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布拉德:上世纪70年代末通胀惨败的故事不会重演

摘要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周四说,对美联储可能会重复上世纪70年代末导致通胀爆发的担忧是错误,因为这没有考虑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2%。

  金融界网2月26日消息,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周四说,对美联储可能会重复上世纪70年代末通胀爆发的担忧是错误,因为这没有考虑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2%。

  上周,在巴拉克·奥巴马时期担任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最近表示,美国中央银行正面临“一代人以来从未见过的那种通货膨胀压力”,因为他们为承诺一直在保持低利率。“美联储在20世纪70年代失败了。所以如果美联储不想失败,他们就必须开始认识到这些挑战的现实,这就意味着他们的论调要发生重大变化。”

  197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13%以上。而那以后,这一直是央行的一个警世故事。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曾将利率上调近20%以控制通胀。

  在被要求置评时,布拉德表示,他对1970年代的看法是美联储几乎没有公信力,当时关于通货膨胀是否由中央银行负责还存在争议。这与始于上世纪90年代并延续至今的通胀目标制时代完全不同。”

  布拉德说:“2012年,美联储正式采用了2%的长期通胀目标。因此,很难把现在发生的一切和上世纪70年代做比较。”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去年和2021年初货币供应总量的强劲增长可能导致更高的通胀。

  布拉德说,货币总量导致通货膨胀的理论也假定这种增长将持续下去。但这位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指出,在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下,美联储表示未来将采取这样的行动,将通胀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布拉德在与乔治亚州立大学的一次谈话中说,经济学家用来预测通货膨胀趋势的三种主要理论——货币增长、更高的财政赤字和强劲的增长——都指向更高的方向。他说:“就导致通胀的原因而言,不管你最喜欢这三种理论中的哪一种,这三种理论都指向2021年更高的通胀。但美联储不会在通胀压力出现的第一丝迹象时就先发制人地加息。”

  同时他表示,自2012年以来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1.6%。因此美联储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达到“高水平”,但仍然可以达到2%的平均通货膨胀目标。

  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乔治周四早些时候表示,价格正上下波动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但他表示,很难判断疫情期间的平均价格走势。但今年晚些时候通货膨胀率可能会迅速上升。

  一段时间以来,布拉德一直对2021年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预计第一季度和未来几个季度将出现快速增长。他预计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5%,其他不太为人所知的劳动力市场指标也将改善。

  布拉德表示,鉴于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和通胀预期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上涨1.506%是“合适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尚未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当被问及美联储今年是否会开始放慢购买债券的步伐时,布拉德说,现在猜测还为时过早。我今天给出了乐观的前景…但在对政策进行任何调整之前,我肯定想看看这是否能实现。我只是认为,在我们开始对话之前,我们必须看到进一步的进展。”

  美联储已经表示,它将继续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在实现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和稳定的2%的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联储官员上个月表示,他们预计这些购买将持续“一段时间”。市场专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初缩减购债规模。市场认为资产购买计划的收缩是政策收紧的第一个迹象。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爆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