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网红“互掐”漩涡 理想ONE真的理想吗?

  理想ONE是一辆饱受争议的车。自2019年4月发布以来,不仅是它的工程设计,宣传口径在增程和插混“反复横跳”,甚至是创始人李想与大众中国CEO的“互怼”,已稳稳成为国产造车新势力前三强的理想,从不缺少话题。

  网红“互掐”:理想ONE到底有没有充值?

  2020年12月底,官方认证为浙江民生资讯广播主持人,自称“传统车评人”的“拜托了老司机”(下称“老司机”),在节目中称增程式电动车是过渡产品,直言“不推荐”理想ONE,并表示其在电量较少的情况下驾驶体验较差。随后,“老司机”将该期视频节目上传至抖音。

  在这条视频评论区,拥有1300万粉丝的评车网红“小刚学长”发评论称,“老司机”所说的驾驶体验是一种极端情况,因为这种情况就否定一辆车是一个“伪命题”。

  随后“老司机”又推出一条视频,标明自己为电台主持人。他表示,自己“维系着传统车评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并暗示“小刚学长”被理想“充值”,网上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但广播电台里一般不说假。

  随后,“小刚学长”通过抖音平台自己的小号“小刚学弟”发布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老司机”没有开过理想ONE,只是凭经验做出判断,这是在蹭热度。

  紧接着,“老司机”连发多条技术测试视频,指出理想ONE存在夸大宣传四驱模式、在没电的状态下不会启动增程器等问题。所谓增程器,就是能够提供额外的电能,从而使电动汽车能够增加行驶里程的电动汽车零部件。

  从双方视频的网友评论来看,有网友对“老司机”的观点提出疑义,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仍质疑“小刚学长”收取了理想汽车的广告费。“小刚学长”坚称理想ONE保值率奇高也被当成了“笑话”。

  网友对于“小刚学长”被“充值”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几个月前,“小刚学长”就发布过理想ONE的相关推广视频。在这几条推广视频中,“小刚学长”对理想ONE的外观华丽、续航里程长等优点大加赞许,而对于缺点较少提及。

  在去年11月18日的视频中,“小刚学长”还在评论区表示:GET更自由的理想ONE。他还附上作者推荐的链接,链接的内容是理想ONE官方的预约试驾。对于“小刚学长”的一阵猛夸,评论区网友提出疑义,“想听一些实在点的缺点”。

  1月13日,“小刚学长”在发布的最新一期视频中表示,先前关于理想ONE保值率奇高的说法“片面了”,“不应该对不了解的领域下结论”。同时,“小刚学长”也承认理想汽车对其的“充值”行为,表示很多品牌都找他“充值”。但“小刚学长”同时强调,每天推掉的广告“也很多”。

  被网络质疑收取了理想ONE广告费的还不止“小刚学长”一位。仅在抖音平台上,就出现了多位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大V”为理想站台。粉丝数2900万的“虎哥说车”,粉丝数3100万的“猴哥说车”均发布了多条视频,力挺理想ONE。

  在他们发布的相关视频评论区,“GET更自由的理想ONE”的作者评论再次出现。另外,理想ONE官方的预约试驾的网页链接同样被挂出来。评论区的网友似乎也不买账,“充值”、“打广告”等质疑声不断。

  “理想”真的舍得花钱“充值”让自媒体平台网红做推广吗?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总营收25.11亿元,其中销售和管理上的支出达3.46亿元,同比增长75.18%。另外,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10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59亿元。

  理想ONE的质量“理想”吗?

  对于理想ONE的质量,大众也提出了质疑。有媒体曾撰文细数其不足之处。自上市以来,理想ONE因机械故障导致事故的消息甚嚣尘上。

  8月6日,广东省肇庆市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事故原因为异物击穿了车底的高压油管。官方表示,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

  9月22日,一辆开启了辅助驾驶功能的理想ONE发生追尾事故,因辅助驾驶无法识别正在向左变道的大货车,从而未及时做出减速或警告,撞击后,安全气囊未弹开,乘客受伤严重。

  对于此次事故,理想ONE官方表示,辅助驾驶系统对于旁边车道上车辆变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不能完全替代驾驶员做决策。车辆A柱单独受到挤压的状况也不属于安全气囊的保护场景。

  断轴事故也不断被曝光。自2020年起,媒体报道的理想ONE断轴事故已经有六起。尽管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但对于车主的使用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对于这些事故,理想的官方回应多为驾驶员驾驶不当造成的,并非车辆本身质量原因。但面对多起状况如此“雷同”的交通事故,消费者希望理想给出合理解释。

  11月1日理想汽车2020秋季沟通会上,CEO李想承认理想ONE存在设计缺陷,并表示愿意免费更换硬件。然而却用“升级”一词来描述这次硬件更换,与大众所理解的“召回”相去甚远,再次引发争议。

  “打脸”的事情很快发生了。11月6日,理想汽车发布致歉信称,将立刻启动主动召回程序,从11月7日起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对2020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10469台理想ONE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

  巨头环伺,“增程式”的理想如何提速突围?

  对于电动汽车的增程式驱动方式,行业内也一直存在争议。业内人士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设计的本意是在节油的基础上增加里程数。在插电补能作为主要驱动方式的情况下,用燃油发电的增程器只是起到增程的作用。

  “理想”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理想ONE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80公里,用充电桩给汽车充电又过于繁琐,大部分用户选择直接用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有报道指出,此番模式下,能量通过数次转换损耗相当厉害,增程混动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但没能节油,反而徒增油耗。

  为了力挺增程式驱动方式,李想甚至做出了“粗口骂街”的举动。2020年8月,在成都举行的理想汽车用户日上,对于业内质疑的声音,李想直接“爆粗口”开骂,称是“一帮搞臭技术的”在“胡说八道”。

  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对增程式技术如此自信的理想,还是做出了向纯电领域发展的规划。2020年12月2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计划募资16亿美元用于研发下一代纯电动平台和400kW超快充技术。

  就在“理想”试图“通吃”增程式和纯电市场的时候,今年年初,特斯拉中国宣布大幅下调Model Y的起售价,略低于蔚来入门级车型ES6。在今年1月9日的蔚来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使用150KWh固态电池供电的轿车ET7,官方宣称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

  业界认为,特斯拉Model Y的降价必定会给国产新能源汽车带来不小影响,而蔚来正试图以“堆配置”的方式应对特斯拉的降价,也普遍被看成是可以与特斯拉“一战”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不同于蔚来董事长李斌和小鹏董事长何小鹏,对于Model Y降价一事,李想并未作出回应。

  从续航里程上来看,理想ONE拥有8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这似乎要比普通纯电动汽车更有优势。然而,超高能量密度半固态电池即将问世,用于新能源汽车后,可大幅加长续航里程。这样一来,增程电动模式下带来的长里程也并不稀奇。

  与同级别的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相比,售价32.8万元的理想ONE并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竞争压力不容小觑。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理想汽车的股价也涨势喜人。从发行价11.5美元/股涨到如今35.55美元/股,涨幅超过200%。随着产业链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目前主打增程混动的理想能否跟上纯电动新能源车企的脚步,似乎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关键词阅读:理想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