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明年 这对半导体股来说好消息

摘要
半导体的全球短缺使得芯片库存至纪录高位。分析师预计,至少到今年年底,由于新冠疫情将世界推向数字领域,芯片行业将继续供不应求。

  金融界网2月25日消息,半导体的全球短缺使得芯片库存至纪录高位。分析师预计,至少到今年年底,由于新冠疫情将世界推向数字领域,芯片行业将继续供不应求。

  同样,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很难买到芯片,这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困难。原因似乎是需求增加的原因,因为人们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抢购了电子产品,满足该需求的制造能力有限。

  洛佩兹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Maribel Lopez表示,芯片行业正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完美风暴”,并且这不太可能很快解决。除非发生重大的经济崩溃,但这显然是可能的。因为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之一就是--市场购买的几乎所有东西都将拥有芯片。”

  她说,虽然预计2020年移动设备芯片的高需求,但个人电脑芯片的需求不会激增。因为将芯片缩小到可以装进以前无法装进的地方将使得制造过程更加复杂。疫情加剧了这些趋势,使应对这些趋势的供应链和生产更加不稳定。

  此前的芯片短的确影响了一些行业,但并没有设计更广泛的市场。但目前通用汽车公司以及福特汽车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均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不足,他们不得不关闭某些车型的生产。

  在行业领袖越来越担心的情况下,美国总统拜在周三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对可能过度依赖其他国家的美国制造业供应链进行审查,尤其是涉及芯片和大容量电池的供应链。

  尽管短缺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痛苦,但并未损害芯片行业。摩根大通分析师Harlan Sur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上个财报季是该公司追踪的首个业绩季,所有覆盖的芯片制造商不仅季度业绩超出预期,而且超出预期。

  芯片股票飙升至历史新高。费城半导体指数追踪数十只规模最大的芯片相关股票,过去12个月累计上涨逾7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X上涨21%,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7%。

  但分析师认为,由于需求推高价格提振整个半导体领域的企业,未来还会有更多涨幅。即使股票基本面显得捉襟见肘,但依然相信半成品公司的出货量要比当前需求水平低10%到30%,这至少需要3 - 4季度供应赶上需求,然后在等待1 - 2季度将客户/分销渠道的库存补充到正常水平。”

  Susquehanna金融分析师克里斯托弗·罗兰最近表示,他预计芯片短缺的情况在春季只会变得更糟。由于半导体进入了订单和交付超过14周的“危险区域”,这是自2018年上次芯片热潮以来的最长时间。同时罗兰表示,虽然短期内这对芯片供应商和制造商来说可能是好事,因为一些公司预计未来数季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长期而言,如果管理不善可能会适得其反。

  芯片行业至今应该都记得,不到三年前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发生了什么。当时,由于2018年芯片热潮期间价格飙升,客户超额购买芯片供应,以锁定较低的价格,导致需求大幅下降。给芯片制造商留下大量库存,股价暴跌。英伟达、美光科技和超微设备公司, 与其他行业一起进行了面临了库存压力。

  这些公司正在尽其所能,避免2018年经济繁荣末期出现的痛苦和随之而来的短缺。例如,英伟达表示,随着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持续飙升至创纪录高点,该公司希望通过推出一种用于加密货币挖矿的芯片来缓解游戏卡短缺问题。

  虽然“这次有所不同”的说法应该持保留态度,但考虑到过去一年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多种因素组合,这次的情况可能非常不同。Stifel分析师马修•希林关注科技行业供应链问题,他更担心的是供应链的持续中断,而不是过度订货。我们从无数的零部件供应商和分销商那里听到了订单挤压和账单上升的压力,而这通常被称为是‘双订单’赤字

  Stifel分析师表示:“鉴于目前的供应限制,以及对21年下半年需求改善的持续乐观,我们看不到任何重大调整。与即将到来的多季度库存调整相比,我们仍然更担心供应持续中断和原材料成本上升。”

  芯片设备供应商似乎有信心认为,由于芯片短缺和现有晶圆厂无法很好地满足下一代设计,芯片制造商将扩大产能。应用材料公司AMAT上周表示,预计将为芯片制造商提供10年以上的投资周期。此前,芯片制造设备公司KLA Corp.和Lam Research Corp. 公布了强劲的收益和前景,指出芯片制造商需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举例来说,第三方制造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为苹果等许多芯片制造商生产硅。苹果和其他一些公司表示,计划在2021年斥资280亿美元扩建工厂。英特尔公司在自己的工艺技术遇到问题后,一直没有将芯片制造业务外包给台积电(TSMC)等公司。

  AMD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预计2021年的表现会很强劲,并宣布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和数据中心芯片。高通也公布了强劲的业绩,同时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依旧预计出现v型复苏。美光似乎准备好在需求反弹中获利。

关键词阅读:芯片短缺 半导体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