增长107.9%

  2019年和2020年,亚朵酒店的净利润分别为6083万元和3782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147万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则净亏损7607万元

  IPO前,亚朵酒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海军持有的股份。外部投资方中,君联资本持有30.4%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德晖资本和携程分别持有16.2%和14.8%的股份;代表投资方担任亚朵酒店董事的三人分别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宏斌、德晖资本合伙人卞丹阳以及携程副总裁周世伟

  亚朵酒店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扩大在国内的酒店网络;为酒店开发新产品和服务,加强会员计划和品牌推广;增强IT基础设施技术以提供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有选择性地在中国酒店和生活方式行业进行战略投资或并购,暂未确定任何标的;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关键词阅读:亚朵酒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