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下令!要审查美国这些行业对国外的依赖度……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下令对美国的关键供应链进行审查,包括半导体、大容量电池、稀土等。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在当地时间2月1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统的行政令将在“未来几周内”签署。

  普萨基对记者说:“政府目前正在确定供应链中的潜在瓶颈,并与业界主要利益相关者以及我们的贸易伙伴积极合作,以完成更多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寻找未来的道路,解决长期存在的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

  根据CNBC报道,审查内容主要针对美国国内供应链与相应的海外供应链之间的差距,评估美国国内制造业的缺口,并梳理由“目前是或可能成为不友好国家或不稳定国家”主导的供应链。

  分两阶段进行

  根据CNBC拿到的行政令草案,审查工作将由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团队的成员领导,并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期100天,官员们将对少数几个关键供应链进行分析,包括半导体制造和包装、高容量电池、稀土和医疗用品供应链。

  在完成100天的审查后,调查进入第二阶段,调查范围扩大到各个方面,包括国防、公共卫生、能源和交通设备的生产供应链。

  两个阶段结束后,也就是行政令发布一年后,特别工作组将向总统提交一份行动建议报告,建议包括外交协议的拟定、贸易路线的设立以及确保供应链不被垄断的方式。

  目前,行政令的案文正处于最后定稿阶段,最终内容可能略不同于目前的草案。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该行政令将在“未来几周内”推进,并会大概率得到两党的支持。另有消息透露,行政令本月将得以启动。

  据报道,拜登政府即将启动供应链审查的大背景是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已经严重打击了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据悉,今年全球汽车行业收入损失将超过600亿美元。

  而包括IBM、高通和英特尔在内的芯片领导者组成的半导体行业协会也致信拜登,敦促他拨款促进半导体的研究和制造。

  竞争无碍合作

  CNBC报道称,这一行政命令是美国政府通过彻底审查关键原材料的来源,以评估和巩固美国商业和国防利益的切实行动之一。

  拜登上任后,不断推翻前任总统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他在国会议员辩论其任内首个主要立法时,即新冠疫情救济计划,已使用了不需要国会支持的行政命令手段。此次,他将继续使用这一手段。

  据CNBC分析,本次即将推行的行政命令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中国,但该审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评估美国经济和军事对中国出口的依赖程度。

  此前,拜登曾表示将准备与中国进行“极端竞争”,但他的做法将不同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我们不必发生冲突,但会出现激烈的竞争。”拜登表示,“这并不妨碍我们与中国继续合作,因为这样符合美国的利益。“

  近年来,美国国防分析人士和两党政客都强调美国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程度较大。

  拜登政府并不是第一个对这些问题表示关切的当局。特朗普政府于去年10月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审查稀土矿的开采,并提出提高国内产量,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美国内政部将35种稀土矿列为“关键”资源,其中14种完全依靠外国供应商提供,而中国是其中22种稀土资源的主要供应国。基准矿产情报公司(BenchmarkMineral Intelligence)董事穆尔斯(Moores)曾表示,如果中国切断稀土供应,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曾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担任国防部长的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称,新冠大流行之前,稀土的生产是工业领域的第一要务,而拜登政府也正朝着这一方向继续努力。

  五角大楼本月初宣布与澳大利亚公司Lynas Rare Earth签订合同,在美国建立“用于轻稀土元素的”国内加工厂。

关键词阅读:拜登 供应链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