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赴美IPO:获腾讯为首的资本加持,却三年累亏12亿……

  水滴筹所属公司赴美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

  4月17日,Waterdrop Inc.(下称“水滴公司”)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上市招股书,计划以发行ADS的方式在纽交所上市,代码定为“WDH.”,高盛、摩根士坦利、招商证券、海通国际等多家机构担任其联合保荐人。

  实际上,早在去年,关于水滴公司上市的消息便不胫而走。2020年下半年,有知情人士透露,水滴公司或将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赴美上市,对应目标估值约为60亿美元。

  受资本青睐

  据介绍,水滴公司将自身定位为一家“致力于提供保险及医疗健康服务的领先技术平台”,创办者是从美团出来的沈鹏。

  记者从公开信息获悉,沈鹏于2010年加入美团。仅过了两年时间,年仅26岁的沈鹏以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参与创建了美团外卖,并担任全国业务团队负责人。不过,因对互联网科技的发展空间抱有积极态度,其辞去了众人眼中的高薪工作,于2016年借助社交网络推出首款产品“水滴互助”。

  由于主打公益性的筹款服务,当病人家属在线上发起募捐后,通过朋友圈等社交媒体的转发来筹款,水滴公司也因此在短时间内得到传播,打开了知名度。

  自成立以来,水滴公司颇受资本的青睐。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以来公司已获得多达7轮融资。2016年4月,水滴公司完成850万元的首轮融资,睿嘉资产领投,初心资本、真顺基金跟投;2020年8月,瑞士再保险集团和腾讯联合领投,IDG资本、点亮全球基金等老股东跟投,对公司进行2.3亿美元的D轮系列融资;同年11月,腾讯联合博裕资本、中金资本再度加码,追加了一笔1.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

  获多家知名投资方加持,水滴公司赴美IPO也获得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根据招股书,本次发行上市前,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的沈鹏通过NeptuneMaxHoldingsLimited持有9.6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6.4%。

  此外,腾讯控股旗下公司ImageFrameInvestment(HK)持股22.1%,系最大的外部股东;其余5%以上的大股东包括博裕投资(11.9%)、高榕资本(6.5%)、瑞士再保险公司(持有5.7%的股份)。

  业绩亏损

  作为依靠互联网科技的技术平台,水滴公司旗下核心产品主要包括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险。其中,大家较为熟知还是水滴筹,即公司的筹款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超过3.4亿人通过水滴筹平台向超过170万名病人捐赠了总计超过370亿元的资金,这一众筹金额在中国当年所有医疗众筹平台中排名第一。

  记者在水滴筹的官网了解到,这项业务主打“0服务费”和“1对1服务”,有筹款需求的人借助这个平台,通过填写相关信息,经过一系列的审核流程后便可发起筹款项目。不过,由于这项业务本身是公益性质,给水滴公司贡献的收入则较为有限。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收入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收入有了大幅增长。

  不过,既然水滴筹主打的是公益性,那么水滴公司的收入又是从何而来呢?

  一位长期关注水滴筹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它(水滴公司)的三个产品形成了一个众筹-互助-保险的业务闭环,先由水滴筹引入大量流量,之后将后者引流,利用水滴互助、水滴保险实现流量的变现”。

  记者翻阅财报发现,除了筹款业务外,水滴公司近年来涉足最多的当属保险业务,这也给其贡献了主要的收入来源。

  2018年,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1.21亿元,这一数字在2020年大幅上升至20.45亿元,在当期总收入中占比67.54%,而这一部分的收入主要系推广保险产品从中获取的佣金费用。

  据披露,截至2020年12月底,水滴公司已经与62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提供200款健康和人寿保险产品,其中大部分是与保险公司联合设计。2020年,“水滴保”平台产生了超过144亿元人民币的首年度保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累计付费保单数量达到3070万份。

  然而,与收入快速增长形成“温差”的是,公司的亏损“窟窿”在不断扩大。

  2018年至2020年,水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3.22亿元、-6.64亿元,三年间累计亏损11.95亿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仍亏损1.4亿元、1.59亿元、2.47亿元。

  而至于大幅亏损,根据其招股书,主要是因为销售市场费用这一项近年来增长十分迅速,由2018年的1.85亿元上升至21.31亿元,一度超过了其保险业务收入。销售市场费用的支出明细主要包含了用户抓取和品牌推广、员工薪酬、设施等。

  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3月底,以“一人生病,众人均摊”模式起家的水滴互助平台日前宣布终止互助计划;此前,已有轻松互助、百度互助、美团互助等一批网络互助平台宣告关停。有分析人士认为,水滴互助关停将使得水滴公司原有的业务闭环被打破,由水滴筹引来的流量或将无法盘活。

关键词阅读:水滴 腾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