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动荡疫情依旧美股集体收跌 能源车股下挫蔚来理想跌逾5%

  金融界网1月16日消息,关注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以及新一轮企业财报,但新冠疫情再度蔓延以及欧洲多国实行更加严格的居家隔离限制令加剧市场恐慌情绪,美股集体收跌,道指跌近200点,纳指失守13000点关口;氢能源股、白银股走低。个股方面,康菲石油跌近6%,蔚来汽车跌逾7%,Playtika上市首日涨逾17%,唯品会因二次上市传闻盘后跌逾10%。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27.30点,跌幅0.72%报3768.2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4.10点,跌幅0.87%报12998.50点;道琼斯指数下跌177.30点,跌幅0.57%报30814.26点。本周道指累跌0.91%,纳指累跌1.51%,标普累跌1.41%。

  欧洲股市面,周五德国DAX30指数收跌202.20点,跌幅1.45%,报13786.5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67.52点,跌幅0.99%,报6734.44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69.45点,跌幅1.22%,报5611.69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跌40.22点,跌幅1.10%,报3601.15点;西班牙IBEX35指数收跌139.40点,跌幅1.66%,报8233.00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跌244.22点,跌幅1.08%,报22393.50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1.50美元,跌幅1.2%,收于每盎司1829.90美元,创12月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94美分,跌幅3.6%,收于每盎司24.866美元。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0.3%,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9%.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21美元,跌幅2.3%,收于每桶52.36美元。本周该期货价格上涨0.2%。伦敦洲际交易所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2美元,跌幅2.3%,收于每桶55.10美元。本周该期货价格下跌1.6%。

  拜登拟推1.9万亿美元经济纾困方案 面临首次立法考验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将向国会提出1.9万亿美元经济纾困方案,涵盖援助州及地方政府等民主党优先事项上的大举支出,这可能招致共和党迅速反对。拜登周四晚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表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他说。他将在下个月的国会联席会议上提出第二个、更广泛的经济复苏计划。过渡团队称,该计划将包括用于更长期发展目标的资金,例如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

  此次疫情纾困法案--其中包括用于疫情管理的4000亿美元、超过1万亿美元的直接救济支出、针对社区和企业的4400亿美元--较上月批准的两党法案规模增加了一倍多,仅略低于2020年3月的《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Cares Act)。更大的规模以及对提高最低薪资等民主党优先议题的纳入,将令拜登在如何获得共和党支持的问题上面临挑战。

  一些措施可能需要在参议院获得60票,其中包括向州提供的援助以及医疗卫生资金;参议院将由两党各占半数席位,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的投票会给予民主党控制权。失业救济、刺激补贴和最低薪资上调这些议题可能在一个特别的预算工具下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现在不是谈论退出宽松政策的时候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现在不是讨论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并承诺在美联储开始讨论收缩购债行动之前会发出大量提示。“我们知道我们需要非常小心地沟通资产购买计划,”他在周四的一个线上讲话中表示。“现在不是谈论退出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另一个教训,小心不要过早退出。”

  经济复苏强于预期的希望已经让人们开始猜测美联储官员们可能倾向于在今年晚些时候降低购买债券的步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个月承诺,将继续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朝着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更大进展”。

  鲍威尔上个月称这是一份“强有力的”指引,但其语焉不详已经导致决策者和投资者产生不同解读。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周三说,当前购买速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依然是适当的。但至少4位地区联储行长已经表示,强劲的经济可能促使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讨论减码。

  美国FDA前局长呼吁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博士强调了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并警告称,随着新冠病毒变种在全球各地出现,没有保护性免疫的春季和夏季可能会很可怕。

  戈特利布表示:“如果我们不能给人群带来更多的保护性免疫力,我们可能会面临这样一种情况:随着这些变异病毒在这里站稳脚跟,一种永久性的感染将进入春季和夏季。”

  俄亥俄州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发现了一种新的冠状病毒菌株,具有科学家们从未见过的突变。他们还透露,他们发现了另一种菌株,与来自英国的高传染性菌株相同。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突变“可能会使病毒更具传染性。

