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有多火?李嘉诚正打算进场 芒格却发出严厉警告

  要说现在金融市场什么最火,除了比特币,恐怕就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了。不仅让新加坡交易所、港交所跃跃欲试,还吸引了许多富豪进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最富有的地产大亨李嘉诚计划通过在美国上市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来筹集交易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一家由李嘉诚家族支持的公司正在与顾问合作,筹备SPAC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由于信息保密,这位人士要求不具名。知情人士说,他们正在考虑寻求约4亿美元的融资,不过具体条款尚未敲定。

  知情人士称,这家空白支票公司最快将于本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注册文件。目前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交易细节可能会改变。

  SPAC交易的火爆不是一天两天了,在这之前就有许多富豪参与进来了。比如,去年年底,软银就为其售价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融资5亿美元至6亿美元,而且该公司还准备另外两个SPAC公司上市。据悉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已经在考虑成立第三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贾跃亭此前也官宣FF计划通过SPAC上市,火箭发射公司Astra也宣布要走这条路。

  SPAC是什么?

  SPAC又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是美国合法上市方式之一。

  SPAC成立的唯一目的就在于上市后,通过增发股票并购一家私有公司。SPAC可以通过并购交易来帮助一些私有公司迅速实现上市,免去了繁琐的IPO程序,而SPAC的发起人及投资人实现投资回报,简单来说就是“造壳上市”。

  SPAC一般来说是由那些具有相关行业背景和经验的管理团队创建,通常都会获得财务投资人的资金支持。SPAC在上市的时候会以投资单元(Unit)形式发行普通股与认股期权组合给市场投资者来募集资金,一般每一投资单元的认购价格为10美元,所募集的资金将100%存放于托管账户并进行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

  之所以要把这笔钱托管起来,是因为上市后的1-2年内,SPAC要用这笔钱完成并购交易。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没有完成并购,有两个选择,要么经过股东批准,延长期限,要么就直接清算,将托管账户里面的资金归还给股东。

  SPAC交易异常火爆

  从去年开始,SPAC类公司的上市交易就异常火爆。据SPACInsider数据,2020年美国共有248例SPAC IPO,这打破了2019年59例的纪录,而过去十年中大多数年份的SPAC IPO数量均不超过20例。

  今年,SPAC上市交易也依然火热。彭博整理的数据显示,SPAC类公司今年1月完成了近260亿美元的股票出售,打破了去年10月份的月度纪录。而整个市场的IPO融资总额达到63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2月份,SPAC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在美股市场停滞之际,这些公司的并购浪潮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买入机会。今年2月,SPAC宣布的收购数量已飙升至48宗,至少是2008年以来最多的一次,几乎是去年10月26宗的前高点的两倍。对于SPAC交易员来说,现在可能是“最佳买点”。

  今年迄今,已完成超160笔SPAC交易,融资超过500亿美元,接近去年创纪录的834亿美元。

  SPAC的火热,让一些交易所也想参与进来。新加坡交易所(SGX)就跃跃欲试,如果顺利的话,2021年新加坡可能出现首宗SPAC上市。港交所也开始研究SPAC机制,还向个别券商了解关于SPAC上市的意见。香港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区景麟博士(Au King-lun)2月4日曾表示,鉴于SPAC上市模式日益盛行,金发局认为有关议题值得谨慎研究。

  不过,高盛SPAC负责人Olympia McNerney此前曾表示,SPAC市场“过于疯狂”,未来交易量将变得更为“理性”。

  周三,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也谈到了火爆美股市场的SPAC公司。对于火爆的SPAC、狂热的投资者和银行家们,芒格哀叹称:

  “只要狗屎能卖出去,投行业就将卖这些”。

  芒格警告称,SPAC最终会以一种糟糕的方式结束,尽管他不确定具体时间。

关键词阅读:SPAC 李嘉诚 芒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