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概新能源电动车股 蔚来、小鹏和理想该如何选择?

摘要
2020年,电动汽车(“EVs”)市场备受关注。得益于特斯拉市值的飙升,埃隆•马斯克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与此同时,包括小鹏、理想汽车在内的几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上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敲黑板: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业务发展轨迹相似。

  他们的管理团队有着不同的背景,公司也偏爱不同类型的人才。

  中国的顶级资本管理公司和地方政府都支持这些电动汽车先驱。

  蔚来汽车是该领域的绝对销售领先者,而小鹏的NGP拥有自动驾驶的最佳特性。

  我们仍然看好2021年蔚来和小鹏,目标价分别是62美元和72美元。

  2020年,电动汽车(“EVs”)市场备受关注。得益于特斯拉市值的飙升,埃隆•马斯克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与此同时,包括小鹏、理想汽车在内的几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上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他们的同胞蔚来汽车于2018年上市,其股价飙升了1110%。尽管一些投资者大胆押注于这些公司,加剧了越来越猛烈的炒作,但一些人认为,这些股票不值得投资,因为它们的业务基本面和目前的市值似乎不匹配。

  为了客观看待这一领域的可能性,本文将从几个基本维度对中国电动汽车先驱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进行了深入比较。综合的商业研究和技术分析使我们能够为不同风格和角度的投资者量身定制可操作的信息。对于那些想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三家公司的人人来说,这篇文章篇幅较长,数据量可能过大。

  核心管理团队

  就像许多其他鼓舞人心的创业故事一样,电动汽车品牌在真正成功之前必然面临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坚持、创造力和敏捷的思维都是必不可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公司核心团队的组成,而团队中兼容、互补的思维方式肯定是成功的基础。我们将首先介绍这三家企业的管理团队,以及他们的背景如何影响公司的战略。

  蔚来汽车的管理团队是最早提出在中国制造新能源汽车想法的团队之一。在创业初期,公司聘请了一批人才,这些人才后来跳槽到小鹏和理想汽车。其中包括理想汽车的创始人,他曾是蔚来汽车的董事。此外,蔚来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偏向于财务背景的管理。该团队与腾讯、小米、京东和合肥市政府等中国跨国科技集团有着丰富的联系。此外,董事会具有在逆境中生存的杰出精神。例如,蔚来汽车曾爆出汽车安全问题、大规模裁员和现金流失等丑闻。但在2020年,它仍然以持续强劲的汽车销量复苏。

  小鹏汽车的管理层在汽车行业有着多年的经验。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中国顶级汽车制造商广汽。尽管小鹏的销量不及蔚来和理想,而且它们的安全记录也有一些负面报道。但它们的汽车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严重的安全问题。买家也只是抱怨了几个设计缺陷。例如,小鹏P7的后备箱曾被称为不友好且难以打开以及该公司召回了数万台车辆。

  此外,小鹏的其他核心团队成员也来自于UCweb,这家公司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较早创办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现在是阿里巴巴的子公司,设计中国和印尼最受欢迎的移动浏览器。在专家的帮助下,小鹏汽车设计了功能良好的软件和车载娱乐解决方案。最近,管理团队已经开始与愿意快速学习的年轻一代建立联系。同时管理团队开始着眼行的营销策略,复制蔚来汽车的战略,通过发展在线社区和与利益相关方举办各种活动来打造品牌。

  理想汽车的管理团队主要由私募股权合伙人和以李想为首的员工组成。这个团队在汽车生产方面经验较少,但他们有能力交付高质量的产品——而这一点已被其理想ONE在2020年的销售势头所证明。作为理想汽车和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带领一群专业人士专注于一款增程电动汽车。但由于这支团队对研发和整车设计的关注较少,因此似乎没有蔚来和小鹏的高管那么精通。

  招聘布局和策略

  截至2020年10月,蔚来汽车员工总数达到7194人,其中研发人员占36%。即使蔚来汽车聘请的研发人员比小鹏汽车要少,但蔚来汽车的平均薪酬是最具竞争力的。此外,蔚来汽车拥有庞大的销售人员队伍,他们在公司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最大。

