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NG能否继续领跑美股尚且未知 但一些风险不可忽视

  金融界网4月8日消息,无论以任何标准衡量,2020年都是艰难的一年。但如果有人满怀喜悦地回顾去年一年的战绩,那很可能是那些所谓“FAANG”股票的投资者。

  新冠疫情的肆虐引发了股市崩盘,迫使大部分经济领域都转向在家工作的模式,导致了经济衰退和创纪录的失业率,以及一系列企业的破产。

  然而,大流行带来的种种困难实际上恰好给美股市场五大最受欢迎的科技股FAANG——Facebook、Amazon、苹果、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带来了巨大益处。这五支股票在2020年的平均总回报率(价格加股息)达到了58.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为18.4%,他们的这一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44.9%的回报率。

  但随着进入到2021年,一些阴霾似乎已经开始在FAANG股票上方聚集。除了每个公司面临的自身问题外,政府监管和税收对所有这些公司来说都构成了越来越大的阻力。

  对此,投资管理公司Fort Pitt Capital Group资产配置和股票研究主管丹尼尔•埃尔(Daniel Eye)表示:“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全球GDP的2.5倍,所以毫不奇怪,各国政府希望也能从中分一杯羹。如果你‘打不过他们,就对他们征税’,这是许多外国政客的口头禅。目前,欧洲、亚洲和加拿大政府都在制定或提议向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FAANG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的一些最新挑战:

  Facebook

  市值:8488亿美元

  2020年总回报率:33.1%

  Facebook和FAANG的许多股票一样,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监管机构的瞄准目标。

  首先,Facebook成为了隐私调查的焦点,重点调查该公司如何处理用户数据。事实上,该公司在2021年年初同意支付6.5亿美元,以解决2015年的一起诉讼,该诉讼涉及未经授权创建通过其面部识别技术收集的图像。

  最近,超过5亿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被发布到网上。这些信息是在2019年的一次黑客攻击中获得的,此前黑客就已经可以获得这些信息,但新发布的帖子使其更容易被使用。

  此外,反垄断行动的幽灵也一直笼罩在Facebook头上。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去年的竞选誓言就包括分拆大型科技公司,Facebook(及其Instagram和WhatsApp子公司)则是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当然,沃伦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了,但她所在的政党赢得了白宫,并控制了参众两院。所以,Facebook及一众科技公司面临的这个问题不会很快消失。

  “Facebook似乎总是面临监管风险,而随着近期的政府变革,这些风险在2021年可能会上升,尤其是如果这些法规限制了用户和使用数据的应用和收集。”Prime Capital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CFP克里斯•奥斯蒙德(Chris Osmond)表示。

  此外,如果出现更严格的反垄断规定,Facebook可能会遭遇收购限制,该公司对用户数据的利用也将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如果这还不足以让Facebook的投资者感到紧张,那么还有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千禧一代和更年轻的用户正在放弃这个平台,转而使用TikTok等“更酷”的社交媒体。此外,苹果还采取了限制iOS用户数据访问的措施,此举将影响Facebook在该平台上的广告收入。

  作为回应,该公司在去年年底推出了短视频分享功能Instagram Reels,旨在与TikTok竞争。它还推出了整版广告,并建立了一个网站来谴责苹果的最新动作。

  然而,就应对监管挑战而言,Facebook的主要战略一直是以防御为主。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在多个委员会面前露面,为公司的行为辩护。他还经常宣布Facebook服务的变化,以应对各种事件——例如,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停止在用户的新闻推送中推荐政治团体。

  亚马逊

  市值:1.6万亿美元

  2020年总回报率:76.3%

  这场大流行对许多公司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有些公司似乎更加适合在这种情况下蓬勃发展。大体上来说,即使在FAANG中,也没有几家公司比亚马逊更能从中获利。

  商店关门、社交距离?没问题。亚马逊以庞大的在线购物业务填补了市场空白,并拥有广泛的分销和配送网络。该公司的业务增长如此之快,以至于亚马逊启动了美国规模最大的招聘热潮之一。

  但对于亚马逊来说,要想在2021年重现2020年的神话依然是很困难的。

  随着疫苗接种的继续推广,以及人们开始更多地光顾实体店,亚马逊的电子商务销售会发生什么变化依旧成疑。Prime Capital的克里斯·奥斯蒙德承认,这可能会对亚马逊的销售产生影响,但他认为这只是短期问题:

