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怪兽充电赴美奠定“共享充电第一股” 高瓴一路相伴思聪公子今安在?

摘要
怪兽充电周四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EM”。在本次IPO将发售1750万股ADS,发行区间为10.5-12.5美元,同时给予承销商262.5万股超额配售,按发行价中值11.5美元且不计算绿鞋情况下,筹资金额将超2.3亿美元,市值超24亿美元。

  敲黑板:

  怪兽充电2020年以34.4%的市场份额位列共享充电行业第一,是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

  怪兽充电在美国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筹集2.19亿美元,豪华基石投资认购超1亿美元。

  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0.223亿元、28.094亿元,怪兽充电2020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8.9%。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怪兽充电周四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为“EM”。在本次IPO中,怪兽充电将发售17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区间为10.5美元到12.5美元,同时给予承销商262.5万股超额配售,每ADS代表2股普通股,按发行价中值11.5美元且不计算绿鞋情况下,筹资金额将超2.3亿美元,若不包括承销商购股权和私募股份或限制性股票的影响,发行股数将占其总股本的8.24%,市值超24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怪兽充电此次IPO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展、劳动力扩张吸引人才;对移动电源及机柜的持续投资以及潜在并购机会和一般公司目的。此次怪兽充电的承销商包括,高盛,花旗、华兴及中银国际。同时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Aspex Management(HK)Ltd.和小米科技将在怪兽充电公开发行的同时,通过私募配售(CPP)的方式合计认购1.1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企业概况

  据公开资料显示,怪兽充电于2017年5月在上海成立,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物联网+生活服务”科技公司,通过广泛的在线和离线网络提供移动设备充电服务。

  怪兽充电总部位于上海,成立于2017年5月。该公司为中国大陆的用户提供移动充电服务,并建立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移动充电站网络。

  怪兽充电控股公司Smart Share Global Limited于2017年5月成立。2017年5月,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Smart Sh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2017年6月,Smart Sh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在中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挚想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7月,公司通过挚想外商独资企业与VIE企业及其股东达成了一系列合同安排,从而控制了VIE。2019年9月,Smart Sh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在中国成立了另一全资子公司,挚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下图说明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发布之日的公司结构,包括重要子公司和VIE:

  据天眼查显示,怪兽充电在成立四年的时间内总共进行过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小米集团、高瓴资本、清流资本、蓝驰创投、软银亚洲、中银国际、高盛中国、阿里巴巴、CMC资本、凯雷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业务模式

  怪兽充电通过任何POI上的移动电源为用户提供移动设备充电服务,这些POI通常是人流量大的地方。移动电源存储在其安装在POI上的机柜中。移动电源配备了与大多数移动设备兼容的电缆,可以将其返回到在全国范围内的任何机柜中。用户可以通过其智能移动设备轻松访问其移动电源,然后将其返回到任何机柜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拥有超过664,000个POI网络,覆盖了中国2846个县和县级地区中的1,500多个。

  怪兽充电通过内部业务开发团队在大城市运营一个自营网络,在小城市也通过网络合作伙伴开展工作。iResearch的一份报告显示,就2020年的营收而言,怪兽充电是中国最大的移动充电设备服务提供商。怪兽充电的销售和营销效率为0.4。销售和营销效率是指一家公司每一美元的销售和营销支出能够产生多少额外的新营收。

  财务数据

  怪兽充电最近的财务表现可以总结为下:营收增长强劲;毛利润上升,但毛利率下降;运营利润和运营利润率下降;来自运营的现金流增长。

  2020年,怪兽充电额营收为4.306亿美元,同比增46.9%,2019年为2.931亿美元;净利润为1156万美元,2019年为2414.58万美元。

  2020年,怪兽充电的毛利润为3.65亿美元,同比增45.4%,2019年为2.51亿美元;毛利率为84.67%,2019年毛利率为85.54%。

  2020年,怪兽充电的运营利润为2020.4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7%;2019年的运营利润为3363.2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11.5%。

  2020年,怪兽充电来自运营的现金流为8216.3万美元,2019年为6435.3万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持有1.92亿美元的现金,负债为1.67亿美元。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时间里,怪兽充电的自由现金流为1830万美元。

  市场和竞争

  根据iResearch的报告,在2020年,移动设备充电服务的市场规模大约为90亿人民币,预计2028年将达到1063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从2020年到202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6.2%。这一预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智能手机使用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消费者对移动应用程序的依赖。