  小鹏汽车似乎更以技术为导向,专注于研发。该公司不太关注销售和市场营销,而更关注制造、行政和一般管理部门。

  理想汽车则根据其员工采购战略,在降低研发和销售支出的同时,优先考虑成本效率。但是,理想汽车仍然是目前三家公司中招聘销售人员最活跃的。

  品牌精神和企业愿景

  蔚来汽车的座右铭是“通过销售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塑造快乐的生活方式”。除了高端SUV外,蔚来汽车还通过其优质的客户服务,使自己有别于竞争对手。

  他们的“无忧”服务渗透到诸多的小细节中。例如,该公司将在车主更换电池时为他们提供免费咖啡。其车主往往会通过蔚来汽车提供的上门服务及其他休闲活动来趣活高度满意的购物体验。这些愉快的体验提高了汽车销量,也提高了蔚来社区的用户粘性。

  同时,这样的服务也一定程度上帮助蔚来汽车树立高端市场地位,而不是利用降低价格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有了一个结构良好的战略,他们就没有动力去改变定价模式。该公司也很有可能在其计划扩张的欧洲和其他全球市场应用类似的商业模式。

  小鹏汽车的观点集中在另一种流行的商业模式上。该公司是为中国精通科技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这个群体希望拥有最新技术的智能电动汽车。而这也与一个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兼CEO领导许多工程师进行研发的故事是一致的。小鹏汽车也是业界公认为创新型增长而努力的行业中“最勇敢”的企业。

  看看电动汽车的蓝图,理想汽车的理想ONE原型就是解决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的问题。这一原则表明了管理层对EV价值主张的解释。作为CEO,李想可以在“汽车之家”推出一款非常令人满意的产品。他也可以为消费者制造出可以接受的七座电动汽车,而不用担心驾驶里程。作为一种过渡模式,理想ONE的EREV模式应该会促进公司的短期增长。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理想汽车可能还需要推出另一款纯电动汽车,否则会在未来面临挑战。

  背后的故事

  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竞赛名义上的领跑者,蔚来汽车从2014年一开始就快速起步,随后以稳定的步伐艰难前行。该公司从2015年到2020年定期获得资金。蔚来汽车共有四款车型,其中三款已批量交付。蔚来汽车得到了许多“中国最好”的企业的大力支持,比如腾讯,腾讯在2017年两次投资了蔚来汽车。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包括小米和京东也在其支持者之列。

  此外,合肥地方政府也在努力成为蔚来汽车成功的重要支柱。他们为蔚来汽车在合肥的长期发展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作为回报,蔚来汽车必须与其他当地企业紧密合作,包括建设总部。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dison Yu认为,这对蔚来汽车是有利的交易,因为政府没有向蔚来汽车要求太多股份。合肥市政府有意打造本土电动汽车供应链,进一步改善了双方的关系。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蔚来选择了总部位于合肥的江淮汽车(JAC Motors)来支持其生产,现在他们正准备建造第二座工厂。

  小鹏汽车从2019年开始展现出相当出色的业绩。此前,它从阿里巴巴和经纬投资等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资金。为了在2017年生产汽车,它选择了海马汽车进行外包。2019年对小鹏汽车来说很重要:第一款车型(G3)在那一年推出并首次交付。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景气,这款车当时并没有获得巨大成功。

  2020年,小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了IPO,并在肇庆启动了一个价值60亿元人民币的自建工厂。另外,该公司于2020年9月从广州政府获得了40亿元的资金,计划在2022年底前在广州建立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与合肥市政府一样,广州政府更关心小鹏汽车对当地就业和供应链的协同效应,而不是关注经济效益。与G3相比,公司的第二款产品小鹏P7取得了相对的成功。目前,小鹏汽车正准备推出其第三款车型。

  与蔚来、小鹏相比,理想汽车似乎是一家低调的公司,专注于一款EREV车型并稳步提高其产能。该公司一直在稳步前进,2018年推出了理想ONE。他们还得到了美团的资金支持,美团是除李想本人之外最重要的投资者。美团及其创始人王兴领导了理想汽车的三轮融资,并成功完成11亿美元的IPO。理想汽车在2020年11月召回了数千辆汽车,但最终解决了技术问题。此外,公司在通过收购力帆集团获得生产能力后,还选择在常州自建工厂。

