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争愈演愈烈!加拿大宣布将让Facebook(FB.US)为新闻内容付费

  智通财经APP获悉,海外媒体与科技巨头的新闻内容付费纷争愈演愈烈。当地时间周四,加拿大宣布,将让Facebook(FB.US)为新闻内容付费,相关法规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同时加拿大还承诺,如果Facebook像在澳大利亚那样切断加拿大的新闻,该国不会让步。

  据悉,Facebook屏蔽了其服务平台上所有的澳大利亚新闻内容,原因是澳大利亚一项拟议法规要求Facebook和谷歌(GOOG.US)向澳大利亚出版商支付新闻内容的费用。

  加拿大文化部长Steven Guilbeault负责起草类似澳大利亚的法规,预计相关条例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他谴责了Facebook的行为,并表示这不会阻止渥太华。Guilbeault表示,“加拿大处于这场战争的最前沿……我们确实是世界上首批这样做的国家之一。”

  去年,加拿大媒体机构警告称,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出版市场可能会崩溃。他们表示,澳大利亚的做法将使出版商每年获得6.2亿加元的收入。他们还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加拿大将失去3100个报刊新闻工作岗位中的700个。

  Guilbeault表示,加拿大可以采用澳大利亚的模式,即要求Facebook和谷歌向新闻媒体支付费用。另一种选择是效仿法国的做法,法国要求大型科技平台与出版商就新闻内容的费用展开谈判。

  “我们正在研究哪种模式是最合适的,”Guilbeaul补充道,上周他与法国、澳大利亚、德国和芬兰的同行讨论了共同努力确保网络内容获得公平补偿的问题。

  “我怀疑很快就会有5个、10个、15个国家采用类似的规则……Facebook会在德国和法国切断新闻吗?”他还表示,在未来某个时候,Facebook的做法将变得“完全不可持续”。

  Facebook本周则表示,新闻占人们在该平台上看到的内容的比例不到4%,但Facebook声称,去年该公司帮助澳大利亚出版商创造了约4.07亿澳元的收入。

  与Facebook的强硬做法相反,谷歌已经在三年内与世界各地的出版商签署了500份协议,价值约10亿美元。该公司正在与加拿大公司谈判。

  Guilbeaul表示,谷歌仍将受到加拿大新法律的约束,因为渥太华希望采取一种公平、透明和可预测的方式。

  加拿大谷歌的发言人Lauren Skelly拒绝对Guilbeaul的言论发表评论,称公司不知道该法案的细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