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三月会议纪要:新冠病毒疫情仍继续影响经济活动

摘要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份纪要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为遏制疫情蔓延而采取的措施继续影响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在这家央行追求其经济目标的同时,不太可能很快对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作出改变。

  金融界网4月8日消息,美联储周三公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份纪要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为遏制疫情蔓延而采取的措施继续影响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在这家央行追求其经济目标的同时,不太可能很快对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作出改变。

  会议纪要表明,尽管美联储官员们看到经济大幅增长,但他们认为,还需要看到美国经济取得更多进展,才会对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作出改变。与会委员们表示,每个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为经济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

  “与会者指出,要实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实质性进一步进展,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按照委员会基于结果的指导方针,资产购买计划将至少以目前的规模继续下去,直到那时为止。”纪要称。

  这一指引代表着美联储政策的转变,此前该行会根据通胀预期调整政策。会议纪要称,成员们一致认为,政策的变化“应该主要基于观察到的结果,而不是预测”。

  尽管在这份会议纪要中,“通胀”这个字眼出现了64次,但美联储官员几乎没有表示担心通胀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一个问题。会议纪要中的一个观点称,通胀预测恰好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预期范围之内。

  在纪要公布前几个小时,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通胀上升需要“经年累月”的时间,而“在此之前,我甚至不会对通胀是否会持续上升有确定的看法”。

  在3月份会议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与会成员投票决定将短期借款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继续实施每个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此外,该委员会还上调了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其中对2021年GDP增速的预测中值为6.5%,大大高于在去年12月预测的4.2%。与会官员们还表示,到今年年底时,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下降至4.5%,通胀率可能会达到2.2%,略高于美联储2%的传统目标。

  有些市场专家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一直预计,美联储可能至少会改变其一直都在购买的债券的期限,以抑制今年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的走势。但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其他央行官员表示,他们认为加息反映了更加强劲的增长预期,而不是令人不安的通胀压力。

  纪要称,在3月16日至17日会议期间可获得的信息表明,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GDP的扩张速度快于去年第四季度,尽管实际GDP水平很可能尚未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劳动力市场状况在1月和2月有所改善,但就业人数仍远低于2020年初的水平。截至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通胀——按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的百分比变化衡量——保持在远低于2%的水平。

  与会者观察到,整体PCE通胀率继续低于2%。短期内,PCE价格的12个月变动预计将升至2%以上,因为去年春季的低通胀读数已不在计算范围内。多数与会者还指出,随着经济继续重启,供应限制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导致一些商品的价格上涨。然而,在这些因素的短暂影响消退后,参与者普遍预计,明年的年度通胀读数将小幅下降。随后,与会者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可能会沿着与实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目标一致的轨道前进,这得益于强劲的总需求。与会者预计,总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推动。

  在去年年底,非农就业总人数表现疲软,但在今年1月和2月份稳步增长。截至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已经收复了自疫情爆发以来的一半以上的损失,2月份失业率下降至6.2%。总体而言,拉美裔和亚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在1月和2月有所下降,而非洲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净值保持不变;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仍然远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尽管劳动力参与率小幅下降,但就业与人口比率在1月和2月略有上升,但这两项指标仍低于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在3月初,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处于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截至2月份的12个月时间里,所有雇员的平均时薪增长了5.3%,其中商业部门的每小时劳动报酬比2020年的四个季度增长了6.6%。然而,这两项指标的增长仍然是由劳动人口构成的变化为主导的。特别是,自去年初以来,失业集中在低薪工人当中,导致平均时薪和每小时劳动报酬增长过快,这并不表明劳动力市场状况紧张。相比之下,私营部门总时薪的雇佣成本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6%。

  纪要指出,在此次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时,与会委员们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造成巨大的人类和经济困难。他们指出,在复苏步伐此前放缓之后,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最近有所回升,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疲软。整体金融状况保持宽松,部分反映出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对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流动。他们还表示,经济的发展将主要视乎疫情的进程而定,包括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此外,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拖累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经济前景构成了相当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新冠疫情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