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计划用四种方式修复经济 如何避免重蹈奥巴马时代覆辙成关键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乔·拜登当地时间周三中午宣誓就任总统。在竞选期间,他就已经做出了要恢复经济、加快疫情恢复的全面承诺。

  以下便是拜登计划制定的一系列政策,目的是让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增加就业机会、确保种族公平和增税,同时重新开放经济。

  控制新冠危机

  拜登在他的竞选网站上详细介绍了自己就任总统后第一天的计划,那就是控制新冠肺炎危机。他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将新冠快速测试地点的数量翻一番、同时对家庭新冠测试进行更多投资,并雇佣至少10万名美国人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他还希望投资250亿美元用于疫苗的制造和分销,目标是免费为每个美国人提供疫苗。

  该计划还包括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资金,以避免预算短缺,要求国会为学校提供资金,并支付小企业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部分成本。

  解决不平等问题

  拜登表示,他不会对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增税。但他计划通过以下方式增加政府收入:

  1.将最高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7%提高到39.6%,这与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执政期间的水平相当。

  2.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

  3.要求美国公司对外国收入缴纳最低21%的税。

  4.对将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但继续将产品卖回美国的公司实施税收处罚。

  5.要求公司对账面收入征收15%的税。

  6.任何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将按与其工资相同的税率征收投资收入税。

  拜登还表示,他希望扩大儿童税收抵免,以帮助大流行期间的工薪家庭。其中包括为6至17岁的每个孩子提供父母每年3000美元的税收抵免,为每个6岁以下的儿童提供3600美元的税收抵免。他计划扩大获得可退还医疗保险费税收抵免的机会,每年最高可达8000美元的税收抵免,以帮助支付儿童保育费用。

  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一项研究预计,拜登的上述税收计划将在未来10年增加2.3至2.6万亿美元的收入,但对美国GDP几乎没有影响。

  确保工作岗位

  拜登计划创造“至少500万个”新的制造业工作岗位。他希望在推动对美国产品和服务需求的采购投资(如供应链等流程)上投资4000亿美元,在包括人工智能和5G在内的技术研发上投资3000亿美元。

  目前联邦的最低工资为7.25美元,他计划将此提高到每小时至少15美元。作为就业计划的一部分,拜登还希望向历史悠久的黑人学院、大学和部落学校投资700亿美元,包括奖学金和投资建设新设施。

  至于清洁能源方面,拜登政府将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汽车和产品,并要求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国家缴纳碳调节税。

  拜登计划中的另一个优先事项是促进种族平等。他透露,将为黑人或有色人种企业家的所在州和地方投资计划提供资金,并通过州和地方贷款计划向黑人或有色人种社区提供高达1000亿美元的低息商业贷款。

  学生贷款

  拜登呼吁立即取消每个学生1万美元的联邦助学贷款债务,作为应对流行病的一部分。根据拜登的计划,个人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每做一年社区服务,就会额外免除1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债务。他还希望将佩尔助学金(Pell Grants)的最高金额增加一倍,并增加可以获得经济援助的学生数量。

  拜登表示,那些就读于历史悠久的黑人大学或少数族裔服务机构、收入不超过12.5万美元的学生应该被免除所有债务,家庭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学生可以免学费上学。

  其他举措

  拜登还计划采纳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的破产改革提案,该提案将简化破产程序,并允许申请破产的人留出资金用于儿童保育以及玩具和书籍等物品。

  他还希望扩大工人保护权,让工人更容易加入工会,而不需要雇主强迫他们参加强制性会议或阻碍谈判。

  拜登的竞选网站显示,他正寻求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从联邦选举中消除私人资金,该修正案将要求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仅依赖公共资金展开竞选。他还呼吁制定一项法律,禁止外国人影响美国选举,并在选举支出方面创造更多透明度,这样在Facebook上投放的竞选广告就会被要求披露捐赠者的身份。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拜登将在10年内提出一项1.3万亿美元的计划,旨在提高美国中产阶级工人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推动美国采用更多清洁能源流程,促进经济增长。

  至于这些改革成本将会如何支付,拜登表示“取消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抵消该计划的部分成本”。

  避免重蹈奥巴马覆辙

  联邦政府在2009年没有采取足够积极的行动来对抗大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也因此变得更加疲软。拜登作为前总统奥巴马的副总统曾亲身经历了这一惨痛的教训,这也是为什么他现在对脆弱的经济和百年来最严重的流行病采取如此大刀阔斧举措的原因。

  拜登1.9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表明,如果国会允许的话,他决心避免重蹈大衰退的覆辙。

  “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并认为这个计划(规模)太大了,这将是一种我们可以接受的遗憾。”2009年刺激计划的设计者之一、曾任美国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表示。

  福尔曼曾是奥巴马的高级经济助手,他回忆称“该团队希望在2009年推出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比最终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创纪录立法高出约25%”。

  “(我们之所以)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较慢,就是因为刺激规模不够大。”福尔曼说。

  相比之下,经济学家大多认为,拜登的纾困计划应该有助于美国经济安然度过未来六个月左右的疫情。

  根据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的预测,如果拜登的纾困计划获得通过,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以惊人的8%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秋季,就业市场将恢复至近乎充分就业。

  不过,拜登的刺激计划将在国会面临反对之声。赞迪预计拜登的计划最终将被削减到只有7500亿美元,这将使美国的GDP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

  高盛的预期则稍微乐观一些。在拜登公布计划后,这家华尔街银行将其对纾困计划规模的估计从7500亿美元上调至1.1万亿美元。高盛目前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长6.6%,高于民主党控制美国参议院前的5.9%。

  与此同时,拜登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如何说服立法者和公众增加美国27万亿美元的债务。毫无疑问,美国将面临着不可持续的财政状况。但拜登团队认为,“现在还不是担心债务的时候”。

  拜登提名的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也清楚的知道国会无力解决危机会带来的巨大风险。耶伦此前领导美联储之际,美联储正面临巨大压力,要求其提振从大衰退中复苏乏力的经济。

  耶伦周二对议员们表示:“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最明智的事情就是展开大手笔行动。从长远来看,我相信收益将远远大于成本。”

关键词阅读:拜登 Facebook 税收抵免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