  他表示:“不难想象,一旦限制取消,消费者会蜂拥回到实体零售店。然而,这很可能是一种暂时的趋势,只会给亚马逊带来了相对短期的压力。”

  此外 ,亚马逊还继续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在欧盟,亚马逊被指控在其平台上与第三方市场卖家展开不公平竞争。2019年,该公司还面临着围绕其AWS平台的国内反垄断调查。考虑到AWS是亚马逊运营利润的最大来源这一点,所以任何威胁到这项服务的东西都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苹果

  市值:2.1万亿美元

  2020年总收益:82.3%

  苹果公司在2020年的FAANG股票中以令人印象深刻的82%以上的总回报率位居榜首。但到2021年,它也将面临几个障碍。

  我们先从苹果与Epic Games之间关于《堡垒之夜》收益分成的斗争开始,这导致苹果在2020年下架了这款流行游戏,与Epic关于App Store费用的法庭大战预计将于5月开庭。

  同时,美国司法部还在调查该公司在iOS和macOS上的“用苹果登录”(Sign in with Apple)按钮是否会涉嫌歧视其他手机制造商。

  苹果还继续面临来自几个欧洲国家消费者协会的诉讼,原因是“计划性淘汰”(planned obsolescence)问题导致该公司降低了旧款iPhone的性能。正如之前所提到的,Facebook也正在向苹果发起挑战,因为苹果计划对iOS系统进行改革,这将加大追踪应用用户的难度。

  Netflix

  市值:2389亿美元

  2020年总回报率:67.1%

  和亚马逊一样,Netflix发现自己拥有一种完美的商业模式,足以应对一场大流行。对家庭娱乐的需求出人意料地增加了其订户数量——在2020年前6个月,Netflix的新增用户达2500万。

  然而,Netflix也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

  在经历了2020年的辉煌开局之后,该公司第三季度新增用户降至四年低点。在第四季度,Netflix增加了850万用户——比分析师预期的要好,但依旧比去年同期下滑3%。

  大流行导致的经济封锁限制逐渐放开对于Netflix也是个问题,而且考虑到过去几年行业竞争的过剩,问题就更加严峻。如今随便哪一家媒体公司都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视频流媒体服务,最近最引人注目的则是迪士尼于2019年11月推出的Disney+。当时,迪士尼定下的目标是到2024年达到6000万至9000万用户。但几周前,该公司就宣布Disney+的订户数已经达到了9490万。

  如此激烈的竞争意味着,像迪士尼这样的媒体公司已经从Netflix那里撤掉了自己的专属内容,转而使用自己的服务独家投放。

  此外,一旦针对疫情的社交限制解除,关于消费者行为趋势的变化还不甚明朗。如果消费者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户外活动,Netflix的利润可能会缩水。而且,随着Disney+推广、以及孔雀和HBO Max的推出,Netflix在订阅费方面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

  Alphabet

  市值:1.4万亿美元

  2020年总回报率:31.0%

  最后,是时候看看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了。在FAANG中,谷歌在2020年的回报率最小,且该公司最近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挑战。

  比如,虽然该公司的流媒体游戏服务Stadia本应在2020年迎来辉煌时刻,但这并没有成为现实。Stadia于2019年11月推出,承诺将在几乎任何连接设备上提供高端PC游戏体验,谷歌的服务器将完成所有繁重的处理工作。然而在15个月后,谷歌却宣布将关闭其内部的Stadia游戏开发工作室,这让人们对其对Stadia和游戏流媒体服务未来的承诺产生了怀疑。

  但毫无疑问,谷歌在2021年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将是围绕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主导地位展开的反垄断调查。

  2019年,谷歌利用搜索推广付费广告,因违反反垄断规定而被欧盟处以92亿美元罚款。类似的调查也在美国本土展开。在最新的发展中,美国多达38个州的总检察长对谷歌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而这已是一年内针对谷歌展开的第三起此类诉讼。

  最终,法院将决定谷歌的命运,因此我们预计2021年的谷歌法律团队会十分繁忙。

关键词阅读:美股 FAA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