  产品策略

  蔚来汽车的电动汽车有一个优势,即“集成设计”,并且易于识别。蔚来公司专注于运动型多功能车市场,这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市场。该公司的车型组合包括中型SUV ES6、大型SUV ES8和为年轻人量身定制的后倾SUV EC6。目前,管理团队正在研究他们的第一辆配备一些新功能的ET7轿车。此外,与特斯拉简单的内饰设计不同,蔚来汽车希望在空气悬架、Brembo刹车片、Nappa内饰、座椅加热等方面为买家提供更多选择。最后,蔚来车主可以享受独特的充电体验、电池更换和客户服务。这些服务使蔚来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中脱颖而出,并象征着该公司作为高端品牌的地位。

  小鹏汽车着迷于另一种游戏,旨在快速发展车型。该公司首款汽车G3是一款普通电动汽车,没有惊人的功能。但在该公司在2020年4月推出运动轿车P7后,该人们耳目一新。该系列在拥有时尚的外观和自动泊车的科技功能外,还拥有车内语音识别、车灯秀、卡拉ok等等。但从另一方面说,P7没有蔚来汽车那样一流的硬件和内饰,但相较同价位的汽车,P7仍然有很多优势。由于P7的成功,管理团队将该车型改装成多个版本,包括性能车型、706公里的远程车型以及最新的鸥翼门车型。该公司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推出并开始交付一款新型轿车。

  理想汽车的ONE系列计划在2022年推出新品。理想汽车计划以有限的型号品种,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理想汽车将采用非试验性设计,6/7座,40.5 kWh电池和燃气供电,续航里程800公里。该模型还通过四个车内屏幕提供了精彩的娱乐体验。其中一个关键特点是它的EREV车型,是一种非纯电动汽车,仅使用电池供电时只能行驶180公里。理想汽车没有任何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如超级充电站或交换站,这往往误导人们认为理想汽车不是一个真正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据《汽车之家》更全面地报道称,蔚来汽车是多功能的,性能总体上优于同类车型。例如,ES6在动力、里程、控制和硬件方面的性能优于同类车型的90%。它的安全性和空间分别超过了该领域82%和89%的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车型相对是存在某些方面的“短缺”。

  核心技术

  在软件和自动驾驶系统方面,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比理想汽车更先进。由于生产成本较高,蔚来的基本功能包包括碰撞警告、自动紧急制动和盲点检测(BSD)等功能。还有一些高级的功能,如驾驶员导航(NOP)和自动停车,通常都需要额外的支出。小鹏P7为买家提供了更多的试勇功能选项,但大多数都需要额外的费用。在停车和NBS等一些重要功能上,NGP (Navigation Guided Pilot)比蔚来的NOP表现更好。相对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则只提供有限的试驾体验。

  市场营销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特点,大部分供应商的营销策略与电子设备销售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新能源汽车商都具有高标准的线下和线上零售水平以及多渠道系统。这与传统的汽车销售和4S店等场地经销商截然不同。

  当然,新零售方式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总体来说,这种零售方式还是受到了公司的青睐。

  优点:

  在一定的通勤距离内,消费者可以使用该产品。

  这些商店比远程商店面临更多的流量。

  更低和更灵活的客户获取成本。

  瞄准潜在顾客的商店的成本比以前更实惠。

  线上线下活动使品牌与客户的关系保持有效。

  缺点:

  随着更多车型的出现,在市中心展出汽车的成本越来越高。销售和营销策略很容易模仿。

  很难管理一个更复杂的销售和营销过程。

  蔚来汽车以更高的成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设计、选址、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优势。蔚来汽车使用了覆盖线上和线下的全新零售网络,包括蔚来汽车屋、蔚来空间和蔚来动力等移动应用。由于预算业绩较弱,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采取部分类似的做法,但目前在品牌、售后服务、选址等方面都无法与蔚来竞争。

  写在最后

  当谈到成长型股票时,创新能力是一个关键论点。通过对三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多维度比较,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得出结论:理想汽车在这场竞赛中落后了。虽然选择持有理想汽车股份可能在当下是一种不错的短期投机策略,但从长期来看,当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进入成熟阶段时,该公司不太可能带来重大价值。

  另一方面,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似乎是装备精良、功能多样的汽车制造商。我们将前者的目标价格定为62美元,后者的目标价格定为72美元。

关键词阅读:中国新能源电动车 蔚来 小鹏 理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