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拜登经济学 美国会有“夏季繁荣”吗?

  回顾2020年年底的时候,美国经济可谓是一片愁云惨雾——双底衰退威胁巨大,疫情进一步恶化,华盛顿陷入政治滞塞,数以百万计的家庭都将失去至关重要的救助。

  转眼间,两个月时间过去了,美国经济前进的脚步依然艰难,但是人们对于复苏前景的信心却在迅速大幅提升。

  经济学家们纷纷调升各自的国内生产总值及就业预期,并且不断将预计中的联储加息开始时间点前移。比如,高盛就预计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创下三十年来的新高。

  华尔街上再度抬头的乐观情绪主要是两大因素的驱动使然,一是疫情正在得到缓解,二是政府又要开始进行大力度的救援行动了——和几个月前相比,新纾困计划的预期规模已经大幅度膨胀。

  去年,华盛顿为受困于疫情的美国经济提供了大约4万亿美元的支持,而2021年,根据穆迪分析的估计,政府还将顶着赤字支出的压力,再抛出2万亿美元来,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美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感叹道:“这可着实是一大瓶经济能量饮料。”

  关键的转折点出现在上个月,民主党横扫乔治亚州选举,终于斩获了参议院的微弱多数地位。这就使拜登总统拟议中的1.9万亿美元救援计划获得国会通过开辟了道路。拜登的方案当中包括每人1400美元的一次性支票,失业救济补贴,以及为地方政府提供急需的3500亿美元经费等。

  夏季小繁荣

  在乔治亚州选举前,詹迪的预期是,美国经济要回归到充分就业(劳动力市场强势,失业率4%)的地步,至少也要等到2023年春夏之际。现在,他的预期时间点已经大幅度提前,改到了2022年春季,而这也正和新财政部长耶伦的判断不谋而合。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也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超级动力财政政策”的到位,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将获得超过其他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的可能性“正在与日俱增”。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达科(Gregory Daco)预言说,美国将迎来“夏季小繁荣”,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将达到5.9%。

  杰富瑞的经济学家们还要更乐观,他们认为,“收入的爆炸性增长(拜财政刺激所赐)可能会使得美国经济在今年录得6.4%的增速,明年也接近5%”。

  “如果说我们的预期可能有误,那它也许是过于保守了。”

  杰富瑞的研究报告解释道,他们这一预期的前提还是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只有大约1万亿美元。

  事实上,高盛上周就宣布,他们预计今年的新增财政刺激政策力度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非此前估计的1.1万亿美元,有鉴于此,他们已经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速度调升到了6.8%。如果高盛的预期成为现实,那么根据圣路易斯联储的数据,这一经济增速将创下美国1989年以来的新高。

  华尔街的这些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然超出了联储当下的判断。去年12月的时候,联储还曾经正式表态,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只有4.2%。而失业率要降低到4%之下,还需要等到2023年。

  避开双底衰退

  当然,在经济预期方面,联储往往都会倾向于保守立场。关键在于,联储当初的预期发布时,华盛顿还处在一片混乱当中,而政治机构机能紊乱显然也是经济的利空。

  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当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始终无法达成协议,去延长那些至关重要的失业救济补贴,以及驱逐禁止令的有效期,更不必说为小企业提供续命的贷款了。等到双方最终总算达成了妥协,时任总统特朗普又发出了要予以否决的威胁。

  直至最后时刻,特朗普才签署了这9000亿美元的救济法案,避免了一场重大经济灾难的发生。詹迪直言不讳:

  “没有那一轮刺激,我们现在应该已经在双底衰退当中了。”

  在疫情的折磨之下,美国经济的脚步在岁末年初之际可谓是非常迟缓,跌跌撞撞。12月间,美国的雇主们进行了春季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次大裁员,而1月新增就业机会也不过只有4.9万个。失业救济申领人数依然居高不下,让人无法安心。单单上周一周时间里,就有79.3万美国人首次申报了失业救济。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十年前的大衰退期间的任何一周。

  疫苗救世主

  好在,疫情局面好转的希望正在增大。虽然死亡病例数字依然高到不可思议,但是入院和发病数字已经在开始减少了。

  关键在于,疫苗正在加速铺开。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已经总计分发了6600万剂疫苗,其中70%都已经接种。

  传染病权威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预计,到夏初,美国大多数人预计就都将接种完毕。

  疫情局面的好转之下,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等地就可以放宽严格的防疫政策,让几乎被摧垮的餐厅和其他小企业缓上一口气。

  当然,这绝不是说疫情就将画上句号。事实上,病毒变种已经构成了新的风险,正在迫使一些美国州和城市再度加大防疫限制政策的力度。

  低收入劳动者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许多经济学家还在呼吁华盛顿推出更为激进的财政政策。詹迪强调:

  “请把油门踩下去吧。根据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救援政策过头总是要好过不足。”

  比如,不足的风险之一就在于,美国的贫富不均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刚刚结束的这一轮衰退具有相当的独特性,其不同于以往很多衰退的地方就在于,那些低收入劳动者受到的损害不成比例地严重,因为他们多数集中在餐厅、保育、护理等行业,而这些领域恰恰是疫情打击的重灾区。

  根据Opportunity Insights Economic的数据,低收入劳动者(年收入不足2.7万美元)的就业水平较之疫情爆发前下滑了20%以上。相反,那些年薪6万美元或者以上者,处境则甚至还要好过疫情爆发前。美银的研究报告写道:

  “在看到表明不同收入阶层,不同种族人群都已经达到充分就业的可信证据之前,拜登的经济团队是不会开香槟庆祝的。”

  不过,Quill Intelligence首席执行官、前联储官员布斯(Danielle DiMartino Booth)却有着另外一层担心。她认为,如果拜登政府只重视提供收入,而忽视了投资于基础设施和重新培训劳动者,整个国家最终就会变成刺激的瘾君子。

  “经济将成为患上依赖症的病人,永远等待着下一针的注射。”

  坚持既定政策

  包括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内,不少经济学家也发出了警告,担心华盛顿提供过多支持,最终会导致经济过热。

  “未来几个月就可能爆发一轮通货膨胀恐慌,到那时候,债市和联储就将受到考验。”

  这是布斯的预期。

  当然,这同样也会惊吓到目下炙手可热的美股市场。

  联储观察家们目前都在调整自己的预期,研判美国央行到底将在什么时候结束紧急时期的经济政策。

  高盛的看法是,鉴于“通货膨胀前景日益明晰的各种迹象”,联储可能在2022年年初开始缩减自己的资产购买操作力度,并在2024年上半年开始加息。

  詹迪倒没有太担心通货膨胀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距离充分就业还有相当的距离。詹迪表示:

  “这种担心其实有夸大的嫌疑。现在的政策应该一直坚持下去。过去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我们最大的麻烦就在于低通胀。至于高通胀,那其实根本不是现在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拜登 美股 国会 失业救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