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月非农就业增长37.9万超市场预期 失业率6.2%

摘要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37.9万人,市场预期增长18.2万,前值为4.9万;失业率6.2%,预期6.3%,前值为6.3%。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37.9万人,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市场预期增长18.2万,前值为4.9万;失业率6.2%,预期6.3%,前值为6.3%。

  近日,鲍威尔在讲话中透露了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一个忍耐下限:如果市场的无序状态或金融环境的持续紧缩威胁到目标的实现,美联储将出手。

  鲍威尔的讲话可以理解为:首先,美联储可以接受市场的无序状态,也就是一系列趋向紧缩的预期管理如果可以挤压泡沫,那么经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的短期轻微扰动也是可以接受的;其次,如果市场威胁到美联储要实现的目标,也就是就业恶化程度超出美联储的准备和预期,那么美联储一定会重拳出击。因此,2月的就业,便成为能够真正改变美联储风向的一个观察窗口。

  预测数据较为乐观

  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分别减少了22.7万和增加4.9万,大幅不及预期。但分析师的预测表明。美国非农就业的增长速度将在2月份开始回升。

  高盛预计2月非农将增加22.5万,而彭博汇编预计,2非农会增加195000人。目前,该数字的市场预期是20万。另据摩根大通预计,美国在未来将每月平均增加675000个非农就业岗位,打破此前年增加800万个岗位的记录。总体而言,目前美国的就业人数仍比疫情前少900万人。

  其它指标方面,彭博汇编和高盛预计失业率将保持在6.3%,远低于疫情时期的高点14.8%,但仍高于2020年2月的50年来最低点3.5%。

  平均小时时薪方面,彭博汇编和高盛预计将环比增长0.2%,和上月相比保持不变;同比增长5.3%,而1月该数字是5.4%。

  平均每周工作时间方面,高盛预计2月为34.9个小时,而1月是35小时,相差不大。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汽车组装厂的减产很可能缩短了平均每周工作时间。

  劳动参与率方面,高盛预计2月的数值为61.4%。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四的讲话中也对劳动力市场持乐观态度,但他警告说,今年重返充分就业的可能性极低。

  就业形势尚不乐观

  虽然摩根大通等机构十分乐观,但在一些先导数据上,美国就业形势并没有那么乐观:

  ADP就业数字只有11.7万,比预期低17.7万,并且制造业减少了14000个岗位,其中大型公司首当其冲,商品生产就业增长停滞;

  初请失业金人数激增,达到84.1万人,高于预期的76.5万人,尽管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可能由于报告问题和潜在的欺诈行为而失真,但牛津经济研究院表示这与劳动力市场发出的其他悲观指标相一致;

  ISM报告显示,制造业就业市场有所改善,就业人数连续3个月增长1.8%至54.4%,但服务业就业市场略有降温,就业人数下滑了2.5%至52.7%,企业报告称他们无法找到合适的应聘者以填补空缺职位。

  劳动参与率下滑,但平均小时时薪却在增加,昭示着美国低收入者正面临困境;

  尽管失业率已降至10%以下,但许多人将自己归类为“受雇但没有工作”的人群,这导致失业率被严重低估。

关键词阅读:非农报告 失业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