  与此同时,5G技术的采用将扩大手机的使用范围,预计使用量将进一步增加。据艾瑞咨询(iResearch)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为8.822亿,到2024年底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至11亿。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为61.7%,预计到2024年底该数字将增长到75.4%。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约为比美国低20%,表明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每月有超过5亿次独立设备访问的移动应用数量从2016年11月的3个增加到2020年11月的11个。根据艾瑞研究报告,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在移动应用上花费的时间也增加了并有望继续增长。到2020年中国每个用户每月在移动应用上花费的时间约为167.5小时,比美国估计的114.2小时高出46.7%。

  截止2019年底和2020年底,中国移动设备充电服务提供商分别仅占8.0%和9.3%的潜在POI,这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到2020年底,提供移动设备充电服务的公共交通枢纽数量约为113,000,到2024年底,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至约755,000,复合年增长率为60.6%。

  中国的大小城市中,POI的渗透率之间也存在差距。截至2019年底,一二线城市移动设备充电服务行业的POI渗透率为17.0%,三三线及以下城市的POI渗透率为2.8%。1根据《 iResearch报告》,这些普及率到2020年分别增加到19.1%和3.7%,到2024年分别增加到45.5%和39.4%。

  中国的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尽管历史短市场已经有几个相对较大的参与者。在该行业的前四名参与者已经占据2020年行业总收入的83.1%,并且怪兽充电2020年的总收入中排名第一。下图以总收入列出了中国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当前的竞争格局:

  怪兽充电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互联网公司、支付服务提供商、其他金融科技公司、较小的当地玩家。同事还面临经营成本高、竞争激烈、盈利难的问题。压力之下,包括共享充电宝品牌纷纷选择通过涨价来覆盖经营成本,获取利润。但涨价也并非长久之计,如果价格越来越贵,用户势必会集体逃离。央视网曾发表评论称,集体价格上涨的背后,虽然有资本变现和资金回笼的压力,但是“把割韭菜的镰刀”伸向消费者,割得太急,吃相实在有些不雅。也许会成为其未来盈利路上的制约。

  股权结构

  怪兽充电采用了AB股以保障管理层的控制权,在IPO之前蔡光渊、徐培峰、张耀榆等怪兽充电管理层持有73,973,970股B类股(是A类普通股投票权的十倍),对公司拥有控制权。阿里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5%,高瓴持股11.7%,顺为持股8.8%,软银亚洲持股7.7%,小米和新天域均持股7.5%,云九和CMC分别持股5.8%和5.4%。

  在IPO发行后且不计入绿鞋的情况下,蔡光渊持股8.3%,有33.9%的投票权;徐培峰持股为5.8%有23.6%的投票权;张耀榆持股1.5%有6.3%的投票权;干嘉伟持股为1.8%。

  阿里持股15.3%有6.6%的投票权;高瓴持股10.9%有4.7%的投票权;顺为持股8.2%,有3.5%的投票权;软银亚洲为7.2%有3.1%的投票权;小米持股为7%有3%的投票权;新天域持股为7%有3%的投票权;云九持股为5.4%有2.3%的投票权;CMC持股为5%有2.1%的投票权。

  写在最后

  在中国巨大是移动设备充电站市场中,公司处于领先地位,且目前采取的是主要城市采用企业自有地点和在二三线城市合作伙伴运营设施混合模式,怪兽充电选在选择在美国上市融资,旨在继续执行自己的扩张计划。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增速、毛利润增速很快,来自于运营的现金流在增加,但运营利润却呈下降趋势。所以盈利困境和竞争压力依然是其将来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另外怪兽充电面临的主要风险主要是电池寿命的显著提高或移动设备的节能,这可能会减少对其充电站的需求。

  就估值而言,怪兽充电管理层向IPO投资者要求支付的企业价值与营收之比为7倍左右。这对于一家营收和毛利率强劲增长,同时还能产生盈利和自由现金流的公司而言是绝对合理的。

  因为怪兽充电作为一家为中国用户提供移动充电服务的公司,其规模、生态、资本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营收增长、利润和营运现金流,另外作为赛道第一股,有望最先享受紧盯共享充电行业的资金带来估值溢价,有利于公司后续价值发现和业务成长。

  最后,我们相信,怪兽充电在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的良性循环,以及在多元化盈利模式的探索成功后,有望进一步拉大与其它玩家的差距,所以怪兽充电的IPO值得期待。

  附:在即将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的前夕,怪兽充电创始人兼董事长蔡光渊与上海原子创投天使投资人冯一名等人陷入公司股权诉讼案,但这可能只是上市过程中的一件小插曲。

关键词阅读:怪兽充电 IPO 纳斯达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