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持币暴富上市公司 特斯拉赚64亿竟屈居第二

  金融界网2月23日消息,最近几天,比特币价格坐了一次过山车。2月21日晚间,比特币一度突破5.8万美元,站上历史高位,总市值更是首超1万亿美元。但随后,比特币开始了一波幅度不小的回调。目前,一枚比特币的价格约为4.8万美元。

  一年下来,比特币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十多倍。在这魔幻一般的狂飙之中,众多的机构和个人,因为持有比特币一夜暴富,也有投机者因此倾家荡产。

  盘点全球持币暴富的24家上市企业,记者发现,最近风头正劲的特斯拉,暴赚64亿元,却竟然屈居第二。

  此外,记者也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中国公司的身影——最近转型挖矿的500.com,因持币一度出现戏剧性的扭亏为盈。

  首创比特币结算股份增发 浮盈500多万美元

  2月23日,美股上市企业500.com盘前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天,公司确认收到比特币356.04342枚(锁定价格32326美元/枚)、美元1150万美元,顺利完成了两个月前宣布的总额为2300万美元的股份增发计划。

  用比特币进行上市企业的股份结算,这在国际资本市场尚属首例。就在交割的前一天,比特币的市价最高突破了5.8万美元,按当时的最高点价格计算, 500.com持币的浮盈当天已超过910万美元,合人民币5880万元,而此前500.com的季度亏损约为5610万元。

  不过,在2月23日,比特币出现大幅调整,目前市价为4.8万美元上下,按此计算,500.com持币的浮盈约为557万美元,合人民币3500多万元。如果接下来几天币价回涨,500.com仍有可能戏剧性扭亏为盈。

  500.com成立于2001年, 于2013年赴美上市,2020年12月21日,500.com宣布进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业务,与此同时,公司也公告了总价约为2300万美元的股份增发方案,并更新了公司管理层,开始在比特币挖矿产业展开一系列布局。

  500.com近期的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动作,就是从吴忌寒手中,收购了从比特大陆分拆的矿池BTC.com。BTC.com曾经长期占据全球算力冠军的宝座,如今也是全球第三。此外,500.com还购买了一大批矿机,到3月初,其部署算力将达到918P。而到2021年年底,500.com的部署算力将达到2000P,每月能产出比特币近400个。

  蛰伏已久的500.com,在转型之后无疑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公司股价去年12月18日还徘徊在2.69美元,而到了今年 2月17日,已上涨到26.70美元,涨幅将近10倍。

  在此期间,500.com拟使用比特币完成股份增发的方案,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坦率地讲,公司内部对此也产生了激烈的争论。”500.com CEO杨险峰透露,比特币价格在这两个月波动剧烈,董事会因此分为了“稳健派”和“激进派”,在一个多月的唇枪舌战之下,最后才定下了美元和比特币各占50%的“折衷”方案。

  “如果全部用比特币结算,公司今天的浮盈将达到1000多万美元。”杨险峰对此仍有一些小遗憾。但他也表示,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剧烈,上市公司必须做好风控。“在追求收益和把控风险之间,我们必须要找到合适的平衡。”

  全球24家上市企业持币 特斯拉赚64亿竟屈居第2

  在比特币疯涨的这段时间,500.com因持币而意外扭亏的事件,或许只是一朵小浪花。从公开的信息披露来看,目前在全球的上市企业中,至少有24家公司持有比特币,最近风光正劲暴赚64亿的特斯拉,在这个榜单中只能屈居第二!

  来自OKLink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上市公司中共有24家持仓比特币,其中MicroStrategy持仓超过7万枚比特币排名第一,Tesla则以超4万枚位居第二。

  MicroStrategy(MSTR,中文可译为微策公司)是家什么样的企业?从检索的资料发现,该公司创立于1989年,是一家提供商业智能、移动软件和云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一家标准的软件公司。2020年8月,该公司以现金收益递减、美元疲软和全球其他宏观经济因素为依据,首次投资了2.5亿美元比特币作为库存资产,2020年9月14日,又以1.75亿美元的总价,购买了16796枚比特币,此后该公司一直加仓,其持币总量最后达到惊人的71079枚,成为了上市公司当中最大的一条“巨鲸”。业内估算,其购买成本应当不超过1.5万美元/枚,以目前比特币4.8万美元的价格计算,其浮盈可能高达23亿多美元,合人民币150多亿元。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之所以下定决心,砸下15亿美元进场购买比特币,也正是出于MicroStrategy 首席执行官 Michael Saylor的建议。有媒体曾在比特币5.3万美元时统计,这笔投资的浮盈已达到8.3亿美元,约合53亿人民币,比特斯拉去年全年的利润还高15%。

  另外,美国支付巨头之一的 Square(SQ),也在去年10月投资了约5000万美金,拿下4700枚比特币,如今持仓总市值已暴涨到2.25亿美元。

  基金是最大的持币赢家 个人排行榜硅谷夺冠

  上图的榜单只是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币的数据,如果把持币者扩大到全范围的话,灰度比特币信托(GrayscaleBitcoinTrust)才是目前已知的比特币最多拥有者。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月中,灰度拥有比特币超64.8万枚,持币总价值超362亿美元。而在去年12月份之前,灰度的持有量为53.4万枚。可见,在比特币疯涨的时候,灰度选择吃进更多的比特币。

  此外,在一些相关媒体公布的全球机构与组织BTC持仓榜单中,还出现了一些国家政府的持仓数据,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并非有关国家已经在用比特币进行资产配置,而是这些国家在处理一些非法案件中没收的、以比特币形式存在的资产。这些没收的比特币,一般国家相关部门会委托场外公司进行变现处置。

  除此之外,在个人的持有排行榜上,美国硅谷的风险投资家Tim Draper位列第一,其目前持有29656.5个比特币,总价值超过14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正是上文提到的MicroStrategy 首席执行官 Michael Saylor,他曾于去年10月28日在推特上表示,其个人持有17732枚比特币,单枚平均购买价格9882美元。

  那么,这波比特币的造富狂潮还会继续吗?马斯克于北京时间2月20日下午15时左右发推,表示“比特币和以太坊,似乎(价格)很高了。”

  在马斯克发出警告之后的几天里,比特币先是冲到5.8万美元的高位,此后就出现了一次大调整。

  目前,比特币的价格为4.8万美元。因为币价的波动,一些持币企业的财富出现了缩水,但和买进比特币时的低价比起来,它们如今的盈利仍然非常可观。

关键词阅读:持币暴富 特斯拉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