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经济复苏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暂时抬头

摘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周四说,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通胀压力,但这些压力可能不足以刺激美联储加息。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周四说,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通胀压力,但这些压力可能不足以刺激美联储加息。

  鲍威尔在《华尔街日报》的会议上说:“我们预计,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并有望复苏,我们将看到通货膨胀通过基数效应上升。这可能会给价格带来一些上行压力。”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一些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一直希望他能解决近期利率飙升的问题,可能会同意调整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最近的市场传言围绕着央行可能实施新版“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展开,即出售短期债券,购买长期债券。

  但鲍威尔重申了他过去关于通胀的声明。他说预计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太久,也不会足以改变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收益率的上升确实引起了他的注意,经济状况的改善也引起了他的注意。

  鲍威尔表示:“有充分理由认为,前景在边际上变得更加积极。美联储希望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这是美联储认为经济健康的信号,并在危机时期提供了一些降息空间。然而,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货膨胀率都低于这一水平,而且在大流行病期间通货膨胀特别弱。

  鲍威尔说,随着经济日益复苏,一些价格压力可能会出现。但他补充说,这些压力可能是暂时的,看起来会更高,因为“基数效应”或与去年疫情危机开始时深度低迷水平的差距。

  他还说,提高利率需要经济回到充分就业的状态,并要求通胀率达到高于2%的可持续水平。他预计这两件事今年都不会发生。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即使经济出现通胀暂时上升……美联储也会保持耐心。

  美联储曾多次表示,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继续实施月度债券购买计划,直到不仅看到低失业率,而且看到不分收入、性别和种族的“包容性”就业复苏。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美联储的低利率承诺将助长通胀。鲍威尔说,他“非常注意”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失控的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教训,但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有所不同。

  最后鲍威尔还表示“我们非常谨慎,我认为人们指出潜在风险是一件建设性的事情。我一直都想听到这些。但我确实认为,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当下的情况将导致价格上涨,但不会持续,更不会持续到通胀预期实质性高于2%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鲍威尔 经济复苏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