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报】小鹏汽车年报五大看点 顶级投行提示翻倍潜力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 随着小鹏汽车业绩的出炉,中国三大造车新势力全部交出了2020年的成绩单。

  从核心指标看,蔚来、小鹏、理想均没有让市场失望,主打智能标签的小鹏则在自动驾驶的路上加速急驰。

  去年,小鹏汽车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152%,毛利率里程碑式由负转正至4.6%。另外净亏损同比收窄26%,现金储备高达353亿元。

  备受关注的交付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113%。其中核心产品P7立下了汗马功劳,交付超1.5万辆。最新的数据显示,P7上市以来已经累计交付20181辆,成为造车新势力最快突破2万辆的车型。

  今年第一季度大概率再超预期,据悉Q1的交付指引为1.25万台,同比增长约450%;收入指引26亿元,同比增长约530%。

  爆棚的数据背后,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战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在产生裂变。

  正如何小鹏所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以技术和数据驱动智能汽车的变革,做未来交通方式的探索者。作为我们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研发具有行业领先意义的技术和产品,包括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动力总成平台。这些前沿技术将会应用到我们未来推出的智能车型。”

  得益于不错的数据和清晰的战略,全球投行基本都给小鹏汽车投了增持票,其中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将目标价设定为70美元,较目前还有翻倍空间。

  何小鹏的“野心”

  去年以来,美国特斯拉华丽转身,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美金,搅翻了全球汽车工业。

  在中国,小鹏汽车也在智能汽车的路上飞速前进,这也引起了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注意,多次隔空交战。

  不过何小鹏的愿景恐怕不止是服务本土,他要做全球未来出行的引领者。2020年的财报和刚刚过去的2个月的数据无疑给了他底气。

  一系列漂亮数据背后,是小鹏汽车智能化战略的成功。作为国内唯一的全栈自研量产车企,小鹏汽车诞生之初就坚定宣布走智能化路线,其自研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已经在今年1月份通过OTA释放。

  据悉,XPILOT 3.0的核心功能NGP已在超过20%的小鹏P7上激活,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30万公里,2月里程渗透率超过50%。何小鹏称,“这是一个让我们非常兴奋的数字。随着自动辅助驾驶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会是用户决策的最核心点。”

  目前小鹏汽车旗下有G3、P7两款产品。去年4月正式上市的核心产品P7,是国产纯电动汽车中首款工况续航进入700+km的车型,超越了特斯拉Model3长续航版。另外凭借4秒级零百加速性能、XMART OS智能车载系统、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配置,P7被外界贴上了“高续航、高智能”两大标签。

  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量产第三款车型,据悉这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此外还将推出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XPILOT 3.5,并计划在2022年推出的第四款车上配备下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平台,推出更高等级的XPILOT 4.0。何小鹏称,有信心4.0版本会带来高等级自动辅助驾驶的全新颠覆性体验。

  风口上的智能汽车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以特斯拉、小鹏、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不断蚕食传统汽车的蛋糕,这背后是智能汽车的时代浪潮,亦如当年的智能手机革命。

  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传统汽车已与不断变化的出行环境和出行需求逐渐脱节。

  随着AI逐步成为时代的主角,智能汽车能够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享受和便捷,无疑更具备竞争力。

  何小鹏曾表示,在智能汽车这条全新的出行赛道上,真正的智能汽车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从基础架构上就做出软件和硬件的融合,而不仅是在传统汽车上叠加简单的智能配置。

  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受到资本疯狂追捧的原因。

  智能汽车未来的蛋糕有多大?从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大致就能窥见一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单月产销再次刷新历史记录,目前已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

  从渗透率看,2019年新能源汽车不到5%,2020年超过5%几无悬念,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的目标是25%,增长空间还很巨大。

  小鹏汽车的“护城河”

  不难发现,近期多家车企纷纷下注智能汽车,率先起身的小鹏也在努力保持和扩大优势。

  2020年,小鹏汽车研发投资支出共计17.26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0%,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之所以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分析称,研发与推出存在时间差,对于造车而言,研发是先期工程,其中投入最大的是整车研发版块。如今小鹏汽车已经形成G3+P7的SUV+轿车产品格局,其研发重点,也从整车向软件层面转移。

  此外,梳理季度数据可知,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依然处在逐月上升的阶段。

  作为中国第一梯队的新造车企业之一,小鹏在自动驾驶等多领域进行了独立自主研发。如前所述,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已经在今年1月份通过OTA释放,成为了核心卖点。下半年XPILOT 3.5上线,并计划在明年新车配备下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平台,推出更高等级的XPILOT 4.0。

  产品阵营连放大招

  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路线是智能,定位则是“年轻人”,面向年轻用户的画像则非常清晰。

  继G3和P7两款车型后,据悉小鹏今年即将推出第三款车型。

  该车型为A+级智能纯电轿车,是全球首款搭载了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电动汽车。不仅配有创新的第三代智能座舱,还将支持XPILOT 3.0功能,部分配置激光雷达的车型支持XPILOT 3.5。

  此外,小鹏汽车还透露,计划在2022年推出第四款车型,届时将配备新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平台和更高等级的XPILOT 4.0。何小鹏说,那是全新颠覆性体验。

  为了应对急剧扩张的市场,小鹏肇庆工厂在2月进行了改线升级,目标年内单月产能达到10000台。同时,广州生产基地已经开始施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三季度投产。

  潜在的翻倍空间

  对于智能汽车而言,数据至关重要,这可能也是小鹏汽车连续放大招扩充产品阵营抢占市场的原因,同时销量、数据、智能之间又相辅相成,最终形成智能汽车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这个时代中,造车新势力的三家在形成清晰的市场定位同时,也明确了特定的竞争优势。

  小鹏是最懂中国的“本土化”智能汽车,也是“科技智造”属性最强的企业。蔚来采取高举高打自上而下渗透的战略,成立后由高端超跑渗透到中高端SUV市场。理想则是实用性驱动理念,主打增程式动力。

  在智能驾驶的布局与技术方面,目前小鹏和蔚来自主开发应用层软件,供应商提供控制器、底层软件和核心芯片。且对比蔚来,小鹏的汽车部件、功能性更加全面。

  而只有一款车型的理想在财报发布后,第一次公开承认了未来将走向纯电动技术路线。很显然,相比蔚来、小鹏,理想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同样的赛道之上。

  目前,小鹏汽车20%的P7订单和10%的G3订单来自磷酸铁锂车型。推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提升销量,第二个是降低成本。何小鹏称,从之前在G3的经验来看,对于磷酸铁锂能够比较快地上量是拥有很强的信心的。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了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战略和磷酸铁锂车型,报告称是明智之举,并将小鹏汽车评级给予增持,目标价设定为70美元,较目前还有翻倍空间。

关键词阅读:小鹏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