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年Q2业绩超预期,两大增长曲线有望助力名创优品(MNSO.US)迈上新台阶

  北京时间2月25日,名创优品(MNSO.US)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未经审计财报。

  据数据显示,该季度中,名创优品的总营收为22.98亿元,环比增长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汇兑损失后,第二财季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5亿元,环比增长约70%,营收、经调整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分析财报能发现,名创优品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与其逆市扩张的全球门店数量、以及海外市场的复苏有很大关系。而从长远角度看,名创优品的业务布局越加清晰,海内外的持续扩张、潮玩品牌的推出均是公司发展战略的缩影。

  在此前的2月18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宣布了2021年的业务战略,即推出“X-战略”,以实现多元化经营,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新零售平台,孵化更多子品牌。同时,在持续推进海内外市场扩张之际,加速数字化进程。

  智通财经APP认为,国内外扩张+以潮玩为代表的子品牌的孵化布局,将是名创优品的第一增长曲线;而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将使智慧零售平台的打造进一步加快,以此塑造名创优品的第二增长曲线。目前,第一增长曲线持续高速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前景广阔,在两条曲线作为动力引擎的加速下,名创优品有望迈上全新台阶。

  国内外扩张仍受益于时代红利

  成立于2013年的名创优品,专注“十元店”业态,主打时尚生活日用品,覆盖家居装饰品、小型电子用品、纺织品、配件等11个品类,拥有8000多个核心SKU。在七年间,凭借着“极致的性价比和高频上新”的零售模式快速扩张崛起,发展至全球的近90个地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已拥有4514家门店,其中,国内、海外分别为2768家、1746家。

  快速扩张的背后,得益于名创优品极致供应链、极致效率组合产生极致价格所形成的高竞争壁垒。事实上,近年来市场中与名创优品定位相似、模式相近的竞争者有很多,但最终名创优品依靠竞争壁垒在行业中一举问鼎。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GMV达520亿美元,名创优品以27亿美元(约合190亿人民币)占比5.2%,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

  作为行业龙头,名创优品的魄力在2020年崭露无遗。由于疫情的爆发,全球的经济活动受到了明显影响,但名创优品实现了逆市扩张。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第二季财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在2020年(自然年)累计新增门店达303家,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门店数184家,占全年新增门店数量的60%,开店步伐大幅加快。分市场来看,在该季度内,海外、国内新增门店数量分别为49家、135家,同比均超60%。

  逆境才是与对手拉开差距的最好的时机,逆市扩张的名创优品深谙此理,这也是市场集中度向头部提升的趋势所在。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在“X-战略”中提到,2021年名创优品将加速海内外市场的持续扩张。

  智通财经APP认为,名创优品在海内外扩张时仍将持续享受时代红利,国内方面,下沉市场的布局将受益于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红利;海外方面,优质商业位置的掌握以及用户心智的培养受益于具有先发优势的“出海红利”。

  事实上,三线及以下城市才是国内的主体,以移动用户为例,有接近60%的用户分布在二线城市以下,随着经济的发展,该等用户诞生了新的消费需求。谁能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变化,谁就有了未来持续增长的希望,而名创优品凭借高竞争壁垒,以极致价格产品在三四线城市持续扩张,充分享受了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红利,且这一过程仍将持续。

  海外市场则稍有不同,作为一个出海品牌,打造强大品牌影响力更为关键,而名创优品先发优势明显,其依托国内发达轻工业向全球输出极致性价比产品,目前海外门店数量高达1746家,在培养了用户心智的同时,树立了强大品牌影响力,有望实现强者恒强。

  由此看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名创优品的优势均较为明显,在两大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其门店数量有望持续稳健增长,特别是2021年海外市场的加速恢复,将带来较2020年更快的业绩增长。

  以差异化优势切入潮玩赛道

  除加速海内外市场扩张外,孵化更多子品牌亦是名创优品发展战略的关键点。

  由于泡泡玛特(09992)上市后便突破千亿市值,市场对潮玩行业极为重视,名创优品发力潮玩亦引起市场关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12月18日,TOP TOY全球首个梦工厂店在广州正佳广场开业,首月的客流量累计超过20万人次,工作日业绩稳定保持在10万元以上,客单价在200元以上。

  截至目前, TOP TOY在广州、重庆、西安、深圳、天津等城市核心商圈开业9家门店,同步也在全国快速布局机器人商店。据了解,TOP TOY开业45天,其线下门店+机器人商店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但市场不太了解的是,名创优品的定位强调“集合”,与泡泡玛特有一定差异。事实上,市场对于泡泡马特的争议并不少,这是因为泡泡马特过于依赖单一IP,由Molly所产生的收入便超过了公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但IP的受欢迎程度其实有很大的偶然因素,市场担心其在Molly之后便无法打造经典IP,从而影响公司业绩表现。

  而名创优品则是结合自身的优势,重点发力产业链下游,其90%的产品是与供应商合作,以此形成差异化竞争力,避免了经典IP无以为继的缺陷。截至目前,TOP TOY汇集了HelloKitty、漫威、迪士尼、DC、火影忍者等超过50个IP及潮玩品牌。

  在差异化模式下,名创优品有望对潮玩行业造成强烈冲击,以此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数字化布局完成渠道闭环,提升竞争壁垒

  若说国内外的持续扩张+以潮玩为代表的子品牌的孵化是名创优品的第一增长曲线,那么数字化布局、智慧零售的打造便是二次开发生态资源所形成的第二增长曲线。

  纵观近年来的零售行业发展,其重心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逐渐过渡至线上线下相结合;未来,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智慧零售模式将是大势所趋,而名创优品已开始布局线上渠道,加速自身数字化进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以来,名创优品持续深化全渠道布局,在探索无人商店的同时,加强包括自营网点、微信小程序以及各大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在内的全网络渠道建设。如此布局的好处在于,与线下店铺渠道形成互补优势,大幅提升消费者全流程购物体验,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粘性和回购率。

  效果也十分明显,得益于线下、线上双线拓展,名创优品用户基数和私域流量池持续扩大,截至12月31日,其消费会员数量已接近2800万。而在商业化方面,由线上渠道贡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同比增长123%,环比增长46%,增幅明显。

  由于线上的裂变效应更为迅速,当用户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比线下更强的规模效应将逐渐体现,从而推升名创优品的整体盈利水平,并在财务报表中展现。更为重要的是,数字化布局是对名创优品渠道闭环的完善,以保证竞争壁垒维持在较高水平,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显然,资本市场亦满意于名创优品的业务布局,上市后,公司股价最高涨至35.21美元,较发行价涨超76%。近期虽由于大市的波动造成股价回调,但在两大增长曲线的带动下,名创优品内在价值持续提升,且海外市场的加速恢复将带来更高的业绩增速,投资者可静待公司真实价值释放。

  在对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收入预计中,名创优品给出了同比增长超40%的指引,这说明公司遭受疫情冲击后,已重回高增长赛道。

  而结合供应链打出差异化玩法的潮玩品牌亦成了重要看点,有望发展成为名创优品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