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知乎登陆纽交所 顶流加持营收猛增依旧难掩盈利无门囧境

摘要
知乎将于周五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ZH”。本次IPO中,知乎将发行55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区间为9.5美元至11.5美元,筹资至多6.33亿美元;同时给予承销商至多825万股ADS超额配售权,每ADS相当于0.5股普通股,在不计算绿鞋的情况下,若以IPO价格区间高端(每股11.5美元)计算,其估值为68亿美元。

  敲黑板:

  知乎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问答社区

  知乎计划在美国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筹集5.78亿美元。

  知乎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1.7%达到13.52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从2019年的-157.9%提高到2020年的-44.6%。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中国在线问答社区知乎将于周五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为“ZH”。本次IPO中,知乎将发行55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区间为9.5美元至11.5美元,筹资至多6.33亿美元;同时知乎给予承销商至多825万股ADS超额配售权,每ADS相当于0.5股普通股,在不计算绿鞋的情况下,若以IPO价格区间高端(每股11.5美元)计算,其估值为68亿美元。若不包括承销商购股权和私募股份或限制性股票的影响,流通股与流通股的比率约为9.84%。

  根据招股书,知乎此次IPO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产品和服务开发、投资于市场营销和用户增长、研发及包括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等一般公司目的。此次知乎IPO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高盛、摩根大通以及中金公司。同时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京东、腾讯、Lilith Games四家企业在知乎公开发行的同时,通过私募配售(CPP)的方式合计认购知乎2.5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企业概况

  官网显示,知乎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是一个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于2011年1月正式上线。但在2010年至2012年之间,知乎是一个仅受邀请参与,以问答环节为重点的在线内容社区。2013年起开始向公众开放注册,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2016年知乎开始提供在线广告,并于2018年引入付费内容,在2019年上半年引入付费会员计划;2020年初正式推出内容商务解决方案,同时逐步形成以内容为中心的货币化渠道,包括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相关服务。

  知乎于2011年5月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成立了我们目前的离岸控股公司知乎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6月成立知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同年成立智者天下;2012年1月,知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在中国成立全资子公司。随后通过一系列合同安排控制了智者天下。2018年1月,我们成立知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知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知乎在成立的10年期间总共进行过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启明创投,赛富投资基金,搜狗,腾讯投资,今日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光源创投,阳光保险,高盛,百度投资,快手战投等多家投资机构,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为数不多的聚集了“BATJ”巨头股东的“资本宠儿”。此前知乎已从包括腾讯,Innovation Works,MO Holding,启明创投,SAIF,Cosmic Blue和CTG Evergreen在内的投资者那里获得至少12亿美元投资。

  企业重要里程

  业务模式

  知乎主要利用用户和内容创建者不断培育社区和独特的内容生态系统;巩固文化并留住更多的用户和内容创建者;同时利用数千万用户和内容创建者的集体智慧从而形成“人群的智慧”,带来充实的体验。同时通过广告、付费会员、内容商务解决方案、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相关活动的组合将其产品货币化。

  根据CIC的统计,知乎第一个推出以问答环节为灵感的在线社区的付费会员计划,并且在2020年以问答环节为灵感的在线社区中,付费会员收入规模最大。由于高质量的内容及其有针对性的分布,我支付比例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1.8%增加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4.0%,平均每月支付会员数量从100万增加到在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300万,这证明了内容货币化渠道的成功以及巨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CIC的数据,就2020年的移动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和收入而言,知乎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也是中国排名前五位的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积累了3.15亿个问答,其中包括4,310万内容创作者。平均MAU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5690万增长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7570万,增长了33.0%。

  内容主要包括UGC和PUGC,其中包含丰富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内容创建者可以以文本,图像,视频和实时流的形式做出贡献,用户可以利用各种分发渠道快速有效地发现内容。另外使用AI驱动的问题路由系统来邀请用户回答与他们的兴趣和专业知识相对应的问题,以激发他们的创造欲望。并且提供生产力工具,帮助内容创建者有效地制作高质量的内容。

  伴随着收入的增加,知乎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百分比比例已经大幅下降。在最近的报告期内,销售和营销效率比率(定义为每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产生了多少新收入)为1.0倍。

  到2020年底,公司拥有1,651名全职员工,所有员工都位于中国,主要位于中国北京的总部。

  市场和竞争

  根据收入计算,中国在线内容市场规模在2019年已达到人民币1.2万亿元,约为2015年的三倍,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人民币3.7万亿元,较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1.4%到CIC。在中国,在线内容的消费和支付意愿一直在增长,从而建立了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在线内容市场。

  中国在线内容市场的用户基数从2015年的5.751亿增至2019年的8.144亿,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加至11亿。2019年,中国互联网人口的90.1%是在线内容市场的用户,较之2015年为83.6%,预计2025年将达到95.8%。

  中国在线内容社区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8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9年的275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0.3%,超过了整个在线内容市场。中国的在线内容社区用户群已从2015年的5.162亿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7.73亿,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加到10亿。

  中国的在线内容社区市场仍处于货币化的早期阶段,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按在线内容社区市场的总收入除以用户总数计算,中国在线内容社区的每用户收入在2019年为人民币356.7元,比2015年增长了五倍,但在2019年仅占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即人民币1024.3。预计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价值将进一步增至1,292.4元人民币,仍低于美国市场的1,858.6元人民币,显示出巨大的货币化潜力。

