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Q4财报季来袭 看看牛市能否挺住

  本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43家公司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包括美国银行、Netflix、高盛、阿斯麦、IBMCorp 和英特尔等。市场普遍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同比下滑11%。

  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12月全球盈利修正比例(Global Earnings Revision Ratio)从1.30升至1.35,达到两年高点。持续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多种疫苗开始在全球分发,支持了盈利预期的恢复。过去,当这一比率接近当前水平时,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在随后12个月的平均水平为11.3%。美国银行表示,“不断上升的全球宽松浪潮表明,持续的盈利复苏可能会支撑股市的下一轮反弹。”

  在实际的量化预期方面,高盛分析师David Kostin在报告中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由于公共卫生事件阻碍了周期性行业的增长,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同比下滑11%。若排除能源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每股收益预计将同比下降8%。

  市场预期,8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排除金融股和公用事业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利润率预计将下降116个基点,至9.5%。相比之下,市场普遍预测,销售额只会下降1%。而排除能源股后,销售额会上升2%。

  不同行业的盈利增长将存在巨大差异。具体来看,2020年四季度,医疗保健行业每股收益将增长2%,信息技术行业每股收益将增长1%。总体而言,分析师预计周期性行业的收益降幅最大。市场普遍预期,能源、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下滑102%、40%和21%。材料行业是则是例外,市场预计该行业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增长6%,是标普500指数中增幅最大的行业。

  展望未来,高盛指出,第四季度每股收益预期的风险“似乎倾向于上行”。如果目前的市场预期是正确的,那么年增长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下降,Kostin指出,这与经济活动改善的轨迹不一致。自2003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每股收益平均比财报季开始时的市场预期高出4%。然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收益的总体涨幅分别比预期高出24%和17%。

  在这两个季度,实际的利润率下降幅度最终都低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高盛警告称,财政刺激方案推迟通过,可能限制了消费者支出,并对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每股收益预期构成下行风险。

  宽松政策仍是推动企业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考虑到美国财政支出增加的可能性,高盛调高了2021年美国实际GDP增长的预测。他们还将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每股收益增长率提高了2个pp,至+31%(178美元)。但与此同时,他们将2022年每股收益增长率下调2个pp至10%(196美元),以反映更大的财政支出的积极影响,以及更高企业税的不利影响。

  高盛对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每股收益的预估仍比市场普遍预期的168美元高出6%。高盛警告称,分析师们往往低估了复苏时期的利润率反弹。该行看到三个潜在的利润利好因素:(1)经营杠杆目前处于10年来的最高水平;(2)劳动力等成本低廉;(3)高利润率行业在标普500中的权重不断上升。

  行业层面,高盛预计,到2021年底,11个行业中有8个的每股收益将超过2019年。随着疫苗的推广,该行预计,运营杠杆程度最高的行业,如非必需消费品和能源行业,今年将实现最快的每股收益增长。

  高盛的大宗商品团队预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走高,这将支持能源企业每股收益的增长。高盛还预计,尽管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反弹,但能源、工业和金融类股2021年的每股收益仍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另一方面,科技股将继续实现快速增长,鉴于其长期趋势,科技股每股收益可能会领跑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股 财报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