  欧洲多国延长和加强抗疫封锁举措

  因担心英国首先发现的变种病毒快速传播,欧洲多国政府本周宣布加强和延长抗疫封锁限制举措,而且预计疫苗接种要到春季才会产生明显效果。目前欧洲多国正在加紧对新冠病毒的限制,努力遏制这一死灰复燃的病毒,竞相推出疫苗。英国政府也面临着收紧规定的巨大压力,因为每天的死亡人数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尽管大臣们目前正集中精力加强执法,并呼吁更多地遵守现有规定。

  法国政府周四晚些时候表示,法国部分地区下午6点的宵禁将扩大到全国。法国总理卡斯特也表示,如果疫情在未来几天恶化,政府将不得不“立即决定新的封锁”。法国政府最高科学顾问表示,鉴于英国出现的变种病毒,有必要实施新限制举措。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推动更严厉的措施,包括更多在家工作。自上个月以来,德国的学校和“非必要”商店已经关闭。德国卫生部长说,该国防疫限制措施可能必须实施到2月,并强调必须减少接触,以免在英国首次发现的变种病毒扩大传播。德国内阁批准了更严格的入境管控,从高感染率国家或者变种病毒流行的地方入境者必须接受新冠检测。

  经济数据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0.7%,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而此前一个月为-1.1%。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1.4%,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2%,而此前一个月为-0.9%。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的零售销售上个月重挫1.9%,而11月向下修正后为下滑1.1%。而在这份报告发布之前,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12月份出现了8个月来的首次就业人数减少。1月份就业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因为本月第一周的首次申领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激增。该数据符合经济学家对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预期。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9.2,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79.5,而此前一个月为80.7。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0.8%,符合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与此前一个月的0.8%相比持平。美国12月核心PPI年率1.2%,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1.3%,而此前一个月为1.4%。12月份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能源成本飙升了5.5%,这是自去年6月份跃升9.6%以来的最大涨幅,抵消了食品价格下降0.1%的影响,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12月汽油价格上涨16.1%,占上个月商品价格涨幅的近一半。过去12个月中,生产者物价指数温和上升0.8%。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1.6%,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5%,而此前一个月为0.4%。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月率0.9%,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5%,而此前一个月为0.8%。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3.5,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6,而此前一个月为4.9。

  美联储动态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表示,如果通胀略高于2%,肯定是好的,但通胀率大幅升穿2%的风险不高,而工资增长是衡量通货膨胀目标进展的关键指标。卡什卡利指出,美联储不会根据财政部和美国的偿债能力来做出货币政策决定。他还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出疫苗,如果能够更快地接种疫苗,就能更快地让经济回到正轨,并表示两则好消息是疫苗有效性和最近推出的财政刺激方案,坏消息是疫苗推广缓慢和病毒对疫苗的耐药性,而其他坏消息是群体免疫门槛提高,以及出现新毒株。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表示,需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帮助美国经济,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规模很大,但这是合理的。他预计,随着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财政政策将会收紧,并指出在利率接近于零的情况下,正是利用财政援助的大好时机。罗森格伦还称,现在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我们制定了错误的防疫政策,经济受公共卫生问题主导,而在人们感到安全之前,经济不会完全恢复。他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但第二季度则将表现强劲。

  银行股拉开美股财报季,小摩单季盈利创新高

  摩根大通公布Q4 营收29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86.7亿美元;净利润121.3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同比增长42%。

  花旗集团Q4每股盈利2.08美元,市场预期1.33美元,去年同期2.15美元;Q4 营收165亿美元,去年为183.78亿美元,市场预计166.16亿美元。

  富国银行Q4营收179.3亿美元,市场预期181.27亿美元,去年同期199亿美元;每股盈利0.64美元,市场预期0.6美元,去年同期0.6美元;董事会同意将股票回购计划规模扩大5亿美元。

  央行:蚂蚁集团已成立整改工作组,正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同时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金融服务的质量。金融管理部门也在与蚂蚁集团保持密切的监管沟通,有关工作进展将及时发布。

  退出春晚红包合作?拼多多:不予回应

  市传拼多多已于近期退出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项目。据36氪报道,拼多多已于近期退出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项目,而抖音或将代替担任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拼多多表示:不予回应。

  腾讯音乐宣布以27亿元价格收购音乐平台深圳懒人在线科技

  腾讯音乐宣布以27亿元价格收购音乐平台深圳懒人在线科技100%股权。懒人在线科技现有股东包括阅文集团等。该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关键词阅读:美股 拜登 刺激方案 疫情 美联储 财报季 蔚来 理想汽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