  知乎还与中国其他在线社区和在线内容生产商在各种水平和垂直行业展开竞争。根据中投公司的数据,2019年中国在线广告市场的收入规模达到665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8万亿元人民币,自2019年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5%。2019年,在线广告收入已达到109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以29.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5105亿元人民币,超过整体市场。

  付费会员在在线内容社区用户群中所占比例从2015年的5.8%增长到2019年的17.3%可以证明这一点。根据CIC的数据,按收入计算,中国的付费会员市场规模在2005年达到了人民币1050亿元。 2019年,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人民币3,283亿元,其中在线内容社区产生的收入为预计将从2019年的174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25年的902亿元人民币。根据CIC,在中国的付费会员市场中,由于会员渗透率较高且内容较低,在线内容社区预计将超过其他在线内容市场参与者增加付费会员的费用。

  根据CIC的数据,以在线内容社区产生的收入计,中国内容商务解决方案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人民币114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人民币1,1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6.4%。

  财务表现

  知乎的财务表现可以总结为下:营收增长迅速、毛利润和毛利润大增、运营亏损和净亏损收窄、运营所需的现金减少。

  2020年,知乎的营收为2.072亿美元,同比增110.2%,上年同期为9860万美元;净亏损7931.9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1.477亿美元;运营亏损为9239.6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4.6%,上年同期运营亏损1.55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157.9%。2020年,知乎的毛利润为1.161亿美元,同比增152.9%,上年同期为4592万美元;毛利率为56.04%,上年同期为46.57%。

  2020年,知乎来自于运营的现金流为-3746.1万美元,上年同期为-7.155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拥有1.47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债务为1.555亿美元。

  知乎主要通过广告,付费会员资格和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来产生收入,另外还包括其他服务如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中产生收入。

  股权结构

  知乎采用了AB股以保障管理层的控制权,在IPO之前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拥有公司475279股A类普通股以及全部19227592股B类普通股,占股8.2%;创新工场持有31530549股A类普通股,占股13.1%,腾讯投资持有29496613股A类普通股,占股12.3%,启明创投持有27158098股A类普通股,占股11.3%,SAIF IV Mobile APPs (BVI) Limited持有22244965股A类普通股,占股9.3%;快手科技控股的Cosmic Blue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19975733股A类普通股,占股8.3%,今日资本持有16294435股A类普通股,占股6.8%。

  在IPO发行后且不计入绿鞋的情况下,董事长兼CEO周源拥有公司475279股A类普通股以及全部19227592股B类普通股,占股7.0%以及投票权的42.5%;创新工场持有31530549股A类普通股,占股11.3%及投票权的7.0%,腾讯投资持有30925184股A类普通股,占股11.1%及投票权的6.8%,启明创投持有27158098股A类普通股,占股9.7%以及投票权的6.0%,SAIF IV Mobile APPs (BVI) Limited持有22244965股A类普通股,占股8.0%以及投票权的4.9%;快手科技控股的Cosmic Blue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19975733股A类普通股,占股7.1%以及投票权的4.4%,今日资本持有16294435股A类普通股,占股5.8%以及投票权的3.6%。

  公司高管

  周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在互联网和媒体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对中国的互联网内容行业有着深厚的热情,出色的敏锐度和远见。在创立公司之前,于2008年创立一家专注于为电子商务业务开发大数据分析的初创公司,并于2008年至2010年领导该业务。在此之前,曾担任IT Management World的记者。2003年获得中国成都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并于2006年获得了中国东南大学的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孙伟:首席财务官,并将在提交SEC上市申请表格后担任董事,孙先生于2018年担任Bochuang Capital的创始管理合伙人。2014年到2018年担任Mia.com(母婴产品在线零售平台)的首席财务官。2013年至2014年担任大和资本市场香港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至2013年任职于私募股权基金。2010年至2012年,担任工商银行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2006年至2010年,在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担任高级助理。2001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伦敦商学院金融硕士学位,2019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

  评价

  知乎寻求赴美上市的目的是为其持续增长的计划提供资金。知乎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营收和毛利润增长非常强劲,与此同时运营亏损和净亏损也大幅收窄,但是亏损和烧钱数额仍然巨大。就估值而言,知乎管理层要求投资者在其IPO时支付的企业价值与营收(EV/Revenue)之比为32倍。

  根据知名估值专家、纽约大学斯特恩学院的阿斯沃斯-达摩达兰博士在2021年1月编制的上市公司名单,只有金融服务公司(非银行和保险)的EV/Revenue倍数接近32倍,因此其IPO估值并不便宜。

  同时新冠疫情期间对公司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因为有数百万的人在家里花更多的时间,并增加了他们在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时间,从而导致使用诸如知乎等更多的互联网服务。而随着中国经济率先恢复以及在后疫情时代下,这可能会导致其销售增速放缓和利润提高。

  另外,近期美国证监会动作频繁,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其他中国科技巨头以及刚刚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中国企业在近期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一度波及到在香港上市的如腾讯,美团等巨头企业。容联云这样在第一天股价飙升后已累计下跌50%以上。

  当然,考虑到知乎拥有很多强大的中国互联网玩家作为战略投资者,而且这些公司正寻求以IPO价格进行更多投资,投资者也可以押注于该公司未来将有巨大的增长前景。对于愿意耐心等待公司成长为高估值的“冒险型”投资者而言,首次公开募股还是值得考虑。

关键词阅读:知乎 IPO 纽交所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