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伦巴菲特年度股东信中放弃对一项大型收购的谈论

摘要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20年致股东的信中没有提到大型收购。相反,他强调了营业利润的重要性。他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重点是“增加这一部分的收入,并收购规模较大且处于有利地位的业务。”

  金融界网2月28日消息,周六晚间,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20年致股东的信中没有提到大型收购。相反,他强调了营业利润的重要性。他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重点是“增加这一部分的收入,并收购规模较大且处于有利地位的业务。”

  巴菲特表示,“去年,我们两个目标都没有实现:伯克希尔没有进行大规模收购,营业利润下降了9%。但公司的每股内在价值因保留利润和回购股票获得了大约5%的提升。

  巴菲特似乎在暗示,他更愿意收购经营良好的公司的股份,而不是直接收购它们。他表示不控制这些公司的运营,但确实按比例分享了它们的长期繁荣。”

  同时,巴菲特表示虽然从这些投资中获得的股息会出现在伯克希尔的账目上,但这些公司“代表我们保留的巨额股息却变得无形。但,眼不见,心不忘:那些未记录的留存收益正在为伯克希尔创造价值——很多价值。”

  伯克希尔投资的那些公司“利用扣留的资金扩大业务、进行收购、偿还债务,并经常回购股票(这一行为增加了我们在这些公司未来收益中所占的份额)。”

  他以伯克希尔对苹果的投资为例,说明了回购股票的力量。截至2018年年中,该公司支付了约360亿美元,收购了苹果5.2%的股份。从那以后,伯克希尔每年获得约7.75亿美元的定期股息,并通过出售一小部分头寸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即便出售了苹果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仍持有苹果5.4%的股份。这一增长对伯克希尔来说是没有成本的。因为苹果一直在回购股票,从而大幅减少了目前的流通股份。”

  他还说,考虑到伯克希尔在两年半时间里自己的股票回购,伯克希尔股东现在间接持有的苹果资产和未来收益比2018年7月时多10%。

  最后巴菲特还称,“总的来说,我们预计我们在伯克希尔非控股业务(别人会认为是我们的股票投资组合)留存的巨额利润中所占的份额,最终会给我们带来等量或更多的资本利得。在我们56年的任期中,这一期望得到了满足。”

  他还解释了为什么他认为“集团”的标签是负面的。简而言之,大多数伟大的公司都对被收购没有兴趣,因此,可供选择的收购对象仅限于“一般”的公司。

  因此,“有抱负的企业集团”面临着为平庸的公司支付“控制权”溢价,有时会导致“富有想象力的”会计做法,“这里面包含的很多数据是具有欺骗性的,甚至有时会越界成为欺诈”。

关键词阅读:沃伦•巴菲特 年度股东信 收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