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试探加息吓坏投资者后又改口风 到底会不会加息?

  金融界网5月5日消息,投资者最担心的事情可能周二发生了,也可能没有。周二播出的一个视频中,美国现财政部部长耶伦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加息来防止经济过热。加息的恐惧瞬间笼罩市场,也让投资者对一些增长型股票做出了抛售的举动。不过周二盘后她又松动了口风,表示“不一定意味着要加息”。

  周二:耶伦加息论吓坏市场

  周二,美股市场被“财政部长耶伦承认,随着政府进一步释放大规模支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的恐惧所笼罩。周一耶伦在《大西洋月刊》 “未来经济峰会”一个预录的采访中说道:"可能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利率,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耶伦的言论是在被问及拜登一系列政策是否会引发物价上涨压力时作出的。

  该节目在周二上午播出,引发了市场的地震。纳指周二暴跌1.88个百分点,标普下跌0.67个百分点。

  周二盘后:耶伦改口风

  或许是测试市场反应的目的已经达到,在股市收盘后,耶伦试图收回她的"一定程度"的评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她表示自己"没有预测或建议"加息。耶伦还说,她并不担心通货膨胀问题。美股期货在耶伦改口后上涨。

  背景:美国经济快速恢复/拜登的野心

  自2020年3月以来,美国政府已经花费了5.3万亿美元用于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刺激措施,包括在总统乔-拜登上任不久后通过的1.9万亿救助美元方案。由于政府的大量支出和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美国经济正在迅速回升,在第一季度几乎超过了疫情前的峰值。就业增长也在蓬勃发展。

  随着经济开始复苏,美国已经出现通货膨胀攀升的迹象。美国劳工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截至3月底的过去一年内上涨了2.6%,2月上涨1.7%。

  但是拜登政府正在推动另外4万亿美元的支出。拜登总统提议通过对高收入者增税,包括将资本收益税率提高近一倍,以及增加公司税来为这两套方案提供资金。

  耶伦vs鲍威尔

  耶伦的言论和此前美联储给市场的期待很显然是不一致的。根据美联储3月份发布的利率预测,决策者当时认为,至少2023年之前不会有任何利率变动发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现任决策者已经表明,他们希望在谈论遏制资产购买之前看到更多的经济实力,而加息则是遥远的事情。

  有的分析师认为一般不对利率发表评论的美国政府(美联储对于利率有独立的决策权)罕见地对利率进行点评是因为耶伦想要和鲍威尔拉开距离。Market Rebellion的创始人Najarian就说:“企业税和耶伦的组合拳现在和鲍威尔形成了对立面,因为鲍威尔很明显就想一直保持不变。但是现在耶伦跳出来说,你不能再这样了。 ”

  Stifel的首席股票策略师Barry Bannister则是认为耶伦在和鲍威尔配合,为以后的加息做准备。"耶伦的评论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但美联储一直在悬崖边跳舞。他们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宣称他们有独立性,而耶伦通过说一些显而易见的事情来承担一些压力,算是把球扔给了鲍威尔。也就是最终,如果情况真的急转直上,美联储就必须收紧。"

  最早何时可能开始加息?

  Essex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联合CEO Nancy Prial认为,耶伦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认为她只是想给市场一些时间来消化随着经济持续升温,利率必定会不可避免地上升这一事实。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利率上升迫在眉睫,也不意味着利率上升会达到任何可能完全破坏经济复苏或破坏股市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率放缓以及潜在的利率上升反应过度了。市场认为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看到类似1970年代的通货膨胀,可能出现滞胀和所有这些巨大的担忧。我们认为,增长仍然将远远高于趋势线,美联储将保持相对宽松,我们将看到一些市盈率遭到压缩,但足够强大的公司盈利增长将帮助我们克服这一点。"

  虽然有美联储的“ 2023之前不加息”承诺,但是耶伦周二的评论大大提高了人们对"缩表"的预期,即最早在6月的美联储会议上就可能开始。6月份的会议将包括新的美联储加息预测。虽然从下个月立即就掉转180度开始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耶伦试探加息言论后,美联储下个月对于加息的口风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关键词阅读:耶伦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