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将出席国会听证会 市场关注几大问题

  本周二、周三23: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分别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美联储上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没有太多新信息,因此市场期待鲍威尔本周的证词。

  综合鲍威尔最近的讲话来看,他都在不断重申,美联储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姿态。外媒称,这两天的听证会上,也预计鲍威尔将保持鸽派言论。

  最重要的是,由于近日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引发市场剧烈波动,交易员们将密切关注是否有迹象显示长期借贷成本上升令鲍威尔感到不安。另外,投资者也特别关注鲍威尔可能释放的后续货币政策信号,因他们担心,经济复苏过快、债券收益率上升太快,可能会迫使美联储过早收紧政策,或者更快地采取行动控制通胀。

  此外,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投票在即,鲍威尔还可能向国会施加压力,敦促他们通过拜登总统的刺激计划,不过他可能不会评论拜登政策的具体细节。

  鲍威尔还可能被国会拷问的问题包括金融稳定性、例如美股是否过热,以及最近的游戏驿站股票逼空事件。鲍威尔很可能会被问到他对美联储为缓解市场问题所必须使用的工具的立场。

  01 收紧政策还是继续宽松?

  近期,经济复苏之下有一个明显的副作用: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

  截至上周五收盘5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上涨近0.25%,基准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在本周一亚市午盘曾升破1.39%,刷新上周五所创的去年2月末以来盘中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更是跃升了近半个百分点,触及2.14%。尽管昨日和今日美债收益率已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

  欧元区基准债券德国10年期国债在上周上涨12个基点后,本周一触及-0.28%,为近8个月新高。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也达到了两年内的高点0.12%。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向好的信号。随着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病例数下降,债券投资者预计经济将复苏,而债券收益率上升则预示着增长将加快。如果是这样的话,预计经济乐观情绪将继续推高收益率。

  但这样就会让鲍威尔陷入两难的境地: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是经济复苏的信号,因此有充分理由支持收益率继续走高。然而,如果这一趋势失去控制,美联储届时可能不得不提早收紧政策,这又会抵消收益率飙升带来的一些利好。

  资管公司PGIM固定收入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表示:

  “如果这一次的证词是非公开的,我认为鲍威尔会非常满意经济和市场的现状。但考虑到这是公开证词,他必须保持谨慎,如果他对收益率的上升过于乐观,市场会认为这是收益率继续大幅上升的信号。”

  他补充称:

  “美联储乐于看到利率的上升,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看法的转变。但我认为,美联储也希望谨慎行事,以免产生和放大一种自我维持的状态,从而出于其他原因推高利率。”

  这些“其他原因”主要是担心美国经济过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数据依然疲软,包括初请失业金人数和最近两个月的就业报告都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因疫情而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因此美联储仍有理由维持积极的货币政策。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鲍威尔)可能会注意到最近的数据进展,但他将重申经济远未完全复苏,从而捍卫宽松的货币政策。”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上周五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考虑到重大的不确定性,我们相信(鲍威尔)将重申,现在不是讨论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的时候。此外,鉴于第二季度即将到来的基本面影响,他可能会寻求淡化对通胀的任何担忧。相对疲弱的12月和1月就业报告将为鲍威尔提供一个机会,强调劳动力市场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仍需要取得重大进展。”

  02 是否应该担心美国经济过热?

  目前风险资产和大宗商品市场都已经出现通胀的迹象。

  比特币今年仍上涨约80%;铜价自3月份以来每吨上涨近一倍;新兴市场债券今年的发行量高于正常水平;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本月创下新纪录;今年1月,联合国全球粮食商品价格指数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1月,凯斯-希勒住房指数上涨9.5%,为2014年以来的最快速度;布伦特原油价格回到每桶65美元左右。

  另外,货币供应量(M2)增长了26%。

  投资者尤其担心的是,美国现有的刺激措施是否过火了,有可能破坏经济长期稳定。

  虽然鲍威尔曾表示,未来几个月通胀飙升将是暂时的,而且他一再强调,美联储有方法控制通胀,并且表示会维持平均2%的通胀率(意味着他们将允许通胀率暂时超过2%),但如果利率继续升高,公司借贷成本将随之提高,反而会不利于经济增长。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

  “市场情绪已经改变,现在的问题不再是收益率是否走高,而是什么时候会走得太高。”

  美联储现在已经基本上放弃了收益率曲线控制,但市场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发表看法,鲍威尔很可能会被问及他在通胀方面的立场。

  不过,鲍威尔似乎对资产价格飙升的风险持乐观态度,并表示货币政策无论如何都不是一种合适的补救措施。

  是什么让他如此确信通胀不会带来危险?在过去一年美国家庭储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美国财政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赤字,货币供应量激增之后,他是否会重新调整通胀预期呢?如果不会,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03 鲍威尔会否继续留任?

  最后,今年是鲍威尔任期的最后一年,本次听证会还可能会就鲍威尔留任问题展开对话。

  美联储前副主席、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艾伦·布尔德表示,美联储承诺让经济尽快回到充分就业的状态,这也是拜登政府的首要经济任务。显然,无论是拜登还是市场,都对鲍威尔的表现非常满意。

  不过,鲍威尔在展示他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工作成果的同时,也可能因为美联储放松金融机构监管的举措而面临审查。

  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和伯尼·桑德斯以及时任参议员、现任拜登副总统的卡玛拉·哈里斯都是2018年反对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的人士。在本周的参议院的听证会,或许可以知道反对鲍威尔的声音仍有多少。

  04 市场会如何反应?

  鲍威尔本周的国会证词是决定美元指数及美债收益率后续走势的关键。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执行合伙人兼研究负责人汤姆·李(Tom Lee)指出,美国债券收益率一直在稳步上升,而股票投资者对鲍威尔作证期间债券市场可能达到某种“转折点”感到担忧。

  金十数据此前报道,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处于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1.36%之上,距离野村证券预测的危险阀值1.5%水平仅14个基点。

  野村认为,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1.5%,系统、量化和CTA基金将开始积极做空10年期美债期货,风险资产将面临清仓大屠杀,抛售将立即在股市上演。

  还有利率专家们正在对冲最糟糕的情况,包括美债收益率可能飙升多达1%的潜在风险。

  因此,即将登场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否也像拉加德那样出言打压债券收益率,将成为后市的焦点。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Howie Lee表示,目前美债收益率上升将是黄金的主要阻力,但如果鲍威尔暗示任何鸽派立场,或暗示当前收益率过高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元可能会遭受进一步打击,黄金有望再次开始上涨。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收益率 国会听证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