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陡峭增长轨迹及强监管压力下 水滴超40亿美元市值登陆纽交所

  敲黑板:

  水滴是面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独立的第三方保险销售平台,以及相关的医疗众筹平台。

  尽管运营亏损较高,但水滴的增长速度迅速,IPO估值似乎合理;对于寻求投资中国保险业的投资者来说,此次IPO值得考虑。

  水滴计划筹资3.6亿美元。2020年实现净营收4.6亿美元,较之2019年增长111.9%。

  金融界网5月7日消息,中国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水滴周五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为WDH。最终确定IPO发行价格为12美元,位于价格区间的顶部。不计承销商“绿鞋期权”,将发行代表公司3亿股A类普通股票的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IPO交易总规模将达到3.6亿美元。且一些基石投资者已经表示有意以发行价格购入2.1亿美元的股票,这是一个额外的利好。

  根据招股书显示,水滴每A类股票每股对应1票表决权,而B类股票全部掌握在创始人沈鹏关联的Neptune Max Holding手中,每股对应9票表决权。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类似采用多重股权架构的企业股票为成份股。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上市前,水滴已经从Neptune Max Holdings、意像架构投资、博裕资本、高榕资本、瑞士再保险等方获得了至少7.41亿美元投资。

  根据招股书显示,属地计划将IPO净收益投入下列用途:大约50%用于医疗服务和保险业务的强化和扩展;大约30%用于研发;余下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可能包括运营资本需求,对医疗服务和保险领域的战略投资或收购等。 本次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包括高盛(亚洲)、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农银国际、招商证券、华兴资本、中信里昂、海通国际、富途证券、老虎证券等。

  企业概况

  水滴公司位于中国北京,面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独立的第三方保险销售平台,以及相关的医疗众筹平台。公司的主要业务分为三部分,即保险市场、医疗众筹和互助。管理层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沈鹏为首,他此前曾经是美团外卖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

  水滴通过线上社交网络获取用户,许多人都是最早通过水滴的医疗众筹平台水滴筹了解到该公司的。截至2020年年底,水滴平台已经聚集了62家保险公司,后者在这里提供超过200种不同的健康和人寿保险产品。

  根据Insurance Business Asia去年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中国健康保险市场的规模2017年估计就已经达到了647亿美元,而到2022年,预计将达到1366亿美元的规模。这就意味着,从2017年到2022年的五年当中,该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6.1%。

  市场预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来自人口结构的持续变化——生育率降低,老龄人口增多,这就将给整个国家的医疗系统造成压力。与此同时,私营部门的保险公司还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尤其是针对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大病的产品。未来的日子里,保险行业还将继续聚焦于零售消费者的情况。

  目前,这一领域当中的主要玩家,以及来自其他领域的跨界大玩家包括各大保险公司代理机构,银行保险业,直销玩家,线上第三方经纪商和代理如蚂蚁、微保等,线下经纪商和代理如泛华、永达、大同等,众筹平台如轻松等。

  财务表现

  水滴近期的财务表现可以大致概括为:营收增长强势,运营亏损和净亏损增大,运营所需现金增多。

  2020年,水滴实现净营收4.6亿美元,较之2019年的2.2亿美元增长111.9%,翻了一番还多。然而与此同时,公司运营亏损从2819万美元增至7605万美元,净亏损从6643万美元增至1.7亿美元,运营所需现金从7723万美元增至1.2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持有现金1.628亿美元,负债2.33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十二个月当中,水滴自由现金流为-1.232亿美元。

  股权结构

  持股分布

  若IPO交易顺利完成,则水滴相应的企业价值将达到大约44亿美元,公司排名前五的大股东届时将分别为,Neptune Max Holdings持股24.4%,意像架构投资持股20.4%,博裕资本关联投资基金持股11.0%,高榕资本关联投资基金持股6.0%,瑞士再保险投资(亚洲)持股5.2%。

  管理团队

  市场与竞争

  根据《保险商业亚洲》(Insurance Business Asia)发布的一份2020年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医疗保险市场规模估计为647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366亿美元。这代表了2017年至2022年16.1%的强劲复合年增长率预测。

  这一预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人口结构的持续变化,生育率下降、老龄化加剧,这将对中国的医疗体系造成更大压力。此外,私营保险公司也在创造新的产品,特别是在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严重疾病领域。

  零售/消费部门将是主要关注的领域,其次是商业部门。

  主要竞争对手或其他行业参与者的类型包括:

  附属代理

  银行保险

  直接销售

  在线第三方经纪人和代理商——蚂蚁集团和微保

  线下经纪人和代理商——繁华、永保、大同

  众筹-青松众筹

  写在最后

  水滴希望从美国公开市场获得资本的支持,来帮助他们扩张既有业务,以及补充资金,来应对持续的运营亏损。从财务数据方面看,水滴的营收增长势头非常强劲,2020年较之2019年翻了一番有余,但是与此同时,公司的运营亏损和净亏损也大幅度抬头。运营所需现金规模2020年达到了1.19亿美元,大幅超过2019年。

  在线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医疗保险服务,这个市场无疑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未来若干年中,市场还将继续高速增长。新冠病毒疫情很可能已经大幅加快了这个市场的发展速度,乃至于扩大了其发展潜力,未来的时间当中,预计中国消费者还将越来越有兴趣获得更多的保险信息,获得更多的不同产品选项。此外,不单单是2020年营收增长超过100%,历史角度看,水滴的营收增长曲线也是很陡峭的。

  该公司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保险公司选择通过内部能力来获取线索,以及医疗众筹领域受到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就像其他在线众筹或点对点(p2p)市场一样。此外该公司的收入增长轨迹非常陡峭,在2020年将超过100%的增长。然而该公司的经营亏损、净亏损和营运现金使用都很高,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至于估值,相比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阿斯沃斯·达摩达兰博士编制的一篮公开持有的信息服务公司, 水滴IPO的估值似乎并不高,因此,对于寻求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医疗保险市场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此次IPO值得密切关注。

关键词阅读:水滴 出海记 纽交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